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恐吓逼孩子学习
我们教育孩子好好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是一个安逸的家庭?是一份清闲的差事?是位高权重的职位?我们是不是也这么说孩子:“你再不好好学习,你就没有学上了,你就得去要饭!你放心,将来你长大以后,别想从我这里拿到一分钱,我们俩也不指望你能养我们,你能养活你自己就不错了。”每次看到路边要饭的,是不是就像找到一个很好的反面教材,马上就拉自己孩子过来:“你看看,你要是不好好学习,考不上大学,将来就得这样!”这就是赤裸裸的威胁和恐吓,这样的话真的有用吗?可能真的有用,真的能逼出来一个学霸。但这样的孩子,真的喜欢学习吗?他学习的动机是什么?价值观正确吗?他学习是为了什么?这样被恐吓长大的孩子,多数没有安全感。他们是害怕了,他们并不是喜欢学习,他们从小就潜意识的认为学习只是为了有一份安定的工作,只是为了不被人抛弃,只是为了不让你生气。你看现在公务员考试,有些岗位竟然400:1。当一个国家的人对公务员文职趋之若鹜时,不能说大家的价值观是错的,只能说这些孩子受的影响真的很深。甚至不少名校工科的研究生、博士,都来挤这些个清闲职位。他们那么多年努力的学习,那么多年的实验室经验都弃之不顾。只为换取一丝清闲和稳定,不能不说这是一种可悲。
周恩来总理小时候就能励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何等高尚的价值观!学习是快乐的、是有用的,是可以造福自己、造福人类的,而不是为了一劳永逸谋求清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