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校长讲话2024年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首先,我给大家讲个故事:春秋时代,晋国国君的儿子重耳为躲避追杀,在介子推等人的帮助下逃到了国外。他们在荒山中迷了路,又找不到东西吃,此时的重耳还心系百姓,这感动了介子推,他从自己腿上割了一块肉,烤熟了递给重耳吃。重耳在外流亡了19年后,终于回国做了国君。他给跟随他逃亡的人都封了赏,惟独忘了介子推。经人提醒,他非常过意不去,决定亲自去请介子推。谁知道介子推早就带着老母亲躲到绵山里去了,重耳带人搜山,也没能找到他们。有人提议放火烧山,重耳采纳了这个建议,结果适得其反,把介子母子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重耳非常后悔,把他们葬在柳树下,为忌烟火,他命令全国百姓每个的这一天都不得点火做饭,定为“寒食节”。第二年,重耳领群臣去绵山祭奠,发现柳树复活了,就把这棵柳树命名为“清明柳”,把“寒食节”禁火,在“清明节”插柳,代代相传,成了全国性的大节日。本周我们即将迎来这一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既是节日也是节气之一,这是唯一一个与二十四节气重合的节日。清明节是一个既肃穆又轻松的节日,可以开展祭扫、踏青、蹴鞠、荡秋千、放风筝等活动,而重要活动是祭扫。
老师们,同学们,时间如水,历史飞越,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
我们曾记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操;
曾记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昂扬锐气;
曾记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的博大胸怀;
曾记得,“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还有那,“虚左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的敬长知礼,“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闻鸡起舞”的勤奋好学……
古人如是,今人亦如斯。
我们忘不了,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壮志;
忘不了,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的远大志向;
忘不了,朱自清“宁死也不领美国的救济粮”的铮铮铁骨;
忘不了,谭翤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英勇无畏;
还有那,对革命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的好干部焦裕禄;对美国方面的关押、软禁、监视,毫不动摇,毅然回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危急关头,想的是别人,忘的是自己的最美司机吴斌……
正是这些闪烁着时代光辉的民族精神的先烈们,挺起了坚强的民族脊梁,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然而,在传承美德的路上,我们也不难发现诸多难堪与困惑。我们曾看到,操场上飞舞的纸屑,墙壁上显眼的脚印,课桌上刀刻的痕迹……我们曾听到,花草被践踏时的呻吟,树木被折断时的哭泣,寝教室的打闹声……
老师们,同学们,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看今朝,唱不完我们对明天无限的憧憬;展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豪情。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学习英烈精神,传承中华美德,争做文明学生,构建和谐校园,告慰烈士忠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