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是春天了!
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天的“美”如宗璞的“风如酥,花似火。十里桃花相映红。”又如袁宏道的“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更是范仲淹的“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为什么人们总会对春天的爱慕油然而生,对春天的赞美毫不吝啬呢?春天的“美”总能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她的“美”是深沉、伟大而富有内涵的,因为她带来的不仅是万紫千红、鸟语花香,而是让我们感知蓬勃的气息,感触灵动的生命,感受拔节的力量!
悄无声息,积蓄成长的生命潜能。
在发芽破土之前,每一颗种子都在黑暗的泥土中经历了漫长的等待。默默的等待是在积蓄生命的力量。在精彩绽放前不断发展根系,并在泥土中充分汲取水分和营养。这种等待不是焦虑的等待更不是彷徨,而是有意识有计划地推进,在时令的号角吹起前做好所有的准备。这种等待是自觉和内化,它从不依赖外界的给予,因为谁都无法预判,明天是晴还是雨?生存的环境是不是自己最理想的状态?但每一颗种子要破土萌芽就得不卑不亢,就不能放过任何一次机会,把根扎得更深一点,根系长得更长一点,这才有萌芽的可能。成功之前,这种付出只有自己知道,无需他人理会,更不会在他人面前显摆,在黑暗的土壤里默默地积蓄生命所有的力量。
无惧风雨,向着阳光的方向生长。
阳光是生命成长的方向,它永远在你够不着的前方又让你心向往之,唯有持续地生长。认定了目标,从不放弃。坚持不懈地努力,只为向着阳光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都说“春无三日晴”,阳光不是天天都有的,有时刮风,有时下雨,有时电闪雷鸣!这些从来不是问题,从来没有阻止生命的成长。“风雨过后是彩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即使在风雨中飘摇,生命的成长也不会有丝毫地躲闪,因为它们懂得经过风吹雨打,绿叶和花朵才能映射出艳丽的色彩,更能闪烁出璀璨的光芒。就这样扎根在“平凡”的土壤中,在日复一日的“普通”生活中向着阳光的方向开枝散叶,也许难成大树,但也能为世界新增一抹新绿,平添几分生趣。
不论差异,满怀自信地绽放。
春天的号角唤醒了所有的生命,无论是地面上的小草和花朵,还是茂密的灌木丛,还是参天大树。高的,矮的,红的,绿的,直耸的,低垂的…各有各的姿态,各有各的风采。它们从不去攀比和盲从,从不自暴自弃或目中无人。不管起点的高低,要做最好的自己,活成自己幸福的模样。有信心就有希望,有追求就有方向,有付出就有所得。即便是贴着地面的小草,也能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尽享笑语欢歌;即便是墙角的一朵小花,也会有人用手捏在面前,一起留下美丽的倩影。自信不等于骄傲,梁启超先生说“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着,而骄傲者常浮扬。”沉下去!不管何时何地,纵有艰难和坎坷,秉持美好的追求,一步一步走下去,终将绽放灿烂的生命。
美美与共,装扮精彩的世界。
俗话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春天的“美”不仅在于她色彩斑斓的颜色,沁人心脾的气息和令人陶醉的味道。她的“美”来得如此灵动,如此深刻,如此特别!因为这种“美”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都说“一个人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春天的“美”是博大的“美”,因为她呈现的是共同的精彩!“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发现并发扬自己的“美处”(优点),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彼此之间互相包容、人与人之间互相学习,这即是一种积极的氛围,一种多元的文化,一个进步的自己,一个多彩的世界!
春天是我们,我们是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同学们,撑起一支长篙吧,让我们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彼此携手同行,在这个万象更新,迸发生命成长的美好季节里,释放我们的青春力量!实现我们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