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们:
你们好!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低碳是一项符合时代潮流的生活方式。所以,我的低碳我做主。
原来,每当听到电视上说:“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碳。”时,我都觉得这是大人的事,和我们小孩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一回到家,天还不黑,我就把灯全部打开,陶醉在璀璨夺目、五光十色之中。可是,我却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我能节省一度电,就会减少0。638kg的碳排放。
我在购物时,为了省事,几乎是不带布袋或纸袋,只是买一个塑料袋。用后便随手扔掉。我认为我扔一个塑料袋不是什么大问题,也不会产生什么后果。可是,中国13亿居民每人每天都顺手扔掉一个垃圾袋,那么一天下来,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会产生13亿个“白色污染”。大家是否知道,每丢1个塑料袋,就会产生2。06kg的碳排放。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组数据: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为此,你需要植一棵树;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为此,需要植三棵树……看到结果——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全球变暖的后果,会使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又威胁人类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看到此结果,我感到脸上火辣辣的。因为,我不但每天晚上生活在灯火辉煌中,白天出行也是车送车接,我也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实施着,毁灭地球——人类的家园的参与人。我为此而惭愧,并下决心做一位“减碳达人”。
我向爸爸妈妈谈了我的低碳生活想法,他们都十分的支持。不久我全家人都参与到低碳生活中。爸爸将原先的白炽灯全部“下岗”,代替它的是5—7瓦的节能灯;我将晚上点灯熬夜学习,改为晚上早睡,清晨早起,采用自然光学。
妈妈洗衣时先将清水滴几滴洗涤剂然后将衣服浸泡一会再洗,肥皂或洗衣粉用量小,漂洗用水少,衣服洗的还干净;我还帮妈妈收集各种大口的戴盖的玻璃瓶子,将五谷杂粮装入瓶中,粮食不但不生虫子,还废物利用。我还做我们家低碳生活的监督者,我爸爸非常怕热,天一热就打开空调,我就提醒他说:“爸爸,我们住在山里,打开窗户,既进来自然风,又能呼吸到天然氧气…”话没说完,爸爸早已将空调关闭;我爸爸出行自驾车习惯了,出去买菜也爱开车,我便和他约法三章,“每天要多走路少开(乘)车,买菜更不能开车。”爸爸笑着对我说;“对!低碳生活应该从小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低碳生活只是一种态度,而不是能力,只要我们重视它,每一个人都能做到。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少开一天车、少用一个塑料袋,为我们的家园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