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天边炸出一朵朵炫丽的烟花,伴随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年的脚步近了。
年味是一张圆桌旁熟悉的那些脸,一口咬下去满嘴的油,还有那入耳无比淳朴的乡音,这是年饭的味道。自小在农村长大,我记忆中的年每年都差不多,那些传统的风俗有的渐渐被埋在时间长河里,留下的都成了精髓。过年自然少不了年饭,我们这边大都早上或中午吃年饭,除夕前的几天,爷爷奶奶就忙着准备年饭了。大鱼大肉必须要有,白菜竹笋等各种下火锅的小菜点缀着清新的颜色,家里人口很多,大圆桌边的亲人们有的几年才回来一次,透过饭菜热腾腾的蒸汽,我看到了年味,那是团圆的味道。
年味是草堆里草的芳香,藏着欢声笑语,藏着单纯可爱,还藏着年少的欢喜。家里兄弟姐妹很多,每到过年的时候,捉迷藏成了必不可少的娱乐,再喊上邻居家的男孩女孩们,挑出一个人当鬼,一大群小朋友兴奋地尖叫一声,迅速逃窜,不一会儿周围了无声息。调皮的邻家男孩总是喜欢用甩炮炸躲在草堆后的我们,被甩炮的声音吓得一震的我们大叫着你无赖,随后便传来他得意的笑声,透过这笑声,我看到了年味,那是童年的味道。
一年又一年,一年复一年,人未老,年味未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