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特殊的作业成果展示。起初,我是以“双减”为背景,从语文课堂角度出发给学生布置的一项实践活动——垦荒种植。引导孩子们在这项实践活动中发动各种感官去体悟,从而学会语文课堂中的各种写作方法,完成教学目标!可真正做起来之后,我却和孩子们一起喜一起忧,收获颇多!
1、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小宇宙!活动开启阶段,每个孩子都满怀热情,特别是一些平常在学习上无用武之地的孩子们,他们似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舞台!选地、整地、选种等环节他们甚至大放异彩!让人刮目相看!这不仅在班级里帮助他们赢得了尊重,也让他们增强了责任感和自信心!这比老师光口头苍白无力的强调互相尊重效果上好多倍!
2、在种植过程中,我只静静地听和看,少做或者不做建议,充分尊重同学们的意见,只在必要时关注他们的安全和提供一些物力支持!而他们则学会了发动身边的资源(向爷爷奶奶求教种植诀窍、上网搜、去集市上求教卖菜籽的商贩等),很多事情他们竟然做的有板有眼让我大呼意外!
3、在干活的过程中,男女生的协调也非常到位。整地时,男生们从女生们手中抢过铁锹,边干边说:“起开吧,这都是我们老爷们儿干的!”女生们则噗嗤一笑去捡草了。这不禁让人心头一暖,作为六年级的男生,身上的这份担当着实值得我们欣慰!
4、由于班上同学都是种植小白,尽管我们班的同学们精心呵护,长出来的苗也不太好。可这已经足够孩子们欣喜了。可是,突然有一天的课间,学生们找到我说地被大面积破坏了,他们一个个气愤得都想打破坏者一顿。我理解他们的伤心和气愤,但我还是跟他们讲了要学会理智的处理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他们去找了“破坏者”的班主任,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事后,孩子们还做了补救措施,在小随笔中他们说自己的劳动成果被破坏了很伤心,可要学会有效的解决事情的方法,及时止损,并且推己及人也不去做破坏别人劳动成果的事情!到这里,我都觉得做这项实践活动产生的效果已经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反思:我不禁在想,作为班主任,其实在之前的六年里我都做错了。我不应该把自己放到一个灵魂导师、一个行为规范者、一盏指路明灯的位置,我更应该从讲台上走下来,从教室走出去,走进学生的生活,走进孩子的心里,与他们携手并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