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主任面对学生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一个班的学生学习成绩有好、差之分,家庭经济有贫、富之差。一些学习成绩低下,或是家庭贫困的学生最怕班主任瞧不起自己,自卑心理时刻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沟通与交流。只有班主任对他的理解和信任,才能帮助他和其他学生一样地面对学习和生活。
班主任面对的是一个个处于成长阶段的孩子,他们的心灵是纯洁的,他们的理想是远大的。班主任的言行、态度会给学生留下一辈子难以忘记的印象,这就要求班主任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样,班主任才有了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前提。前不久,我班一位新转来的学生跟我交流时说:“我在高一时班主任瞧不起我,我妈给班主任老师送了礼后,班主任对我好多了......”。从学生的口中听到这句话,我十分震惊。也许仅仅是学生的感觉而已,也许是这位班主任真地对待他好多了......
做班主任工作应该认真学习酒钢三中闫老师的师德精神,在学生心中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同时也树立好“班主任”这一特殊职业的形象。
二、班主任要用“课堂魅力”感染学生。
目前,绝大多数班主任是所带班级的任课教师。班主任通过课堂教学与学生交流、沟通是很好的途径之一。课堂教学中,老师精彩的语言、严密的逻辑、渊博的知识以及对待科学知识认真严谨的态度感染着学生的心灵,师生之间在传递知识信息的同时进行着心灵与思想的沟通。学生通过课堂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班主任的才华与魅力,进而更加信任和敬佩班主任。这样,为班主任与学生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打下了心理基础。每个学生都渴望与班主任沟通,都渴望在与班主任的沟通中获取知识。
三、班主任参与学生活动,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喜欢参与学生活动的老师容易和学生打成一片。因为班主任在参与学生活动过程中,和学生不断进行着交流与沟通。学生觉得班主任跟他们有着共同的兴趣和爱好,他们就会更加信任班主任,甚至把班主任当作自己的知心朋友。这样,学生愿意将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倾诉给班主任,渴望在与班主任的沟通中找到安慰,获得自信。班主任走进学生的生活,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通过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培养了浓厚的师生感情,最终达到“亲其师善其道”的教育目的。
四、班主任“耐心倾听、正确引导”,提高沟通的时效。
班主任与学生交流沟通时,只有班主任耐心倾听,才能听到学生的真心话,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要认真倾听学生对犯错的解释,班主任在学生的言谈中分析犯错的原因,引导学生逐步认识错误,进而改正错误。相反地,打断学生的话题,不停地埋怨学生、批评学生,只能疏远师生情感,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所以,班主任给学生谈心时多提问题,鼓励学生讲话,寻找时机引导他们主动地剖析自我,承担责任。去年三月,我班有位同学上网成瘾,不听家长劝阻,经常为要钱和家长吵架。我找他谈话时,先不谈上网的事,反而热心询问他父母的工作情况,引导他意识到父母的辛苦;紧接着聊起他父母的身体状况,慢慢地说到他母亲近期有病,而他却丝毫不知时,他已经控制不住情绪,嚎啕大哭起来;此时,水到渠成,顺水推舟,我又询问他最近的学习情况,他彻底地交待最近迷恋于网吧,严重影响学习。通过这次交流,这位同学认识到错误,改变了模样,既能安心学习,又能尊敬家长。
五、班主任巧用“手势”和“眼神”与学生沟通。
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在学习方面和思想表现方面的闪光点或是微小的进步。每当此时,班主任要及时竖起大拇指,予以表扬鼓励,学生自然会读懂班主任的心。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技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当学生有进步时,班主任以亲切的眼神给学生以肯定和鼓励,学生就会尝到成功的喜悦。通过“眼神”与学生进行心灵的沟通,获得师生情感和谐与心灵共鸣,取得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
六、班主任善于运用“书面”沟通。
书面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最佳方式。班主任与学生的沟通也是如此。班主任善于运用书信或便条与学生敞开心扉地展开书面沟通,引导学生认识不足,改正错误;鼓励学生克服困难,走出困境,面对现实;评述学生的所想心事,寄予老师殷切的希望等等。学生收到班主任的书信或便条时肯定会万分珍惜,长期保存,经常翻阅。所以,书面沟通比语言沟通会有更好的教育效果。
班主任与学生沟通的技巧有很多,不管用那种技巧沟通都需要班主任真心付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我们以最真诚、最善良的心去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积极向上、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