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护眼睛》。眼睛被誉为是心灵的窗口,它是人类感观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以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开车行走、读书认字、识人辨物、畅游网络、下棋打球、欣赏美景等等都要用到眼睛,它带给了我们无数的欢乐与幸福,但是,亲爱的同学们,如果没有一双健康的眼睛,你还能拥有这些幸福吗?据统计,我国盲人已超过1731万人,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一,且仍然不断呈上升趋势。保护眼睛,预防近视已刻不容缓!
为了你能继续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每一位同学都要把爱护眼睛、保护视力的信念牢记心中,把爱护眼睛的要求落实到自己的日常行为中。为此,我建议大家做到如下几点:1、始终保持教室内充足的光线,光线不足时要及时开灯。2、每天坚持正确到位地做好眼睛保健操,以起到放松眼部肌肉,保护眼睛的作用。3、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读写姿势要端正,背部要伸直,颈部保持直立,做到“三个一”,也就是眼睛离书本一尺,手指距笔尖一寸,身体与桌子隔一拳。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和不良的读书习惯要随时纠正,走路和乘车时也不要看书,不躺着看书,不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的地方看书。看电视和操作电脑时,也要保持一定距离和坐姿的端正。4、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疲劳,恢复学习能力的重要原因,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5、多做户外运动,每节课间,一定要走出室外,向远处眺望,使眼睛得到休息,调节视力,解除疲劳。6、平时吃饭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钙的蔬菜和肉类,尤其是胡萝卜等含多种维生素的食品,少吃糖果和含糖高的食品,合理安排我们的饮食结构,从饮食中获取充分的营养物质。
同学们,做到以上6点并不难,只要大家自觉执行,及时纠正,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会拥有一双更清澈、更明亮的眼睛,一定会拥有一片更广阔、更明净的天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