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四月的脚步踏着暖暖的春风款款而至,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年年有清明,岁岁祭忠魂。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烈士的日子,在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时刻,为缅怀先烈,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引导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我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落实此次活动内容,于4月3日,开展了以“传统节日,我来传承”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活动。
低年级通过举办黑板报、手抄报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的宣传教育,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无限哀思寄于报中,融入画中,来表达自己的敬仰和满腔热爱,用不一样的形式寄托对先辈的缅怀,过一个健康向上、绿色环保的清明节。
中年级利用主题班会形式,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熟知革命历史,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祭祀活动的深刻意义,激励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增进了爱党、爱国的情感。
高年级则以国学教育为契机,开展了“清明诵诗词,追思先辈志”经典诵读活动,以此来纪念中国传统清明节,活动有机地将诗词诵读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让孩子在感受到经典诗篇魅力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让学生从小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高尚理想。
学校在周一升旗仪式上,组织了以“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发言学生发表感言心声,宣讲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提出向先辈学习的倡议。各班学生还派代表在宣传条幅上签名并写下寄语,寄托哀思之情,书写报国之声,进一步表达了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
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弘扬了中华文化,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受到极大鼓舞,深深地懂得了生命的可贵,懂得如何去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从小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成才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