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在这春寒料峭却已春意萌动的季节里,作为一个教育人,和生机勃勃的初中生谈谈用美好成长描绘美好青春绚烂画卷的话题。
《论语》中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道为志向,以德为根据,以仁为凭藉,以才艺立身,在孔子看来,一个人的成长做好这四件事是很重要的。
志——志高存远,这里的志亦是望向远处的眼光,是目标驱动力。所谓“取乎上者得其中,取乎中者得其下”,唯有立志高远,才有奋斗动力。
德——道德是立身行事的底线,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有道德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应作为每个人心中的做事法则。
仁——待人接物要依傍于仁,对人对物有爱心,取之予之,都应合乎义理。有礼貌的人能得到他人尊重,以诚待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厚待。梁晓声曾说,“文化教养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句话启发我们:仁义教养,不只是表面干净得体的穿着,还有对人不分穷富美丑的彬彬有礼,对老弱病残的仗义相助,对环境、对生物、对资源的爱护怜惜。
艺——我立身立功要凭藉才艺。提升才艺技能,既能为己、为家、为国、为世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也能丰盈自己内心,提升人生成就感和幸福感。培养才艺前要勤学文化知识,因为爱学习的孩子思想更丰富、成熟,不容易陷入偏见和固执中;爱学习的孩子人格独立,见解独到,不容易盲从。其次,同学们要带着思考、激情去玩,在高质量的玩中培养自己的各项才艺。
岑参有诗“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这句诗告诉我们只要努力专一,再远的远方也可抵达,再艰巨的事业也可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__年就让我们像牛一样,悦纳粗粝荆棘,把平凡庸常的生活品出津津甜润;勤劳踏实耕耘,讷言敏行,让我们晨诵暮省,日拱一卒,奏响“天天向上”这青春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