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学校长讲话2024年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词是“缅怀”、“选择”。
我们迈步走进春天,当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不禁感叹。美好的生活多么来之不易。
仰望星空,地球是宇宙给人类的礼物;低头凝望,一花一世界,是大自然给世界的礼物;孩子是给父母的礼物;朋友是陪伴的礼物;缅怀是时间的礼物。
本周五是清明节。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延续了2500多年的传统节日。清明既是节气又是节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
在现代人眼里,“清明”与缅怀先烈、扫墓祭奠紧密联系。“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犹存长者风”。清明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我们的祖先,为了养育后代,历经千辛万苦,挥洒无数汗水。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安宁!正是因为他们,才有生命的延续!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歇,宗脉的延续是一串加粗的省略号,老人的白发便是清明节最醒目的问号,孝顺与赡养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是炎黄子孙对清明的最佳诠释。同学们,让我们的缅怀之情孝敬之心日日在,善待之举时时现!
我们常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我们今天的生活,恰恰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视着烈士鲜血染红的国旗,我们不应该抚今追昔,寄托哀思吗?69年前的朝鲜战争,历时三年,志愿军阵亡十七万一千六百八十七人,正是这些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换来了人民政权的稳固,使国家和平发展成为可能。而88年前的抗日战争,无数战士为了民族免于灭种的危险,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抗日战争中,国民革命军与日军共有22次大型会战、1117次大型战斗、小型战斗28931次。我军将士共损失400多万人。革命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选择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侵略者进行着顽强拼搏。先烈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面对先烈,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他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选择,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选择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到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选择无处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是海明威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战争的年代造就了烈士们选择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爱家与爱国都要有爱的能力,能力来自今天的自觉规范、修养;来自刻苦努力的学习;将来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孝敬父母、报效祖国。有的同学说:什么是爱国主义啊?对高中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文明生活。试想一个不爱自己家的人,一个不爱自己学校的人,一个不爱学习的人,还能谈得上爱国吗?
“对国家的忠、对父母最大的孝”就是今天的选择,爱国就是努力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同学们,你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爱我们自己的家,更要爱我们的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国增光,为国添彩!
希望大家成才,为强国效力,此生无怨无悔。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