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校长讲话2024年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四年一班的黄老师。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清明祭英烈》。
同学们,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清明期间,除了祭祖和扫墓,以表对先人的缅怀,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的我们,更不能忘记无数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
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泱泱大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而她曾经,也有过一段不堪的过往,一段悲惨的岁月。1840年,西方列强的铁蹄伴着鸦片战争踏进了中华大地,随后的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再到1937年的抗日战争等,中华民族经历着近百年的血泪屈辱史。
面对破碎的国土,面对受苦受难的人民时,中华民族不屈的个性在一个个的爱国志士身上迸发,他们以鲜血和生命开始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给予侵略者最英勇的还击。于是我们会永远记住一串串英烈们的名字:虎门销烟的林则徐;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邓世昌,血洒变法路的谭嗣同,不屈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还有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长征路上的红军,以及抗日战场上的狼牙山五壮士、女英雄赵一曼等等……正是有无数这样的民族英雄,中华民族才在苦难中寻找到了救国之路,打败了侵略者,才能换来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
同学们,烈士们虽已长眠地下,但他们的精神将与青山共存,与日月争辉。青山处处埋忠骨,鲜花朵朵献英烈。在我们的羊城广州,也有着烈士陵园、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等纪念革命先烈的地方。值此清明之际,我们可以到纪念碑前,为英烈们献上一朵最纯洁的白花,代表我们对他们的深深敬意。同时,让我们牢记烈士的遗愿,踏着烈士的足迹,在这个多姿多彩的、和平幸福的年代里,倍加珍惜无数先烈用生命给我们换来的幸福生活,用自己的生命和才智去实现先烈们未竟的共产主义事业,去创造共和国无限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
向百年来为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献出宝贵生命的先驱们致敬
向所有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做出伟大贡献的先人们致敬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我国旗下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