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心得
班主任是一所学校里面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一个班级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其对班级文化的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班级文化不仅是学校文化的细胞,是班级形象的名片、窗口,更是班级精神风貌的缩影;同时班级文化也是课改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及待开发的一门隐性课程,是重要的课程资源;班级文化还是课改新理念运行的平台。因此,我归纳整理了自己班级文化建设的几个小点子、小窍门,在这里愿与老班们分享。
[妙招1]:自信教育一分钟
理念解读:自信是成功的前提,学生的课业失败多数是由不自信造成的,因此建议我们坚持对学生进行课前一分钟的自信教育。我们班的口号为:“六3六3,绝不一般!拼搏进取,我是第一。”
[小妙招2]:师生道德长跑
理念解读:班级可以开展“日行一善,周明一理,月养一习”的道德长跑活动。日行一善不要曲解为“每天做一件好事”这一狭窄的范畴。比昨天有进步就是善,自己事情自己做也是善,不为别人添麻烦还是善。总之,心灵向善、为人向善、处事向善都是“善”。周明一理就是让学生每周明白一个道理。“心通”才能心动,心动才有行动。月养一习就是每月让学生养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每个人的一生是由无数行为所构成的。行为优秀不是优秀,习惯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一百个顶尖的优秀行为也抵不上一个优秀习惯。我们要对周明一理、月养一习的内容通盘考虑,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并且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小妙招3]:班级风采展示窗
理念解读:班级风采展示窗以下列内容为主:本班学生创作的书法、绘画、剪纸、摄影、手工制作的艺术品;优秀《手抄报》、优秀文艺作品;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如调查报告、实验报告、访谈录、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意、小点子、小窍门;班级主题活动、假期生活掠影等。
感悟:班级文化建设重在理念提升、重在细节、重在创意策划;班级文化建设应以提高学生班级生活质量身心愉悦、内心充实、具有成就感、幸福指数为出发点;班级文化建设应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共创共享。
班级文化建设班主任责无旁贷!我们要通过确立班级的核心价值观、班级精神、班级道德、班级风气、班级宣传口号等,努力构建充满尊重、理解、沟通、信任的人文精神,营造团结、和谐、奉献、进取的班级氛围,建立宽松、清新、充满人文关怀的班级文化,让班里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使全体学生在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熏陶下快乐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