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接手的是一年级,作为一个刚从高年级下来的老师来说是抓狂的、措手不及的。上课的时候面对着一个个朝气蓬勃的笑脸,心中也是觉得可爱至极。但是,不到一会儿他们调皮捣蛋的“嘴脸”就暴露无遗。于是,老师开始了一堂课的忙碌:提醒着孩子们准备学习用品、上课的坐姿、写字的姿势、利用各种儿歌童谣提醒他们上课要遵守纪律,不要交头接耳、处理突发事件……
开学有一段时间了,我们班是各种小组长、纪律委员、节能小能手都安排的妥妥当当,也尽可能多的给学生安排职务,并佩戴胸章,让他们有一种委以重任的感觉,但是我们班有一位叫金金的孩子,上课总是喜欢哼歌,角色扮演,或者站在其他同学的座位上,不知道回自己的座位,有时我正讲课,就从后门直接出去在校园里闲逛了,完全没有一点集体生活的意识,不在意别人的感受。
有一次上课他又站在一位女生的座位旁边不回去,不但不听课,还一直玩别人的文具盒,严重影响了整个课堂的秩序,我非常严肃地制止他,让他快速回自己的座位上,他气鼓鼓的,索性坐到地上不站起来了。
为了“搞定”金金,我时常跟办公室的老师交流,听取教育教学建议,其他老师的经验就成为了我的“宝典”,告诉我:“初入学的孩子,所有的表现都是正常的,我们作为老师,要静下心来,淡定从容地面对所有的问题,学会等待,我应该做的,就是耐心地陪伴和引导,相信他一定会慢慢改变。对于金金要注意多关注一下这个特别的孩子,尽量尊重他,并注意跟他的沟通交流方式。多让他感受到一些爱,一些帮助,一些美好。虽然现在我还在困惑如何才能让金金有所改变,但是前进的脚步是不断的,我会继续尝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