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接手一届新初一,由于各方面问题,我已经有六年没有教初一了,面对初一的新生,我一时不知从何下手。班里有一对双胞胎,进班不久就在我们班成立了一个四人小组,把班级带的是满满负能量,男孩们觉得他们四人很“拽”,所以学着做。女孩子是不敢吭声,只能私底下告诉我他们的斑斑劣迹。我侧面调查过这对双胞胎,他们的姥爷在我们这一片就是当地的恶霸,双胞胎在小学的时候是学校的恶霸,脏话连篇,整天惹事,今天骂这个,明天打那个,鉴于家长的“威力”,小学校长也是没办法,只能睁只眼闭只眼,只盼他们早点毕业。
现在孩子到了我这里,我怕我镇不住,就给校长反映,我们校长的意思是我的能力强,能把他们教育好,我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我决定对他们采取措施,先礼后兵,我发现老大还是比较讲理的,而老二相对来说比较顽固,我就先从老大入手,我先让老大试着做班里的体育委员,当我告诉他这一决定的时候,我发现老大的眼里是放光的,接着,他又垂下了头,我问你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吗?他说,在小学的时候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从来没有当过班委,怕自己干不好,我说没事,你试着干,但不要期望一定成功。接下来我看到了他的努力,不过结果是不尽人意,可能是由于以前懒散惯了,他在同学面前还是没自信,声音不够大,最后老大主动找我摊牌,不干了,我借此机会鼓励了他,希望他今后多努力,争取早日成为班委。
我以为他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会有好的转变,但是我想错了,接下来,他依然是委靡不振,上课睡觉,作业不交,好在是没有那么多的麻烦事发生在老大身上了。我对他是该讲道理讲道理,该罚就罚。恩威并施,严慈相济,他有了些许的转变。但不是我希望看到的那样。
这个事件,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也很无奈。接下来,我该怎么办,才能让他有更好地转变,达到更好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