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做健康少年”。
所谓合理膳食,一是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二是要保证营养均衡。一日三餐所提供的营养必须满足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合理饮食可以显著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青少年身体和智力发育。
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在中小学生中十分普遍。主要表现为偏食,只喜欢吃肉类食物,不喜欢吃蔬菜,喜欢吃油炸类食物、洋快餐,喜欢吃袋装熟食,不喜欢吃米饭类主食,也有少部分同学有轻度厌食。
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对同学们产生了极大危害。很大一部分学生体重超标,但是体质却较虚弱,稍微运动就会气喘吁吁,甚至由于肥胖而影响了身心健康和智力发 育;有的同学营养不良,抵抗力极低,天气稍微变冷就会感冒,升旗仪式都会中暑;还有些同学因经常吃垃圾食品,而患上一些其他疾病。
同学们,改掉我们的不好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将使我们终生受益。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到如下几条饮食原则:
1.注意营养均衡。在日常饮食中要多吃水果、蔬菜、鱼肉、蛋、牛奶等,不要偏食。
2.少吃垃圾食品。尽量不吃油炸食品、方便食品、袋装熟食,尽量少吃洋快餐。
3.不吃补品。青少年是不需要吃补品的,不正确的食用补品,反而会影响青少年的成长。
4.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餐只吃七分饱,切忌看到菜不喜欢就不吃,看到喜欢的菜就大吃特吃。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保证大家得到合理的营养,健康的成长,我们学校食堂的菜谱,是专业营养师考虑到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和饮食习惯,进行优化后才确定的。当然,尽管我们一直在努力,但不可能将食堂工作做到人人满意,在此,就前段时间同学们反映的几个食堂饭菜问题进行回答:
1.有同学反映饭菜量太少,吃不饱。
由于每个人一餐吃的食物多少不同,为了避免浪费,我们要求食堂一次性给同学们分配的饭菜是稍少的,但食堂还准备了一些饭菜供不够吃的同学免费添加,不论是早餐、中餐还是晚餐,不论是饭、菜还是面点,都可以免费添加,保证同学们能吃好吃饱。
2.有同学反映食堂的菜花样太少,没有选择余地。
这点是事实。这也是由于我们学校食堂经营方式造成的,我们每餐只能有三菜一汤,但我们会在每天都有不同的菜谱来弥补,尽量做到菜式多样化。
3.有同学反映食堂的菜太辣、太不辣、太咸、太淡、太多油、太少油。 这点要请同学们原谅,学校食堂为一千多师生提供饮食服务,我们只能做到尽量满足大多数人的口味。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纠正不好的饮食习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合理膳食,做一个健康少年,成长为阳刚男孩,阳光女孩。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