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十天,忙碌的十天;
十天,快乐的十天;
十天,多彩的十天;
十天,幸福的十天。
十天虽短,可意义却非凡!在这十天里,医学院护理学院xx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xx村开展了“送医送药送文化”活动。在此期间,我们14名学生队员在专家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义诊、支教、协办第xx届xx村文艺汇演等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
义诊——忙碌的十天
“发挥中医学院专业特色,做在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是对我们在支医方面的要求,为此,我们学生大胆尝试,在积极补充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与当天的医疗实践活动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我依然还记得第一次被扎针的情景:xx老师一边安慰我一点儿都不疼,一边迅速把针扎在我的曲池穴上,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书上说的“得气”。刚取下自己身上的针,我就在xx老师的指导下自己给自己扎了。xx老师和同学们不断鼓励我,帮助我克服对针产生的恐惧感,终于,我把针扎进了自己的曲池穴,随后,我又拿自己的“足三里”练了练手,觉得在扎针时候不仅要准而且要狠,手劲拿捏得要恰当。
最让我感动的当属我们与村民们的深厚感情。在下乡的十天里,我们在生活上得到了村民的很大帮助,每天都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给我们送来豆角,让人生地不熟的我们省去了时间去集市上买菜。有几位老人每天都来我们这里扎针,风雨无阻,这些不仅让我感受到他们对我小分队的信任,更让我明白肩上的重大责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对村民们进行义诊的时候,我感觉到自己医学知识的严重不足,在医疗方面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我相信这次下乡的经历会令我更加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