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连绵的山峰渐渐隐去,久违的星光越来越亮,第三天的见习宣告落下帷幕。早上,创新们荷着清洗池塘的工具,顶着灼人烈日,不去管脚上的塘泥和鱼粪,也不去管腥臭难闻的味道,一遍遍地刷洗池塘。虽然汗水滴在眼镜片上模糊了视线,却使未来更加清晰,我大创新既能吃苦耐劳,又能团结合作,所谓鱼粪与塘泥齐溅,吃苦共团结一心。
短暂的午休过后,我们开始了调研工作的讨论,最终决定了调研的方向,此刻,艺蕾跟智达等人还在讨论调研工作的细节,以便明天的工作顺利进行……仙女湖之滨,乳峰山之浦。静谧的村落,干净的鱼塘,都有我们忙碌而充实的身影。
从第一天手忙脚乱到最后一天的从容自然,这短短的七天的三下乡或多或少也影响了成员,相信成员们也有一定的收获。这一次的三下乡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临出发前忽然收到下乡地的改变让我们措手不及,找租车信息联系包车待我们出发时已经是下午五点了,地点的改变也为我们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困难,提心吊胆地走在那条坑坑洼洼而且四周黑漆漆没有路灯的单向小路。当到达目的地的那一刻,心里的大石才稳稳地放下。第一天,我们在挤满三四个人的床上进入梦乡。
第二天起床后才真真正正地领略到下乡地的美貌。青山环绕,蓝天碧云,看到的是大山才有的那种纯粹的美,呼吸到的是干干净净的空气,感受到的是一份与世隔绝的宁静。
地点的改变也意味着我们原本的调研、宣传无法再进行,但成员们依旧坚持要开展调研活动,让三下乡过得更加有意义,实地考察采访村民后,成员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调研方向,一家一户地采访调查,是大家的坚持使得调研这一部分得以进行下去。
而在这里,对于在城市里生活的成员来说,所经历的所创造的都是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刷鱼塘,第一次抓鹅,第一次喂鱼苗,第一次铺路,第一次捕鱼网。这些第一次所留下的都是独特的回忆。
刷鱼塘,就是意味着要与鱼塘里的鱼粪青苔虫子打交道,这是成员们每天都要完成的任务。从最开始的“嫌弃”到最后的娴熟,成员们在每次的刷鱼塘里都在一点一滴地积累着经验,逐渐掌握刷鱼塘的技术要领,从开始的一个下午刷一口大塘到后来的一个上午刷五口鱼塘,无疑是在见证着成员们的进步。
相信铺路是每一位成员人生中第一次做的事吧,铲石子到斗车,运斗车到路上铺,看上去挺容易的但其实很需要力气和默契,男生们都很自觉地负责铲石子的重担而女生们则两两搭配运斗车。后几天走过那段我们铺过的路,成员们满是自豪感。
捕鱼网让原本连衣服都没补过的与学会了如何缝补,喂鱼苗让原本什么都不懂的岑瑶嘉萍钰婷学会了如何培养鱼苗,摘菜让原本没怎么在家摘菜的倩瑜学会了如何削丝瓜,抓鹅让原本没试过赶鹅的智达和智仁学会了如何赶鹅抓鹅,下塘抓鱼让原本没试过抓鱼的杨熙和金辉学会了如何撒网捕鱼。
其实这一次三下乡里大家开心的不是每天工作的丰富内容,也不是这里环境的优美,而是我们在一起,在一起吃饭,在一起洗衣服,在一起刷鱼塘,在一起度过这个夏天里最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