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的家长学校主题为《青春期冲突与觉醒的应对秘诀》,作为四年级的家长,我对讲座中老师举的事例颇有感触,讲座中的“秘诀”让我获益匪浅。
听到“青春期”这个词,家长们可能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小紧张”,总觉得青春期会带来许多亲子关系问题。十来岁的孩子与我们的身体接触越来越少了,不再像孩童时期一样抱着妈妈不撒手,或者睡觉都要黏着妈妈,但身体上的距离难以避免,心理上的距离是我们可以努力维持和拉近的。青春期是每个孩子必经的成长阶段,我们应该不回避不惧怕,更加多沟通、多表达爱,共同创造和谐的亲子关系和家庭氛围。
在亲子关系中,我们常常提到“平等”。青春期的孩子身体发生变化,他们需要把这种身体上的变化去获得一个心理上的认可,他们对尊重、平等这些字眼会更加敏感。我们这一辈的父母总是被提醒要接纳和尊重孩子的想法、学会打开耳朵闭上嘴巴、和孩子做朋友。听了专家的讲座,我学会了平等不只是我们把孩子当做大人,有时候也需要孩子把我们当成一个普通人。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买买玩具或者去哪里玩,他们偶尔诉说在学校或是人际中的烦恼,是我们作为父母也没有能力去干预和帮忙解决的。他们需要也会慢慢认识到,父母只是普通人,我们不再是他们童年中的“超人”,父母不是一切时候站出来就能搞定一切的“神仙”。我没有天才的孩子,你也没有万能的父母,这是双方的平等认知。
我很欣慰我的孩子非常愿意与我分享他大大小小的烦恼,我都会先询问关于这一烦恼的细节,尽量多使用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我希望孩子收到的讯号是家长重视关心我的烦恼,他们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很多次孩子在表达中就会自己找到解决方法或是消解了负面情绪。当他的问题超出我的能力范围,我选择将这一困扰坦白与孩子分享,放下家长的身份和权威,让他对我的无奈充分知情,青春期的孩子往往需要自己打破对父母的依恋和依赖,这有利于他更积极勇敢地选择自己去尝试解决问题。但同时,我也会和孩子分享,解决问题与处理情绪都很重要。当父母不能替你很好地解决问题时,我们对你的情绪感同身受。当孩子知道自己无论说什么,都能得到家长的用心对待和倾听时,自然也就不会拒绝沟通了。足够的耐心和爱,可以帮助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的阵痛期。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积极坦然地和孩子一起迎接青春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