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青年朋友,大家早上好!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祝贺大家节日快乐!
今天的你,准备怎样度过属于我们的节日呢?
是中午多加一个荤菜?是课堂主动回答一个问题?是晚上走出寝室跑跑步?还是选择手抄团章,或者做一次志愿服务工作?
在这里,我们首先将历史的时钟拨回到5月4日下午,北京3000多名愤怒的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他们云集天安门,打出“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口号。这口号是北大学生罗家伦喊出,他所起草的《北京学界全体宣言》是唯一印刷的传单,而他提出的“五四运动”沿用至今。那一代青年用民主、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唤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兴起。
1950年,元旦刚过。新疆凌冽的寒风将玛纳斯河畔的石子冻得发紧,一位青年将军勒马停蹄,指着冰雪皑皑的南山说,“在这里,我们要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奇兵向边寨,春风度玉关。设计城市规划、为屯垦戍边的将士们安家落户,戈壁荒滩上人流如潮,两年后,一座现代化新城初具规模,伫立在天山脚下,它叫石河子,那位将军叫王震。而那一带的青年,以扎实、肯干的态度,一砖一瓦创造出美丽新世界。
20xx年9月15日,是她在钟祥市王坪村的第33天,在漫天繁星下,她写下这样一段话:“在村党群活动中心两周后,我又一个人到村里做调研。越到深处,越不好走的路,也越能遇到善良的村民,用小三轮载着我一趟一趟颠簸。”她叫罗周萍,金创班第一届毕业生,金融学院宣传部长,她本可以高坐银行柜台,免受劳顿苦,还有丰厚的收入。但,在毕业后她成为一名选调生,毅然走进乡间地头。问起她原委,她也只是笑着,“不止那里需要我,我也需要那里。” 这一代的青年,逐渐成为国家的中坚力量,任务艰巨,却也肩负荣光。
此时此刻的我们,深吸一口气,缓缓吐出。感受一下此刻,风吹过你的发梢和指尖,打个卷又掠过身边的树梢。
能够想象吗?我们,是从最不喜欢的近代史走过来的人。
能够相信吗?是一代代的前辈,舍了家园、背起行囊,走向广袤无垠的远方,去开拓,为我们创造了希望。
能够感受到吗?20xx年前,我们站着的这片土地,尚是一片荒芜。我们凝视的国旗,已经送走12批学子。他们有的枕着蛙声入眠,有的看着格桑花开,更多的扎根在一个又一个平凡而不平凡的岗位,传递着中华青年的精神。
我们都有小我。每天晚上坚持跑腾龙大道,为了成为更有活力的自己;早起半个小时在图书馆门口朗读背诵,为了更有冲劲儿的自己;积极参与科研立项、广泛参与学科竞赛,为了成为在专业上有建树的自己;陪着上铺的兄弟、姐妹儿说说知心话,为了成为更加温暖的自己。
亲爱的你,别忘了,我们还有大我。强健体魄,为了能够为国贡献;学好外语,为了融入世界;扎根专业,为了有所建树;结交朋友,为了温情的社会。
中国,简单的两个字,沉甸甸的两个字。中国的命运,则是我们的命运。两个一百年是我们的责任,一带一路是我们的征途,经济新常态要求我们为他人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供给侧改革让我们更加贴近身边人的需求。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是我们的追求;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是我们的决心。
大学四年我们做什么?追理想、磨心性、提眼界,强能力。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频。融入国家前进的浪潮,呼应国家的号召。
年轻人,就应该带着肚子里的书,脑子里的野心,去往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因为我们年轻、我们执着,我们总要为这个世界,多一些担当。习说,时代会让英雄大有用武之地,目前高校大学生越有文化的自信,学好真本事,将来就越会有创业的自信与事业的辉煌。唯有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方可成就一番事业。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在青年节的今天,我们作何思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