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趣”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过程也就“变苦为乐”。在引导学生理解文中的我竟然要拿曾经给过我快乐的小熊来练拳时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我就创设了一个语境,学生真正领悟了作者的自责、内疚、惭愧,那种情很自然的溢于言表。
通过圈画有关的词句,朗读句子,了解作者内心的不平静,既有回忆起美好往事的甜蜜,又有对自己的自责。在练习指导这个环节中,重点让学生体会联想句的作用,引导学生体会,加上作者的想象,小熊仿佛有了生命,更加突出了作者与它的深厚友谊。班中有一部分学生对词句的理解较上层次,他们能抓住重点地词来说或自己的感受,并声情并茂地朗读,带动了其他的学生,故而,对课文地朗读也有了情感上的推动。
只有当老师也融入到课文中去,才能带着学生进入课文,体会深刻的寓意。最后环节,我让学生写写和自己玩具朋友的故事,我先给学生作一个示范:“课文学到这儿,乔老师也想到了自己的童年朋友,我们……我真想对他说:朋友,你曾经……因为有了你,我的童年才那么精彩!”然后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童年朋友,仿照课文第二、三小节进行说话训练,学生纷纷拿起笔写着自己的心理话,虽然语言简朴,可感情真挚,真正体会到了朋友的真谛。师生互动,让学生在心灵上得到了共鸣,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课后,我深深体会到教师要做一个牧羊人,把可爱的孩子们引领到最肥沃的草地上去尽情享受!教师让学生通过“说”和“读”把感情表达出来,课堂在这激烈的情感碰撞中才会进入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