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当趴在窗户上的苍蝇——只有光明没有前途!有的同学可能想,我现在还很小,这叫前途无量。我想说,因为你年轻,所以你还有光明,但不能保证你有前途。
如果你能做到我以下这四句话,你将不仅拥有光明,也一定会大有前途。
第一句话:不要以为小,不想努力跑。
吃饭要靠自己的嘴,走路要靠自己的腿!任何人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能依赖别人。你要学会自立,你的荣耀要靠自己去争取,你的成功要靠自己创造。任何人要想实现辉煌,只能靠自己的努力。一位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滴自己的血,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地、靠老子都不是好汉!”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我爸妈供我一日三餐,供我读书,我为什么要努力学习?我要告诉你,你现在可以花他们的钱,因为你未成年,这是他们的义务;你上了十八岁了可以花他们的钱,因为你刚成年。这是他们的宽容;你毕业之后花他们的钱,这是你的耻辱。你大了,就应当回报父母恩。你却学习不努力,导致没能力,没有好的工作。结果,你只会要,而不会给。
香港电台知名主持人梁继璋在世的最后日子里给儿子写的一封信,“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下半辈子,同样的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已经完结。将来无论你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下辈子,无论我们爱与不爱,都不会再相见。”
我们学校不少学生这个暑假外出打零工,我知道很辛苦,我高兴地说,他们人生起跑线上赢了一回。这些学生提前体验了生活的不宜,体验了工作的艰辛。
第二句话:你的命运由你自己书写。
迈克尔·乔丹输掉了上百场比赛才成为“空中飞人”;罗琳写《哈利·波特》修改了十二次才最终出版;没有人能替你去实现自己的梦,苦你只有自己去尝,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因为你的人生终究是你的“单人旅途”。没有人为你编排好你的你的未来,你的未来由你自己掌握。有些时候,电视上播放的节目会让你产生这样那样的错觉,似乎你不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就能腰缠万贯、功成名就。但现实是,不努力你几乎没有可能走上其中任何一条成功道路。但地狱还是天堂仅仅一个手机游戏、一堂懒散的课之隔,你在做,天在看,付出总有收获!你相信自己,如果你想要,一切都会有,你不想要,天上不会掉馅饼。
老鹰能飞到山顶,因为他有这个能力。蜗牛也能爬到山顶,因为他勤奋。有的学生不懂得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情的道理,从不考虑父母的辛苦,学习不认真,劳动不积极,文艺、体育又不好,放任自流,什么事情都学不好,什么事情也不想学,上课总是玩手机或睡觉。殊不知父母总有一天会老,将来谁来养活你,生活的压力总有一天会压到你的肩上。当某天你们走进这个社会打量这个世界时,总会明白原来这个世界没有一份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做着美梦都能挣钱的工作,总会明白原来生活真的不简单。谁为我的未来负责!
你要做到:宁可欠自己一个快乐的少年,也不要将来有低声下气的成年。
如果你想今后有一份好工作,有一个好家庭,你就要多熬一些夜,多吃一些苦,多读一些书。不要等太阳落山的时候才想起做人生规划,要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就做起来。
第三句话:打败自己的往往是自己。
造物主给予每个人一样的头脑和四肢,还公平地给予我们一天24个小时。那么我们为什么没不抓住机遇,尽情地展现自我呢?其实我们可以在学习方面展现自己扎实的基础和出的成绩,在实习期间展现自己过人的领悟力和娴熟的技巧,在每年举行的运动会上展现自己灵巧的动作和矫健的步伐,在歌咏比赛中展现自己轻脆的歌喉和精湛的舞台表演……或许,有些自卑的人会说:“我不行”。但是机遇是人生的翅膀,抓住它,就可以带你飞的很高很高。它偏爱于强者,因为强者做好了一切准备,它往往逃避弱者,因为它无法忍受弱者那呆滞的眼神。一位成功者说过:“百分之九十所谓失败者,其实不是被打败而是自己放弃了机遇和成功的希望”。
你必须有实力,你必须证明你有实力,你必须让别人明白,你有勇气和决心在必要时使用你的实力。
第四句话: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平台。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所在的圈子。同样的一瓶饮料,便利店里2块钱,五星饭店60块,同一块石头放在烂泥中,没有人会理睬。摆在菜市场上,就只值20元钱;摆在博物馆里,你就可值2000元;如果摆在古董店里,却价200000元!稻草捆在大白菜上只值大白菜的价,捆在大闸蟹上就值大闸蟹的价。牌友只会催你出牌,酒友只会催你喝酒。平台不同,定位不同,人生的价值就会截然不同!你选择怎样的道路,将决定你拥有怎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