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初二结束,该升初三的时候,班里来了一个学生,不说成绩,就从表情和态度上就能看出他的“不老实”。家长说以前的老师对他有偏见,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实在没办法了,想再努力挽救他一次。我被家长感动了,我就想努力对这个孩子好。都说班主任可以用爱来改变学生,一个月过去后,他不但没有改变,反而还有点目中无人,已经初三了,建立感情的时间不多,我一时间感到束手无策。
反思:从上班开始就当班主任,和学生的相处,一直在学习,在效仿,很多时候我所接收的信息就是“用爱感化学生”。但是这件事让我知道,爱是要有方法的。一个老教师告诉我四字真经“口严心慈”,不能让学生没有约束力,班主任要给学生一个正确的指向,我开始转变,“口严心慈”的方法让学生对我又怕又爱。我不一定能改变学生们的人生,但是会在他们的人生里做出正确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