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体艺组美术老师丁海燕。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
“温度”是一个温暖人心的词,我们常常在电影里看到这样的镜头:一句有温度的话语悄然打开了冰封的心扉,一个有温度的动作感化了赶上不归路的浪子,一双有温度的手抚平了满是创伤的心灵,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更加应该,也更有责任用我们的热血去温暖学生,让他们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10.21号是我来育贤报到的日子,由于个人原因,我们没能赶上前一天新教师的培训会议,21号的上午8点我拖着一大一小两只行李箱怀着忐忑的心情赶到学校,因学校住宿需自行解决,我的行李只能暂时寄存在门卫室,门卫叔叔在听说了我的事情后,立马帮着介绍学校周边的住宿环境,积极的帮我想办法,这是我刚踏进育贤就感受到的温暖,去找组长报到时,我的心又一次被暖到了,当听到我需要租房子的时候也是非常热情的帮我出谋划策,介绍学校的情况。在整理课表时发现,第三、第四节课居然有我的课,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学生,陌生的教材,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让我一下子走进课堂去上课,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可是,又不能不给学生上课,在带我去教学楼的路上,李老师看出了我的紧张,主动分享他第一次走进课堂时的心情,以及他是怎样上课的,不断地给我加油打气,鼓励我,让我紧张的心情得到缓解,从教研楼去到图书楼的路明明没有多长,我感觉像是走了一个世纪。当走到教室的时候正赶上同学们课间休息,看到同学们的热情,以及在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顿时缓解了我的紧张。就在这短短的一上午,我已经被爱温暖了三次,来自同事,领导,学生们的关爱,让我感受到育贤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我很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一名育贤的教师,有机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就如第一天育贤给我的爱一样,我更应该把我的爱奉献给育贤,给我的学生们。作为一名教师,我们需要去关爱自己的学生,教育是爱的事业,她不同于一般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自私、专一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艺术家的情感是最丰富、最细腻的,一名画家,若非真的动情,绝不会有传世的名作,一名教师,若非真的有爱,绝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学生是一群有温度、有热血的新青年,他们有梦,有爱,敢想、敢拼,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作为给他们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应该要有一颗包容、和善、有爱的心,去包容他们的优缺点。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和学生的“全面”,那么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需要接受全体学生以及他们的“全面”学生和教师一样,有优点、优缺点,教师不能高高在上,要接受学生的优点,也要接受学生的缺点,正是因为有不足才需要教师去引导,而不是给他们铺路。面对学生,教育应该一视同仁,不应该是看见优秀的学生,却忽略普通的学生。不应该有区别待遇,这既是教育的本意,也是教育者的职责,更是教育者的追求和良知。
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我将不忘初心,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做一名有温度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