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好!度过了喜悦、祥和、幸福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新的学期,作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想当好这片绿叶,我觉得必须对“怎样做一名好教师”这一问题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今天我就想跟大家一起谈谈,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
首先,要树立良好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
刘__老师刚来我们学校任教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同时他还在初中任教两个初三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并担任初中一个班的班主任,这么艰巨的任务,他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丝恐惧,也没有任何退却,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在两所学校中来回奔波。有人问起累不累,他总是笑眯眯的说:“我就是一个教书匠,只会教书,既然领导相信我,学生需要我,那我就教!”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都说:师爱是伟大的、神圣的。师爱是人类复杂情感中最高尚的情感,它凝结着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人说,爱自己孩子的人是人,爱别人孩子的人是神。刘老师从未追求过这种境界,也从未想过自己的工作有多伟大。然而,他就是这样做了:用自己的爱来教会孩子做人,完善人格发展;用自己的爱来教会孩子学习,推动社会进步。
其次,规范自身行为。教师工作的“示范性”和学生所特有的“向师性”,使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为了做孩子们读书学习的榜样,他花三年时间研读了学校所有科目的教科书和主要教学参考书。为了尽量清楚地了解孩子身体的健康状况,他还专门研读了医学方面的著作,还抱着极大的兴趣阅读遗传学、自动化技术、电子学、天文学等方面的科学著作。在他的办公室桌子上放着一本本笔记本,每门科学或一个科学问题各有一个厚本子,笔记本里有成千上万条期刊摘录和剪报。我觉得教师只有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让我们一起做好那默默奉献的绿叶,用青春热情、学识与经验诠释教育人生。在这条人生道路上无怨无悔,甘为人梯。让我们用乐观与自信去迎接新学期每一天的朝阳,和__小共同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