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梨花课本剧
人物“我”、老余、瑶族老人、梨花妹妹、哈尼小姑娘甲、乙、丙、丁
第一幕
幕启
(山上,夜晚,皓月当空,“我”和老余在山上走着。台中摆放几棵梨树、一幢小茅屋)
“我”(有些绝望地)山,好大的山啊!走到现在也没遇着几个人。都这么晚了!
老余(着急地)是啊是啊!看来是赶不到太阳寨了,只有在这深山里露宿的份儿了!
(“我”和老余向前走几步,来到梨花树前)
老余(充满希望、肯定地)看!梨花!老彭啊,有梨花的地方就一定会有人家!
“我”(心中默许,想道)老余,你是个在边境生活多年的人,你说的应该没错儿!
(“我”和老余向小屋方向走几步)
老余(眯着眼,指向小屋,激动地)快看,有人家了!
(老余拿出手电筒,照在门上)
老余上面还有字呢!是“请进”!
“我”(指着墙)这上面也有字,说是屋后边有干柴、米和辣子!这主人可真客气!
老余(应和地)是啊!待会儿他回来时得好好感谢他!
第二幕
(屋内,火光通明,“我”和老余在火旁烤火吃米饭)
“我”(边吃边说)老余,你说这家主人是干啥的?
老余(若有所思地)他可能是一位护山守林的老人吧!
(门吱一声开了,瑶族老人提着猎枪,背着一袋米上场)
“我”(抓住老人的手,十分感激地)多谢你啊!在这边界的荒山野岭中,要不是有您的小屋,您的食物,恐怕我们就得空着肚子露宿山野了!
老余(应和地)说的没错儿!您简直就是我们的救世主,荒山野岭中的一位活雷锋啊!
瑶族老人(微笑着,连连摆手)不是不是!我才不是主人呢!也是很你们一样的过路人!(肚子咕咕叫声)唉,不觉着自己又饿了!
(“我”和老余赶忙给瑶族老人端水送饭)
第三幕
(夜深了,“我”、老余、瑶族老人饭后坐在桌前)
瑶族老人(笑了笑)多谢!多谢!弄了半天,还得多谢你们!
“我”(抬头对视,微笑着)没事没事,我们这吃的还不是您的!
瑶族老人(燃起一袋旱烟)主人真的不是我,我是给主人家送粮食来的。
“我”主人家是谁?
瑶族老人(轻轻晃头)真不晓得。
老余(疑惑地追问)粮食交给谁呢?
瑶族老人(抬头虚指上方)就挂在屋梁上。
“我”和老余(齐声,调侃地)您可真会开玩笑!
瑶族老人(悠闲地吐了口烟)我真不是开玩笑!上个月啊,我打猎时迷了路,不知怎的就转到这个山头了!没有寨子也没有人,我正失望着,就看到了梨花林和小屋。屋里有柴、有米、有水,就是没有主人!吃了人家的东西,不说清楚怎么行?(两手一摊)我没有笔,只好撕了片头巾上的红布,插了根羽毛在门上,告诉主人有个瑶家人来打扰了,过几天再来道谢。
瑶族老人(再抽了口烟,指了指门后面)你们看,那东西还在呢!
“我”(顺着手指方向瞧,恍然大悟状)原来如此!那您知道主人是谁吗?
瑶族老人我到处打听,从一个赶马人那儿知道了个大概,是对面山头上有个叫梨花的哈尼小姑娘,她说这荒山野岭的,前不着村后不挨寨,她要用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帮助过路人。
“我”和老余(啧啧称赞)多好的梨花啊!
瑶族老人(欣慰地点了点头)过路人受到照料,都很感激,也都尽力把用了的东西补上,好让后人方便,(站起身,拍了拍梁上的米袋)这不,我这次就是专门送粮食来的!
(灯光逐渐暗淡,一片寂静,“我”、老余和瑶族老人在软软的干草铺上睡着了)
第四幕
(清晨,偶有鸟鸣,天气晴朗,“我”、老余和瑶族老人伸懒腰,做起床状)
“我”(微笑,回味着)你们知道吗?昨天夜晚,我不仅睡得十分香甜,还在恍惚间看到了一位哈尼族姑娘在梨花林中歌唱,多么奇妙啊!
老余(咧嘴,微笑)瞧,你都梦到这了!一个小姑娘都能为群众着想,我们可这应该向她学习,不如我们也来修葺这屋子吧!
“我”和瑶族老人(点点头)好呀!好呀!
(“我”、老余和瑶族老人拿起铲子,挖深排水沟,给屋顶添草)
(梨花妹妹、哈尼族小姑娘甲、乙、丙、丁上场)
“我”(抬起来,欢喜状,手指来人方向)看!梨花来了!
瑶族老人(走到梨花妹妹面前,深深弯下腰,感激地)太感谢了!感谢你们盖了这件小草房!
梨花妹妹和哈尼族小姑娘甲、乙、丙、丁(慌忙蹦开身,大笑着)老爷爷,您给我们行这样大的礼,不怕折损我们吗?
梨花妹妹(摇了摇手,连忙道)不要谢我们!不要谢我们!房子是解放军叔叔盖的!十多年前,有一队解放军路过这里,在这儿过夜,半夜淋了大雨。他们想,这里要有一间给过路人避风雨的小屋就好了,便动手砍树割草造了这间房子。我姐姐恰好来这儿拾菌子,以为他们要在这儿长住,可解放军说,他们是为了方便路人,是雷锋同志让我们这样做的。我姐姐很是感动,以后便在上山时照料这小茅屋。
我”(恍然大悟状)原来你不是梨花啊!梨花哪儿去了呢?
梨花妹妹(有些伤感)前几年嫁到山那头了!她临行前还叮嘱我,让我常来照管这小茅屋。
我”(微微地一笑)你们姐妹俩这是为这过路人作出了莫大的贡献呢!这是个“驿路梨花处处开”啊!
老余(连连点头赞同)这也是“雷锋精神代代传”呀!
(“我”、老余、瑶族老人、梨花妹妹和哈尼小姑娘甲、乙、丙、丁齐声哈哈大笑,一起继续动手修葺小茅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