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20__清明祭英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__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在这样一个年份里的清明时节,我们缅怀的除了故去的亲人,还有那些在抗日战争中为捍卫国家独立、民族尊严而英勇战斗、血洒疆场的民族英烈。他们拼命的战斗难道不是为了祖国的明天,祖国的未来吗?红军战士长途跋涉,都在步步泥泞的路上走着,他们没有松懈过,一生都在拯救祖国,保卫祖国。没有他们,哪来如今的美好的家园,哪来如今的富裕生活。他们百折不挠,奉献生命,为了革命的斗争而光荣殉职,
岁月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那些在无尽黑夜以微薄的热量对抗严寒不停壮大自己的燎原星火,不会忘记为革命流下的每一滴鲜血、牺牲的每一个英魂,不会忘记那一个个闪耀着光辉的名字:从刘胡兰、赵一曼、夏明翰,到王永亮、闻一多、李大钊,再到王进喜、焦裕禄、牛玉儒……不会忘记那一句句激昂铿锵的宣言:从“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愿意把牢底坐穿!”到“战士的坟墓比奴隶的天堂更明亮”,从“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到“热的心会把冰雪溶消”……这些深深铭刻在民族历史中的记忆,从未被忘记,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的民族精神。
强国之路,任在我肩。如今,中国的经济潜力和广阔市场逐渐显露出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地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承认。然而,必须承认的是,我国目前的国情与国际强国还有一定的差距,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遗愿还有许多不相符合的地方。作为民族新一代的栋梁,继承传统,富国强民,我们责无旁贷。而这需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践行最基本的社会道德开始,在家中,孝敬父母,尊老爱幼,自觉承担一定家务,为父母分忧;在社会上,文明交往,礼貌待人,注重礼节,爱护环境……只有先修身,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
革命先烈们,你们看到了吗?在当前这个繁荣昌盛的时候,我们青少年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你们高兴吗?在这清明之际,献上一朵纯洁的白花,代表我的深深敬意,我向你们庄重宣誓:“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厚望,将再度继承你们的事业,我将用自己满腔的热血,来好好的热爱祖国,发扬祖国的光辉传统,创造出另一个灿烂的明天。
我的演讲将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