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上了一堂家长学校课,还是熟悉的林老师,内容还是那么触动人心,每次听完讲课我都非常的汗颜,怎么自己处处踩雷啊!
老师讲的2、3年级的孩子的身心变化,特别是男孩子的部分,非常贴切。老师是拿我家儿子当教材讲的吧!
“骨骼肌肉变得有力,生长激素开始旺盛需要排放,容易与同伴产生肢体冲突(男生)和“摩擦”……”很明显的,每年以6-8公分的速度窜起来的儿子比2年级时更有“攻击力”了,仿佛有使不完的精力,在家里不到闭眼的那一刻绝不停歇,在学校也容易跟同学发生肢体碰撞,让我非常担心。
老师还讲了孩子在学校的适应维度,对照了一下,感觉我家孩子大部分是乐儿和随儿,时不时的有被独儿。“大概是他嘴巴太坏了”,我忍不住会那么想。我家孩子说话比较早吐字也清晰,同龄孩子还在口齿不清楚的时候他已经很会讲了,被表扬多了就特别爱现,常常指责别人这不对那不行,就会被排斥,我也常常对他讲“请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好吗?”“能不能多听少说啊?”他这样是“无意识的嫉妒”在作怪吗?
最让我获益匪浅的还是老师讲的“助心理弹性”和“固学习习惯”部分
我家孩子的抗压性有些弱,就是老师说的“心理弹性度低”,对于错误常常采取一种回避的态度,会转移话题或者拖到睡觉的时候才会说出来。我以前会比较急,一大堆的道理输出,对他的不回答更是火冒三丈,可近一年发现孩子明显沉默了很多,我很内疚。听了老师的讲课,我知道了要先清空自己的情绪,听他怎么说,然后要温柔的解释问题,给与陪伴,让他有时间去自我检讨、调节情绪,“有时沉默也是一种力量”。、
“固学习习惯”就更加切中了我的要害了。“三年级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陡坡”,“双减政策”、“父母给与的知识库存减少”、“学习跨越度变大”,一个一个都像拦路虎一样摆在我的面前。作业拖拉、不预习复习、字迹潦草、正确率低下、书包杂乱、丢三落四……不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的生活也变得乱糟糟的,然后被我指责、批评、教育,孩子肯定会情绪低落、自我怀疑和厌恶,然后就恶性循环了。怎样才能改变?迫切的需要改变!
我觉得可以先按照老师讲述的“可以影响孩子学习的3+1个的因素”试试。
1、首先要对学习有兴趣——找到兴趣点,切入,“让孩子自我发现优势,自动产能,加上成人的鼓励,产生习惯的雏形”,取得成就后以点带点,全满发展
2、然后是学习能力——孩子缺少好的学习方法和持续使用的动力,“好的学习方法用习惯了就会变成技能变成固能(习惯)”,所有有了好的方法还要有“针对性的称赞”,针对哪个点好,好在哪里要明确给与肯定,让孩子有继续使用好方法的动力,就会变成好的习惯。这里要注意,“发生问题不要贴标签(标签负强化),会越说越差”,家长的心态要平和,大人的焦虑会影响到孩子。
3、第三是学习习惯——讲的是拖延和滞后。大部分家长最最头疼的问题,有没有?我在旁边催催催,孩子就像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紧不慢,仿佛他浪费的都不是自己的时间似的。老师给的方法是:改变固有的理念,让孩子学会遵守承诺讲信用尊重时间不拖拉,今天比昨天进步哪怕一点也要给与肯定的鼓励,“要温柔、坚定的支持”。也可以采用运动激活神经元素来达到更好的学习目的。
4、最后的+1就是“听懂消化在学校里的每一节课(预习+复习)”——自主预习(家长不干预);拆解复习(消除课本里似懂非懂);“自考之后,先听听孩子怎么分析,再找到症结,给与方法”。
老师在家长课堂最后讲了一个“罗森塔尔实验”的故事告诉大家:在不断被信任和鼓励下,人的潜能就会被最大的激活。我也希望能成为一个更好的家长,能给孩子更好的助力,让他飞地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