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辞去廿九的风尘,带着对三十的期望,我别去了灯红酒绿的喧嚣都市,来到了梦绕魂牵中霪雨霏霏的南国故里。
隐隐约约听见远方的爆竹声,车行驶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上。我不禁将头探出车窗外,故乡还是如此可爱,道路两旁的房屋在红灯笼的点缀下,俨然没有了昔日的寒酸。玻璃灯也早早挂起,在千千万万的灯火的映衬下,故乡换上了带有喜庆红色的新装。人们有的贴春联,有的做年夜饭。绵延而来的阡陌旁,田里种着庄稼,好似星星棋布。路旁时不时走来一只悠闲的狗,或鸡,一派祥和和美好。
刚卸下包袱,年夜饭却早已准备好。猪血丸子、三鲜汤、血肠、腊肉……这都是我期待已久,大城市里不可及唇的家乡味道呀!亲人们也从各地纷纷赶来。大家庭里好似有说不完的话,小孩子们也一个劲地给长辈夹菜。在酒肉的香味与亲人的笑脸中,我仿佛悟出了年夜饭的韵味、年的真谛。
饭后,屋外,万家灯火。浓浓的天幕上早已挂起点点残星,玲珑的月儿抛下温暖柔和的月光,将小村笼罩于如银的清辉之下,擦拭着这深山褶皱里古老小村的酸涩记忆。哥哥们取出早已准备的烟花爆竹,挑在屋檐上的竹竿之上,“噼里啪啦”烟花划破天空的宁静,还有清一色的。如火树,似银花。长辈们将燃放完的烟花堆积在屋外,意为“年年有余”或“开门红”。
不知不觉春节联欢晚会的钟声敲响了,我们摆上凳子,一边嗑瓜子闲谈,一边看春晚。时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好一派其乐融融。
第二天黎明,大伙儿便前去拜年。来到一家,准会有人在门口早早等候着。见人来,主人便会点头微笑,拉着你去屋里坐坐。端上一盘小点心,几杯冒着热气的绿茗……临走时,小孩子们都会揣着红包欢笑归去。谁能说,这不是春节带给一年辛勤人们的馈赠?
欢笑声中,年轻轻地来,又悄悄地逝去了,虽春节的脚步走远了,但年味的淳朴美好却永藏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