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今天我一整天都很快乐,老师又表扬我了,夸奖我写的字漂亮。爸爸妈妈经常说我书写不如一、二年级了。怎么会呢?五年级了,还能不如一、二年级写得好吗?还是老师比较识货。”
我看到这篇日记时,心里很感慨:老师的欣赏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讲,真的很需要。
记得刚带上这个班,这个孩子就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戴着一副眼镜,斯斯文文的,写字的时候专心致志。我很欣赏他的学习态度,唯独就是缺少自信,课堂上很少听到他的声音,我如果叫他回答,他就很紧张,口吃地说不上话来。和女生闹矛盾时,还生气地哭。为了提升他的自信心,为了他的认知、性格、社交各方面都能全面发展,我一直在寻找机会表扬他。
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认可,都渴望在课堂上表现自己。有的孩子特别需要老师对他的关注和帮助,才能从不自信中走出来。我用我真诚的鼓励开导她、激发她。在这一点上,我总是感觉自己有这样的能力。如今,他作为一个班干部,自信心、责任心都得到很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他活泼开朗、爱笑了!
作为一名老师,我从不吝啬我对孩子的夸奖,除了是想让他的行为对其他孩子起榜样作用外,我更在乎的是:希望通过表扬激发孩子对自我价值认知的肯定,促进良好的性格的形成!
一个电话
临近春节的一天,我接到一个特别的电话:“老师,你好!你知道我是谁吗?”“你是……”电话那头是一群男孩子七嘴八舌的说笑声。“别说是谁,让老师猜,看是不是刚毕业就把我们忘到九霄云外了。”“你是xxx。”“那我是谁?”“你是xxx”“我呢?”……
一个个孩子轮着考我,我竟然全叫出了他们的名字。“老师,你确实厉害!”“当然了,你们这群调皮蛋没少让我操心,我印象深刻着呢!”“老师,过去那些事你还记着呢?不好的记忆,该忘就忘吧,总记着,对身体不好。你现在的学生听不听你的话?”“这调皮蛋的本性是一点没改呀?……”
叽叽喳喳,你说他说我说,足足聊了有十几分钟。挂上电话后,我还一大会儿没回过神来,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想起和他们斗智斗勇的那些往事,不由得笑了。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很明白:无论在孩子还是在我的心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的记忆迟早会模糊,但我们带给彼此的快乐和感动会刻进年轮。
泰戈尔说:飞鸟从天空飞过,但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从教二十四载,一茬又一茬的学生在更替,除了性格很特别的孩子,更多的孩子的记忆都慢慢淡去。行走在路上,常被曾经的学生认出:李老师,你还记得我吗?我是……很感动,那么多年过去,还有学生能认得我。虽然我确实已叫不出学生的名字。但我记得,曾经、曾经的曾经,在每个孩子的天空中,我都努力地飞翔过。
年复一年,精力和体力的日趋衰退,工作任务的日渐增多在碾压着我的进取之心、学习之心。可是当我看到孩子们那朝阳般明亮的面容,那海水般澄澈的眼睛,我的工作便被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但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能近距离看到这么多孩子千姿百态、五光十色的童年,毕竟不是谁都能拥有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