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传承孝文化 争做最美孝心少年》。 20xx年中央电视台的以 “ “聚焦爱亲孝亲故事、放大榜样力量、培育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颁奖典礼落下帷幕。伴随着歌曲《众里寻你》的旋律和现场观众感动的泪水,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登上了央视的舞台,享受了最高的礼遇。他们孝敬父母、孝敬长辈;他们为父母排忧解难、帮父母照顾弟妹、代父母担当家庭责任;他们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奋发有为。这些生活在穷困、多难家庭中的少年,不坠青云之志、不忘养育之恩,用他们稚嫩、柔弱的双肩担起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在精心照料生病长辈的同时,并不荒废自己的学业。他们用行动表达了最真诚的爱——孝道。
同学们,看到他们的事迹,你是否受到触动?你们是否也想到了日夜操劳从不抱怨的父母?在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们送给你一片明媚的晴空,飘雨落雪的时节,他们为你撑起一片温情的伞。每一粒晶莹的米都是一份爱,每一盘有滋有味的菜都包含着他们的深情。与此同时,你又可曾想到自己以前对父母的抱怨,对他们的无礼取闹,对他们关心的置之不理,是多么的令父母伤心!同学们,其实孝心就来自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作业本上工整的字迹,学习时的专心致志,搬一把椅子让父母歇一歇,倒一杯水让父母痛饮,动一动口说一句真诚温暖的话语,捶捶肩解除他们的疲劳,理解父母的唠叨,理解他们的良苦用心,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今天我们站在国旗下,怀着一颗激动和感恩之心,共同来开启我校的“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寻找、发掘、宣传我校“最美孝心少年”的典型代表,展现他们孝敬长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和美好情操。我校“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主要内容为:启动仪式、事迹征集、事迹展示、颁奖典礼等,其中“最美孝心少年”事迹征集方式包括: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由学生自述自己如何对待长辈、如何打理家务、如何帮父母排忧解难,请各班发掘、推荐典型事迹,推荐上报学校。
同学们,记得毕淑敏曾经说过:“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是啊,有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弥补。“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视的幸福。因此同学们,让我们以“最美孝心少年”为榜样,从现在开始,为父母尽自己的一份孝心,为父母多一些分担,让我们也做一个孝心少年,让我们的家更和睦、更幸福、更快乐!同学们,请记住:孝心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