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课题研究结题的需要,今天与学生们一起学习第29课《父亲和鸟》。课,上完了,这心里总有一咱沉甸甸的感觉。
临时加上的“焐”字。
因一段时间来生字的学习都是由小组合作完成,而且完成的情况不错,每次检查,绝大部分学生顺利过关。所以,在备这节课的时候,没在生字的学习上想得太多。一个没留神,这就出乱子了。_小精灵 儿童网孩子们自读后,我让他们齐读课文,读了三个自然段后,我开始急了起来,怎么感觉他们读得那样慢呢?临时改变注意,由齐读变成指名读,叫到见博的时候,他把“焐”字读成了第三声。读完课文后,我把这个字写在黑板上,重点指导了读音。接下来是小组合作学习生字,与往常一样,孩子们的合作应该完成两个任务,一是解决组内成员认读有困难的生字,二是总结生字的记忆方法。合作学习后,我让孩子们交流识记生字的方法。交流后,我开始检查小组合作学习生字的情况。当我把“焐”字举起来的时候,第一个孩子读出了读音,但没能组词,叫起第二个,仍是这样;又叫起第三个,结果还是这样。此时,心里很是奇怪,为什么今天的合作会这样不成功呢?虽说在检查完小组合作后,我再一次重点指导了“ 焐”字字义的理解和组词,但为这个字我却耽误了不少时间(本来因机器问题,上课就晚了近五分钟,现在又……)。
一直在为今天孩子们合作的反常感到奇怪,一直合作都没有问题,怎么今天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刚才突然想到,这个“焐”字本不是要掌握的生字,昨天在制作字卡时,发现本课要掌握的生字是9个,为了凑成双数,一张纸打两个字,我临时加上了“焐”。字,孩子们在合作时并没有就这个字进行研究,现在突然检查,问题当然就来了。这分析到最后,问题的根源在我这里。一个不经意,一个心血来潮竟惹出这么大的 “乱子”。孩子们的合作还是非常有效的,这也说明:合作学习,可以继续进行下去。
缺少有效的朗读指导
一节课下了,学生们自读一遍课文,齐读、指名读一遍课文,只读两遍课文,显然不足以让孩子们在读中感悟。虽说我设计中第一课时只是能正确朗读课文,但这两遍,是不能让孩子做到正确的。一直以来,就因为孩子朗读时间不够而苦恼,但一直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不读课文,孩子们的理解,也就变成了老师的理解。孩子们自主的内容没有了,有效又从何谈起呢?自主有效课堂,可是眼下最最时髦的东西了,赶不上这时髦,自然也就是不什么好课了。在以后的教学中,还得在朗读上再下功夫。
就这节课来看,孩子们的分组合作,应该是成功的;就我的整体评价上,也是到位的。一节课下来,就孩子们合作学习生字情况,课上发言情况,作业书写情况进行了评价。评价是及时的,也起到了一定的作业。有得有失的一节课,仍是让我感到心里沉甸甸的。感觉课堂还有牵着学生走的痕迹,仍然放不开。如果换一种思路,又怕自己把握不住。比如:这样设计:通过读文,你知道了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引导,你还有哪些疑问?合作探究,解决难点。由于准备不好,教学中的引导语,仍然需要修改完善,加以精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