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好!新学期好!春节的脚步在元宵的火树银花中已经走过,春天温暖的跫音已经踏响,二中校园里的一草一木正在把一个冬天蕴藏的精神与力量慢慢释放,它们都已经写满了款款深情,和大家一起崭新启程!
这个寒假,也许疫情偷走了一些我们行走的空间,但它偷不走我们的春天,偷不走我们内心的成长。我们为二中的“大白”志愿者鼓掌,为中国女足欢呼,为逐梦冰雪的冬奥健儿呐喊,这一切让我们的内心又蓄满了能量。新的学期,新的希望,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讲讲二中人的核心品质。
__二中办学已有123年的历史,从蕙兰时期的“诚、勤、爱”到国立浙大附中时期竺可桢校长提出的“立志、努力、为公”,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的“高、正、实”精神以及“自主发展”理念,再到后来“高境界、高水平、高品质、高成长”的价值追求,一代代二中人不断努力与沉淀、传承和发展,铸就了“高远、正气、自主、务实”这一核心品质。对这个品质的坚守,让我们更加清楚二中人的使命与价值,让我们始终不惧困难,勇于挑战,追求卓越,一起向未来!
同学们,一起向未来的路上,“高远”是我们前方的灯塔。高目标,高层次,是二中人对卓越的执着追求。二中光荣历程中的每个篇章,都跳动着为中华复兴而努力的赤子之心,都活跃着为世界美好而发奋的追梦之人。同学们,你们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在时代的大流中,个人是渺小的,但人正是感到了自己的渺小,行为才会伟大起来。美国诗人塞缪尔·厄尔曼说:“青春不只是桃面、丹唇、柔膝,更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理想、炽热的感情。”你们要勇于向自己的人生发问,向所处的时代发问:青春何谓?时代何为?未来已来,前行路上难免充满诱惑,要将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作为不变的底色,用攻坚克难的锐气斗志作为鲜明的亮色,不断刷新国家对青年的期待。未来已来,前行路上也难免艰难,要将对热爱至高的追寻、对未知至远的渴求装进行囊,成为始终激荡在我们内心的不竭力量。唯有胸怀丘壑,眼观未来,才能在时代的大流中更好地追波逐浪,勇立潮头,引领未来。
同学们,一起向未来的路上,“正气”是我们头顶的阳光。树正气,走正道,是二中人立身处世之本。“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二中校友这一道道阳光,照亮了二中人的胸膛,照亮了中国的大地。新时代的二中人也始终秉承前辈正道直行的美德,心怀仁义与责任,为留守儿童众筹,关注流浪者生存状况,关爱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等。迎着阳光走才能背对阴影,希望大家能做到正心、正言、正行,学会听声、发声和辨声,为时代、为社会传播积极的正能量,让正气充盈我们的心灵,支撑我们的脊梁。
同学们,一起向未来的路上,“自主”是我们行进的发动机。自主发展的能力,是二中人生命活力、精神魅力之所在。未来社会的入场券不再只是学历而已了,更重要在于自主学习力。我们只有保持自主的学习力,学习更高层次的知识,才能更好体现人类的价值……这个时代如疾驰的高铁不断加速,我们只有通过自主性的学习、独立性思考,才能换得更为长久的车票。就像亚里士多德所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我们不能看见困难就躺平,遇到迷茫就随波。未来路上也许迷雾重重,荆棘满地,但是如果我们能让自主学习力和独立思考力来导航,不用扬鞭自奋蹄,唤醒自己生命的内驱力,相信定能找到达到彼岸的方向,激发和葆有勇立潮头的磅礴动力。
同学们,一起向未来的路上,“务实”是我们远航的风帆。说实话,做实事,二中人历来倡导高扬务实之帆,护航我们的梦想,助推梦想之船乘风破浪。脚步所向,皆为前方,人的一生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春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火遍全网,它让我们感受到了著名古画《千里江山图》沉淀千年的气息,这幅画作是北宋18岁青年王希孟历时大半年倾心完成的,而舞剧能把传统文化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的背后也正是创作团队和舞蹈演员日复一日的精心创作和务实排练。务实是一种作风,也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它看起来不那么热血沸腾,不那么感情激扬,却让我们静下心沉下身,去思考实现理想的距离,去认清实现目标的条件,去落实抵达梦想的种种努力。没有谁天生就是主角,也没有谁天生就是盖世英雄,我们要保持谦虚务实的作风,深耕自己的梦想,像底数大于1的指数函数那样保持自己的无限增长,接续推高二中精神的峰值。同学们,如今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希望二中人能把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锚定目标,用务实致以理想最大的敬意,奋楫扬帆,行稳致远,相信志之所趋,必将无远弗届。
同学们,品质所在,就是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一颗向上的心,一份深耕的力量,这是我们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新的学期,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拼搏向上,绘就最美的中国红,继续砥砺深耕,成就最美的二中人;让我们保持二中人“高远、正气、自主、务实”的核心品质,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续写二中新篇章,一起美好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