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通过什么方式完成这个角色的塑造呢?20__年4月21日聆听了林国平老师的《牵手孩子-助力放飞》后,结合自身在两个孩子养育过程中的心得和反思,我想,家长在孩子成长途中应该通过“两引一推”的功能,扮演孩子成长助力器的角色。
“两引”之一,即引导孩子培养情绪自我管控能力。情绪波动会打破周围人和事的平衡,这种平衡一旦打破,就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重新去找到新的平衡,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消耗。小学阶段是孩子社会化的起步阶段,这个时期的孩子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弱,却人际关系需求强烈,他们年龄段决定了他们感性有余、理性不足,因此,他们与周围的人及事之间的平衡打破的频率更高,消耗会更多,人际关系成为影响小学生情绪的重要因素。小学生一旦情绪波动,势必对其听课效率、作业完成质量都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一个人情绪稳定的背后,是格局。因此,家长在亲子关系中着重理性维护孩子情绪的同时,不烦抓住孩子生活中的一个个“人际关系事件”培养孩子的格局意识,引导孩子提升情绪管控能力。收获稳定的情绪,才可能收获稳定优异的成绩,也会拥有更幸福的人生。
“两引”之二,即引导孩子发现自身的优势和潜能,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信是孩子能量的来源。如何发现孩子的学习兴趣,如何帮孩子发现自己的学习兴趣和认识自己的潜能,一直是一个困扰家长的问题,林老师推荐的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量表测量法为家长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这将帮家长更深入地认识孩子,帮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
“推”,即切实帮孩子找到困境的解决方法,并督促实施,把迷茫困境中的孩子“推”回充满正能量的成长轨道上。一个接一个的坎儿,是多数孩子学习之路的常态。在孩子面临学习困境而自身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家长的一句“孩子,妈妈相信你能行!”给孩子带来的不再是鼓励,而是加剧了孩子的无助感。此时,正如林老师所说,从帮孩子复习巩固弄懂每一节课的内容等细节处实实在在地抓,会让孩子更感觉到家长给与的以及自身的力量。家长与孩子并肩在一次次失败中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的解决办法,帮孩子一次次从沟壑中爬出来,取得的一个个小小的成就,这一个个过程对孩子应对困难的态度的形成和应对困难能力的培养,以及解决问题的自信心的建立都极为重要,这也正是给孩子赋能的过程。
愿每个家长都能帮助孩子发现和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收获力量,助孩子顺利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