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为期五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终于在20日落下帷幕,我参与的是“共享蓝天,牵手成长”爱生小学义教活动。
7月16日的出征仪式中,我们的队员都怀着兴奋而又激动的心情听着曾峥书记的讲话,初步了解了“三下乡”活动的重大意义。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坪田镇新墟村爱生小学,看到了学校简陋的环境,村民朴实的生活,学生们积极的学习态度,都让我们感受到农村气息。
第二天下午,我们义教小分队开始了义教活动,来自不同年级的小学生们好奇地望着我们十几位的队员,经过一节课的共同学习,小朋友们都已经和他们所配对的队员互相熟悉了,稚嫩的面孔,好奇的眼睛,向我们倾诉着自己的学习,自己的朋友,自己的家庭。与我配对的是两小姐妹和一位五年级的男生,得知他们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一辈来抚养他们,环境的恶劣并没有打击到他们学习的信心,在每一节课都认真听讲,认真学习。
第三天,我与另外两位队员上了一个小时的英语课,由于低年级的学生没有接触过英语,所以课堂上的学习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高年级的学生很快就跟上进度。大家一起学习26个英文字母、字母歌,还有数字和问候语,对于这一切,他们都感到十分新鲜,即使是发音不标准,但也阻挡不了他们的热情。除了课堂上有时候较为吵闹之外,课堂气氛还是很活跃,小朋友也很听话。
除了需负责的英语课外,我还配合了其它队员们上的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体育课堂,游戏是小朋友们最爱的活动,每位队员也融入其中,老鹰捉小鸡、丢手绢、木头人,这些都是属于大家的童年游戏,让我们也乐在其中。
小朋友们都十分喜欢我们,他们都要我们留下联系方式,电话地址满满地写在他们的笔记本上,每天晚上,我都接到了他们的电话问候,哥哥姐姐的称呼已经留在我们的心中。离别时的挥手与不舍,最后还唱着歌欢送我们,感动的场面都让队员们热泪盈眶。
短短三天的义教活动并不能改变到他们的教育情况,特别是在农村这种环境里,深山大岭,离城市更是遥远,师资力量的匮乏,以及周围村民文化水平有限,这都是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善的,我们只是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在他们的童年里增加一段美好的回忆。
这次的活动不仅与各位队员们、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刻的友谊,而且对于城市生活的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农村体验,了解到更多社会上不同阶层人民的情况,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希望以后也再有机会参与这类型的实践活动,了解更多课堂上无法学习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