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各位家长: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安全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时刻关心的问题。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要对粮食安全这一问题始终怀有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金山小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文明餐桌、厉行节俭、光盘行动”等系列活动,大力宣传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为此,金山小学以“文明餐桌、厉行节俭、光盘行动”为主题特向全体师生及广大家长们发出倡议:
传承传统美德
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做到传承“礼仪之邦”的美德,号召大家踊跃参加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享受“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快乐。
做到合理消费
绿色消费,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
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使用“公筷公勺”,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提醒家人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
讲究科学饮食
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新理念,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牢记就餐礼仪歌
排队等候,不插队;
一人一位,不占位;
言语文明,不粗鲁;
安静就餐,不喧闹;
残渣入盘,不乱吐;
珍惜食物,不浪费。
争做“光盘小达人”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加入光盘行动,一起对“浪费”说“不!”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响应xxx的号召,文明餐桌、厉行节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珍惜资源,理性消费,做一个光荣的“光盘一族”,共同为建设绿色、文明校园,建设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树立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