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围绕我们的眼睛展开。
眼睛被誉为是心灵的窗户,开车行走、读书认字、识人辨物、电脑手机、下棋打球、欣赏美景都要用到眼睛。
但是据教育部和卫生部统计,小学生眼疾率达28%,中学生达56%,而到了高中学生眼疾率到85%。还有我国的盲人达到了500万,占全世界盲人总数的18%;而且每年约有45万人失明,一组组严峻的数据再次给儿童青少年视觉健康敲响了警钟。
为了你能继续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为了你能拥有更加明净的天空,为了你今后的生活工作做得更加美好,每一位同学都要把爱护眼睛、保护视力的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日常行为中。
保护眼睛其实有很多的方式方法。
1、我们在教室上课的时候,请保持教室内充足的光线,光线不足时要及时开灯。
2、每天坚持正确到位地做好眼保健操,以起到放松眼部肌肉,保护眼睛的作用。很多同学对于眼操十分不重视。但事实证明眼保健操操作前后,学生的视力、脑力工作能力指数、眼血流速度等指标均有变化,对改善学生视力、缓解眼部疲劳效果明显。
3、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读写姿势要端正,背部要伸直,颈部保持直立,眼睛离书本一尺,手指距笔尖一寸,身体与桌子隔一拳。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不良的读书习惯要随时纠正,尤其在家里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距离。
4、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学习能力的重要原因,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
5、多做户外运动,每节课间,向远处眺望,使眼睛得到休息,调节视力,解除疲劳。
我们生来就拥有明亮的眼睛,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用它去发现美好,寻找光明。相信我们遵守以上的几点要求,一定会拥有一双清澈又明亮的眼睛,一定会拥有一片更美好和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