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尊老爱幼,让美德充满人间》。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尊老爱幼,这是祖国自古就有的美德。从古至今,有多少尊老爱幼的佳话,如春风、似细雨,打动着我们的心灵,滋润着我们的心田——
春秋时期,孔子最有名的弟子子路,小的时候,由于父母体弱多病,家里很穷。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饭,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怎么办?小小的子路,于是翻山越岭,走了十几里的山路,从亲戚家里背回了一小袋米国旗下讲话:尊老爱幼,让美德充满人间。看到父母吃上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邻居们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孩子。
我国的开国元勋——陈毅元帅,即使自己作了元帅,可还是亲自为自己病弱的母亲洗衣洗裤,从来不要自己的下属去做,难道他不是尊老爱幼的楷模吗?
我国国际主义战士,在零下20多度的天气中,不顾生命危险,毅然跳进冰窟窿里,奋勇救出落水的朝鲜少年,从而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他这种无私爱幼可感动日月的精神和品质,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我们的心灵。
百善孝为先。对待老人要尊敬和尊重,他们为了社会的发展,为了孩子的成长,耗尽了青春,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现在,他们年纪大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劳动,可能还会腿脚不灵便、做事情不利索,甚至连起居饮食都需要别人照顾。我们要满怀感恩之心,用心去回报他们!
对待比我们小的孩子,我们也要关心和爱护。每个人都要慢慢长大,在小孩子的身上,有我们年幼时的影子。看到他们笨手笨脚或摔跟头时,我们不要嘲笑或训斥,而应面带微笑地去帮助,因为这就是小时候的我们啊!
尊老爱幼是一种美德,尊老爱幼是一种传承,尊老爱幼是一种文明,让敬老、尊老之风永远留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文明与我们同行,让美德充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