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医者的故事》
有一位医者,他将大爱施洒于人间,倾尽全力,不求回报;有一位医者,他遍播希望的生命之花,不遗余力,执着无悔。他的故事触动情肠,美化了人间……
26年前,他从大学毕业,带着美丽的妻子一起回到他们成长的故乡,扎根在了石门县中医医院。他是医生,他的妻子是护士,工作忙碌、生活简单而幸福…
年轻的他怀揣梦想,满腔热情,勤奋而努力,对自己的要求极其严苛。一年365天,全年不休,只要患者有需要,无论他在哪儿,在做什么,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患者的难题。那时上夜班,他从不在值班室休息,累了就用办公室的椅子一拼,简单地睡上一会儿。他说:我在,患者安心,我也安心……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始终如一的坚持让他收获了很多粉丝,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而这时的他,已不再是一位普通的医生……
但他初心未改,对待每一位患者都有着家人般的情怀与执着的坚持。不管工作再忙,他总会抽出时间去了解他们出院后的情况,身体状态如何,是否规律服药。遇到患者来检查,钱带少了,他就垫付上;遇到有困难的患者,他就自己掏钱买药送给他们;为了给病人解决难题,他无数次自己开车接送患者上省城,找教授。他对患者“宠爱”有加,患者对他深信不疑。
一位长期找他看病的患者钟伯,病情很严重,没有什么方法能够有效的救治,即便是他,也深感无能为力。钟伯很坚强,每次命悬一刻,都会给他打电话,他也总是能及时的把钟伯抢救回来,生命得以延续。虽然他知道,也许下一次就不一定有这么幸运。但是,他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丝的希望,不断的调整着治疗方案。直到那天钟伯倒下后再也没有醒来……
他眼含着泪花,深夜驱车来到磨市镇钟伯的家中,深深地鞠了三个躬,守护钟伯最后一个夜晚……
他尊重每一个生命,也怜惜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生命……
16年的那个夏天,他到所街乡柳仕坡扶贫的时候,听到一阵小孩的哭声,这哭声撕心裂肺,断人心肠。他禁不住寻着哭声走进了那间破旧的房子,家徒四壁的屋子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抱着两个小孩映入眼帘:小孩都是二岁多的模样,衣服有些破旧,小小的身子满是蚊虫叮咬的疤痕。看着哭得惨兮兮的小女孩,他心疼了,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部分被唤起。
老人说:这是一对双胞胎女孩,因为家里穷,父母生下她们就外出打工了,照顾孙女的重任就落在了老人身上,三天前妹妹感冒了,现在发着烧。小孩父母挣的本就不多,除去开销能寄回来的钱就所剩无几。
听完老人的讲述,望着哭闹的小孩,他的心震颤了,这是怎样的一家人啊!他想:一定要帮这家人。于是他立马给小孩进行检查,跑到附近的店子买些吃的东西和用的东西送给他们。临别的时候他叮嘱道:好好养大孩子,上学我来资助,有困难找我……
只要是关乎生命的,关乎团队的,他会竭尽全力达成目标……
还记得2021年8月26日晚上6点,当中国胸痛中心总部公布了国家级胸痛中心现场验收的结果,石门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时,在欢呼雀跃的人群中,他悄然地抹着眼泪,这眼泪中夹杂着一位医者这些年来无数的感叹与释怀,第一枚国家级名片终得之,不易之。
四年的时光,1460个日夜,作为医疗总监的他,为了胸痛中心顺利的通过。曾无数个日日夜夜奔波于学习、考察、筹备的路途中,行走在石门山城的各个角落里,奔跑于学术前沿的领域里……
他把最柔软的那份情感给了患者,把最诚挚的初心奉献给了医院,也把成长的鞭策赠与给了他的团队……
他严厉又不失温和,冷酷中裹着炽热。他恨不得把他毕生所学、所悟全部授予给他的后辈,他的团队。为了把风险管控降至最低,治疗方案调整到更好,一天查房三次,提问考核无处不在,他查过的病例百密而无一疏,常常让他的后辈在他严肃的神情里和严谨的态度中,心悦诚服而又望而生畏……
他是谁,为的又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