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地球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也是人类的母亲。我们依赖它,探索它。这个蔚蓝色的星球多么美丽,但我们要知道:地球只有一个!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逐渐的提高,科技不断的发达,虽然这是好事,可在这渐渐发达的过程中,环境在恶劣。
油轮侧翻,海洋受到了污染;尾气超标,又污染了大气层;废电池乱丢,既污染了土地,又污染了人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这样的事例层出不穷,难道没有人重视吗?
人人皆知:树木能吸收二氧化碳,排放氧气,净化空气,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必要的条件。但是有一些人为了金钱去乱砍滥伐树木,造成了过度的水土流失,使大地的植被受到严重的破坏,绿洲和城市也荒漠化,我们人类的生存受到了威胁。就我们平时用的一次性筷子,每天都要耗费数十亩的森林,在那些人眼中,树木除了可以做家具和建筑材料外,似乎没有任何价值。难道还有人不懂树木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吗我们居住面积已经很小了,如果再这样下去,可能连我们的土地都失去。还有,我们的母亲河——黄河近年来河床和含沙量不断增高,成为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几条江河之一。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黄河从我们手中枯竭,因而有许多环境学者纷纷研究治理黄河污染的方案,试图改善黄河的水质。但如果没有我们的共同参与,我们这个生命的摇篮——黄河将会走向衰竭和死亡。
其实,我们虽然改变不了过去,可是我们可以改变将来。现在雾霾笼罩着城市;全球变暖问题也让人头疼可罪魁祸首是谁呢,还是人类。
据统计,如果一吨纸需要17棵树如果12亿人每人浪费一张纸大约会毁掉6800000棵树;以一次性木制筷子为例,每年消耗一次性木筷子450亿双。每加工5000双木制一次性筷子要消耗一棵生长30年的杨树,全国每天生产一次性木制筷子要消耗森林100多亩,一年下来总计3。6万亩。“6800000”、“3。6万亩”那是一个多么庞大的数字。减少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的使用。如果将这些使用后随意丢弃,那么它们将会对土地造成破坏,影响农业发展,对动物生存构成威胁。而电池在使用后也不可以直接将其随处乱扔,据测量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土壤里,可以使一平方米土地失去利用价值;一个扣钮电池可以污染60万升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我们怎么才可以改变这样的生活现状呢?我们可以在空地上种上一些常绿的小树,一些青青的小草,还有一些鲜艳的小花,这样就可以让我们的家园添加花草树木。不要乱扔垃圾,看到垃圾随手捡起来。比如在一个地方看到一个人打算乱扔垃圾,你应该立刻走过去,告诉他污染环境的代价。如果他不听你的劝告的话,那就帮助他捡起来。还有我们要随时提醒别人要保护环境,不能破坏环境,更要告诉他让他提醒其他人。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那就会有许许多多的人加入我们的环保行列了。关于废气怎么办?我们一定要多种树,让大树吸进废气,排出新鲜的空气。还可以定单双日开汽车,单日时,大家最好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上班,尽量少用车。我们要减少污染源,少开工厂,就算一定要排废水,也要先净化再排出。我们可以用以上的做法来改善我们的环境。
干哈曼也说过:“人们常常将自己周围的环境当作一种免费的商品,任意地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
现在,地球的生态环境加剧恶化,环保警世钟已经敲响了。让我们齐齐加入保护环境的行列,创立一个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未来,让人类与自然生生不息地繁衍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