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你不乖》
学校组织孩子们在校统一接种新冠疫苗,回忆自己接种疫苗的情景,我不由得担心,这个疫苗真疼呀,我打过针之后,三天了胳膊还是疼的。我一个人领着五十多个二年级的小孩子,要是哭起来,可怎么办?
孩子们排着队,仰着小脸看着我,七嘴八舌的说着。
“老师,你打过了吗?疼不疼?”
“老师,我不敢,我怕疼!”
“老师,我最勇敢了,我不怕!”
“今天不打行吗?”
……
怎么回答呢?可不能没开始就把孩子们吓得进行不了。我就笑着说:“你们从小打过那么多预防针,这个针和以前的比起来,是最不疼的。”在去接种室的路上,孩子们还是议论纷纷,怕影响其他班的教学秩序,我又说:“谁最乖,就一点也不疼,要是不遵守纪律,或是害怕,医生就打的可疼了”。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
过程比想象的要顺利地多,有些孩子怕得紧闭眼睛,但孩子听话的露出胳膊,一动不动地坚持,也没有出声叫疼。
结束后回到教室,我长出一口,夸孩子们今天表现得太棒了,都是勇敢、听话的乖孩子。可是没想到,孩子们说:“老师,这没什么呀,不疼,就疼了一小小下。”
怎么回事?是成人和孩子的药剂不一样,还是我对疼特别敏感呢?我说:“其实老师打针时可疼了,可是不敢提前对你们说,反正都得打,怕吓着你们。”本来,还以为学生会说我骗人了,可是却有个孩子说了一句:“老师,因为你不乖呀!”教室里立刻响起了笑声。
一句“老师,你不乖呀!”让我真切地感到,我和孩子们的距离是那样近,孩子们是真的把我作为好朋友,作为自己人,才会这样说话。在老师面前保留了那份童真,那份可爱。这才是最为宝贵的,而我们在教授学生知识,严肃管教的的同时,和孩子们和谐相处,让孩子们在我们面前敢做、敢说,才能更好的“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