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校长讲话2024年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本周星期五(4月5日)是农历三月初一“清明节”。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继承先辈的遗志,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进》。
我们为什么要缅怀先烈、捍卫英雄?习近平主席在很多场合屡屡谈起: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而今天,我们“庄严纪念,是为了不忘初心,也是为了铭记历史、鉴古知今”。
我们不会忘记那些百多年来为中华民族崛起而斗争的,曾把鲜血洒在人民解放道路上的英雄们。从“辛亥革命”到“南昌起义”,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抗日战争”……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他们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换来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使中国得以解放,得以崛起,得以腾飞!今天,我们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习近平主席说:“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今天,各行各业的人们依然继承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时,会放弃小家顾大家。谁都不会忘记,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多少医务人员、解放军同志、爱心志愿者,奔赴抗震第一线,全国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在这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谱写着动人的赞歌。教师张丽莉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的岗位,在车祸瞬间保护自己的学生,诠释了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吴斌连续十多年安全行驶一百多万公里,在遭受突如其来的重创后,用生命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高铁成三次勇闯火海,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展示了当代革命军人的风采;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公仆廖俊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丰富内涵,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有南仁东、曲建武、张黎明、航天员群体等许许多多的各行各业的“时代楷模”,都是新时代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同学们,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祖国未来和平与强盛的重任,已不可推卸的落在了你们肩上,作为当代的中学生,你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努力学习,锻炼成才,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顽强拼搏,让中华民族这一威武的东方巨龙在你们的手中腾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