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上有“三大迷”:“一大迷”迷画画,尤其喜欢画卡通人物像。你看吧,语文书上,数学书上,英语书上,练习本儿上……经常有各色各样、姿态各异的小人儿站立在旁边。第二“大迷”是折纸,那专注的样子,好像整个世界就剩他一个人。有时,语文老师早已站在他的身边,怒目圆瞪着他了,他却全然不知,手中捏着细纸条,这个压那个,那个穿这个,压来压去,穿来穿去,一会儿,你别说,精致的折纸作品就出来了。第三“大迷”是计算机,班上的电脑一卡,你听吧,他就会指挥你——“老师,点这个按键”,“老师,点那个标志”……为了防止课下同学们乱动老师的课件,他会锁定屏幕,任你怎么点屏幕都无动于衷。
对于这“三大迷”的教育,我是绞尽脑汁,挖苦了心思,我和家长交流过,和任课老师合作过,可是效果都不大明显。尤其是“第三大迷”,那原来可是我班学习成绩的佼佼者,可现在成绩虽然也不错,但是没有原先优异了。
这次新学期第一次构思班级文化,我又想到了我们班级的班级目标——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我突然想到,不如进行一个个人作品专展,一来让学生培养自己良好的爱好,让成绩不优异的孩子也展示自己的雄风,树立他们在同学间的威信。二来以此为教育的契机,让有所特长的学生找到自信,从而培养他们学习上的自信心。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把目标锁定在了这“三大迷”上,先通过他们来给大家做一个榜样。当我把他们的作品在教室的外墙上展示出来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初衷实现了,“三大迷”听着同学们那一声声“哇哇”,“啧啧”,“真好看”的赞叹声时,他们脸上现出的那是无比的欣喜和骄傲之情。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每天都在思考:什么是教育?如何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这样说过: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给年青一代,是他们自由成长并启迪其自由天性。雅斯贝尔斯的话无非强调教育的生成性,强调教育的方式,是启迪,也是唤醒,唤醒人的潜能,唤醒他人的信念。
教育本身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只希望我的这一棵树能摇动另一棵小树的内心,在我的精心呵护和照料下,这一棵棵小树长成自己想要的更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