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八(2)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保护眼睛,预防近视”。
现如今,由于我们信息获取方式都与电子产品息息相关,这难免会加重眼睛的负担,造成伤害。
这种伤害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电子产品设备的屏显亮光不属于自然光源,且存在电离辐射。我们在使用时,视觉神经往往持续处于紧张状态,眨眼间隔被无意识延长,眨眼的频率减少,导致眼睛干涩、角膜干燥,从而使眼表组织受损。而且长时间近距离使用电子设备时,虹膜、眼底及周边神经和肌肉组织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在屏显光幅的作用下,视神经及肌肉组织僵化,反射减弱,从而导致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直至近视,这种伤害基本是不可逆转的,外物辅助、矫正、治疗将伴其一生。
据统计,目前全球近视人数约26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33%其中19岁以下近视人数达3。12亿。
上周,我所在的学习小组在完成新闻采访的语文活动时,进行了一次有关近视情况的采访,在受访的近视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有在青少年时期沉迷电子产品、学习坐姿不正确和缺乏眼部保养的经历。如何预防近视,我们总结归纳出了以下几点:
1、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在阳光下户外活动的时间建议不少于两小时因为据调查显示眼部视网膜在受到大自然的光线后,会分泌多巴胺,这样可以保持我们的眼部有足够的活力。
2、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尽量选择可满足一定远距离观看的电子产品,将视线距离控制在屏幕高度的三倍距离以外,且每看半小时后至少要休息3-5分钟。
3、认真做好眼部保养。建议在学习或阅读的间隙和结束后,尽可能多抬眼眺望远方和绿植,做做眼睛保健操,这样可以有效放松睫状肌,缓解视疲劳。
4、注意掌握用眼环境。尽量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进行书写、阅读。
5、建议均衡健康饮食。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甜食和含糖饮料。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