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人们纪念祖先、缅怀先烈的习俗。为了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号召全体少先队员永远铭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解放而牺牲的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号召学生向先烈学习顽强斗争的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新中国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校开展了一系列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一:线上升旗仪式
屏幕里,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声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屏幕外,少先队员立正敬礼,高唱国歌,传递中国力量,激发爱国热情。
二:网上祭英烈
国家大力倡导文明追悼会和低碳追悼会。通过动员学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我们可以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讴歌英雄,表达我们对先烈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哀思。
三:红馆“云”参观
同学们在网上观看了许多纪念馆,看到了一些革命期间英雄们的宝贵照片和文字,以及见证革命先烈们艰苦卓越的战斗历程的相关历史文物:先烈们留下的军功章、沾血的党费、决心书、家书和过去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等,同学们仿佛进入了流血的战争年代,在思想上接受了革命的洗礼,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此付出了代价,更应该珍惜!
四:红影“云”观看
在此期间,同学们观看了一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影片,当看到飞机在夜里俯冲射击,战火在燃烧;炮声在耳边隆隆作响,到处都是枪声,同学们感觉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感受到了英雄战争场面。回顾过去,学生们深深地明白,他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沾满了革命烈士的鲜血。
五:红书“云”阅读
我校开展了红书“云”阅读活动,以诵读经典的方式敬先贤、颂英烈、从而教育学生缅怀先烈,不忘历史,在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永远记住他们的英名和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不灭的精神。
六:红歌“云”传唱
在这次红歌“云”传唱活动中,同学们用嘹亮的歌喉弘扬了革命传统精神,净化了自己的心灵,让自己对红歌精神,对红色革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掀起了“爱红歌、学红歌、唱红歌”的热潮。
活动七:红色故事会
各班同学踊跃参加红色故事会,听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同学们心潮起伏,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从而使他们真正明白没有无数英雄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激励了广大学生珍惜今天、把握明天。
活动八:清明手抄报评选
同学们积极响应此次评选活动,纷纷精心制作手抄报,通过制作手抄报,来向同学们传达他们对革命英雄的缅怀,激励同学们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刻苦学习、不懈奋斗。
通过这次系列活动,学生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思想得到了洗礼,爱国热情得到了激发,历史使命感得到了增强,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树立了为祖国努力学习的崇高理想,决心成长为对得起历史、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