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九年,我们小学开始了课外延时服务,从最开始的摸索,到后来的慢慢走上正轨,现在可以说是逐渐成熟。现在的延时课不光有作业辅导,还加入了兴趣社团。有折纸手工、英语口语、篮球社、围棋班、音乐班、舞蹈班、乒乓球班、画画班等。各种社团从开始至今,孩子们都不断的收获着知识和快乐,学校的延时工作也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赞许。对于各种社团兴趣班,我们一直本着孩子喜欢自愿的选择来开展的。这学期初,我们的舞蹈延时课特意推出了一种新的舞种——爵士舞。孩子们一听名字既兴奋又期待。报的人数比较多。学校负责舞蹈的邢老师,对各班每个孩子提前打了预防针,告诉他们既然报就要好好学,不能怕吃苦,更不能半途而废。到周五社团课时,孩子们都去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班里上延时了。我是搭档音乐老师的,这时我看到我们班的糖糖来上音乐课了,我很诧异,因为前几天她还跟我说,自己喜欢跳舞要选择舞蹈社团的。课中休息时,我问了她缘由。孩子的回答挺让我不可思议的。原话是:“老师,我还是别报舞蹈班了,喜欢就喜欢吧,我这么黑这么小,舞蹈老师也不会发现我的,我报了舞蹈班,老师也不会喜欢我的。邢老师肯定喜欢刘佳乐那样的,那天邢老师还夸她,眼睛大大的长的那么好看,特别适合跳舞。我还是算了吧。”听了之后,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一是我没有想到,这么小的孩子,平时都大大咧咧的,心里竟然想了这么多。二是原来孩子在做出一些选择时,会这么在乎客观因素对她的影响。只是我们不能从表面察觉出来,其实她们什么都懂,内心也很敏感,有时会有自卑感。音乐延时课结束后,孩子们都放学回家了。但孩子的话,却时时使我沉思。我在想怎么样跟糖糖沟通,我在想作为班主任,怎么让我们班的每个孩子都能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都能自信。新的一周,我先是找到糖糖跟她讲:“谁说长的黑就不能跳舞的,上台表演时都会化妆的,以后不要有这种想法。还有只要自己喜欢舞蹈就去选择跳舞。这样不光能给你带来快乐,还能让你很自信,还有以后呀,要大胆的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随后糖糖被调到了舞蹈班。之后借这件事,我又在班里开了一个小小的班会,围绕的主题就是《我就是我,独一无二的我》,让孩子们说说自己的优点,自己喜欢干的事,平时的哪一项校园活动自己最喜欢,玩的最开心。让每个孩子大声说出自己目前想到的最想做的事儿……我作为聆听者,最后引导孩子们要敢于表达自己,发现自己身上的优点。喜欢的事儿就要坚持下去。同时,我时刻反思,作为班主任,要多善于去鼓励、关注、关爱每个孩子的内心。多多了解她们真实的想法,在平时与孩子们接触时,有一个好的情绪,一句关怀,一个鼓励,一次赞美,让孩子们时刻能感到温暖,让他们慢慢学着开朗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