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度过了一个平安、温馨、祥和的寒假,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春天,也迎来了新的学期、新的一年。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工作顺利,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你我,即将续写奋斗人生的新一页。怎样过好人生的每一天,未来不愧于自己?唯有好好学习,认真生活,就是最好的回应。
新时代已来,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同样也是参与者、建设者。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的每一份努力,是为自己拼出一个美好未来!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在汹涌变化的岁月中砥砺前行,一切都将是新的开始,无量的青春活力等着我们挥洒,崭新的未来等着我们开创。做一个朝气蓬勃的有志青年,去爱,去梦,去闯荡,去寻找诗与远方!多一份稳重,少一份轻狂;多一份思考,少一份鲁莽,多一份实干,少一些无谓玩耍。为此想对大家提几点建议;
不带手机上床,进教室。手机对我们的诱惑力实在太大,如果带着手机上床,往往会将正常的睡觉时间推迟。另外,坐在床上玩手机对眼睛和颈椎的伤害都很大。睡觉前远离手机,上床后可以看会儿书,按时睡觉,保证足够的睡眠。把手机带进教室,自制力差点的同学就会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分散注意力,严重影响正常学习效果和质量。
凡事提前10分钟。提前10分钟起床,提前10分钟出门……你会发现,一整天都变得从容很多。凡事提前10分钟,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让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不会让自己总是处在一种非常急迫的状态。事分轻重缓急,当日事当日毕,这样既能保证工作高效,又能合理利用时间。
学会学习。美国《幸福》杂志的封面上曾写有这么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就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我学习”。希望你们要给自己制定一个人生规划,定一个目标,立一个理想,主动寻求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重视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去听课,同时做到课后复习,主动找老师答疑,勤学更须好问。总之,希望你们从认真上好第一节课开始,力求迅速进入状态,上课要抬头,自习要埋头,唯有平时“埋头”才能最后“抬头”。
学会做人。崇礼尚德,学会做人。成才先成人,做人先学礼。不学礼、无以立、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立德、立人,国有礼则国昌、家有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德,是一种习惯,道德没有重量,却可以有泰山之重;道德没有标价,却可以让心灵高尚;道德没有体积,却可以让人情绪高昂!道德是做人的规则,种植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学会感恩。“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的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与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体验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心与友爱;感谢社会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感谢他们伸出的援助之手;学会感恩,才懂得去孝敬父母;学会感恩,才懂得去尊敬师长;学会感恩,才懂得去关心帮助他人;学会感恩,才会勤奋学习、珍爱自己!
学会换位思考,尊重他人。同学交往前要试着互换位置,问问自己如果遇到这样的求助,是帮还是不帮。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自己再想其它办法吧。很多事情都同理,设身处地地多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你会发现处事方式真的很重要。耐心听别人讲话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是待人接物最基本的礼貌。三人行必有我师。只要我们有心,总能从别人的言行中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因此,耐心听别人讲话,也是吸收智慧的一个重要途径。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温柔的,善良的人。人都有脾气,都有任性的时候,但要学会自己排解情绪,别把气撒在别人身上,撒在公物身上。要注意自身安全,骑车,过马路不闯红灯,生命之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坏脾气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把简单的事情变复杂。当你越是变得成熟、温柔,你就越能感知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善意。
学会敬畏规则。规矩、规则、纪律是社会文明的基石,是刚性要求,每个人都要遵守敬畏。而任何一项纪律、规则的制定,肯定有其必须执行的原因。我们让大家爱护消防栓,因为着火时能救命;我们让大家有序排队上下楼,因为一千多学生拥挤,极易发生踩塌危险;我们不让抄作业,因为不想让你自欺欺人;我们不让校园内骑车,在楼道内追逐打闹,……这样的规则和动机,不胜枚举,只要你肯用心去想,你一定能用心去遵守。
学会主动。我们每天下午,晚上设有自习课,是为了让同学们在进入职专之后就要学会离开老师主动学习。当没有老师,你也知道主动学习之后,你的学习能力一定会越来越强,主动解决问题的欲望一定会越来越强。不仅仅是主动学习,还有,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看见垃圾主动拾起,见到同学有困难主动帮助,见到老师嗓子哑了主动帮忙倒一杯水……只有越来越主动,你才能更多地掌握你自己的人生,才能写出属于你的积极人生。
坚持运动锻炼。生命在于运动,要养成坚持运动的好习惯。不管是上体育课还是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请大家重视起来,认认真真上好它;另外,上下学骑车或步行也是不错的选择。身体是1,其他是0。
远离抱怨,远离不良习惯,不断反省自己。遇到问题,不要忙着抱怨。抱怨换不来成功,只会伤害感情。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问问自己还有什么做得不够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同学们,我县今年在创建文明城市,在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不管有没有人监督,在食堂就餐、上下楼时,安全演练,乘坐公交都能自觉排队,养成自律习惯。同时,一定要改掉边走边吃、乱抛乱扔的恶习,改掉玩手机的毛病,改掉说脏话,起绰号毛病,改掉抽烟,酗酒的坏习惯。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省、自知、自主、自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不带零食进校园、保持公共场合的文明和安静、爱上读书,让我们成为文明人、现代人、高尚人。
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对同学要讲团结、讲诚信、讲文明、讲爱心;对老师要讲尊敬、讲礼貌,要尊重每位教师的劳动;对家长要讲孝敬,要做好儿女;对班级要讲关心、讲热爱、讲奉献;对于我们共同拥有的学校,每位同学都应从点滴小事做起,使母校成为文明的摇篮、学习的乐园!
老师们,同学们,人生有限,青春美好,我们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才能将有限的人生、美好的青春变得更加有意义。春天孕育希望和未来,让我们尽情挥洒激情和汗水,我们定会收获崭新的四季。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愉快、生活幸福,不断进步,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