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师生及家长:
春季到来,气候转暖,森林火灾进入易发高发期,为了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保证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特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1、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十不准”规定。一、不准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蜂。在森林中点火赶兽、驱蜂这样的做法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可酿成森林大火。二、不准在林区烧火取暖、烘烤食物和做饭。在森林中燃烧树枝、煤炭之类的易燃物品也会导致森林大火。三、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丢烟头。烟头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东西,如果烟头接触到可燃物会很容易引起火灾。四、不准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每年的清明时节按照中国的习俗都会烧香、烧纸和燃放鞭炮,所以清明时节这段时间的火灾发生概率是最高的,很容易发生森林火灾。五、不准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一般使用干草,干草燃烧速度快、烟雾大,而且容易被风吹动。六、不准在山边烧地坎、田埂。很多森林火灾都是因为在山边烧地坎、田埂发生的。七、不准小孩在山内玩火。小孩在山内玩火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八、不准放野火垦荒、烧牧场、柴场。九、不准夜间用火把照明走山路。夜间使用火把会将烧熔的布料滴到草地上随即发生火灾。十、不准在水源林内和林场周围烧木炭、烧灰积肥。
3、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各位师生及家长切勿放松警惕,放松对孩子的管控而让孩子外出游玩,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在春暖花开之际外出扎推聚集,结队进行踏青、上山游玩等活动。
4、提倡大家在清明节祭祖时,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网络祭扫、敬献鲜花等方式替代原来烧香、烧纸点烛,避免火情的发生。
5、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报告,拨打救火电话119。严禁未成年人扑火。造成森林火灾,要依法承担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
同学们,家长们,一颗烟头可以毁掉千棵树木,众人防火能护万顷森林。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保护绿水青山,共同呵护平安秀美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