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让问候成为一种习惯》。
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问候成为一项基本的文明礼仪。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同学羞于向父母、长辈、老师、同学问候,甚至在路上迎面碰到的时候,故意把头扭向一边,装作看不见,这是对别人的极不尊重。
问候是什么?
问候是最基本的礼仪,可以是一个温暖的微笑,也可以是一句朗声的问好,也可以是一个善意的目光。微笑让人愉悦,问候使人温暖。
问候是一种心情。清晨,一句“早上好”让人一天精神高涨;夜晚,一句“晚安”让人甜美入眠。
问候是一种讯息。春日的问候是吐绿的嫩芽,夏日的问候是似火的骄阳,秋日的问候是缤纷的落英,冬日的问候是飞舞的雪花。
问候是一种祝福。“桃李满天下”是学生送给老师的祝福,“健康成长”是老师送给学生的祝愿。
问候可以是一个微笑,一个浅浅的微笑,传递着友好;问候似一汪清泉,能够滋润大家的心田。在学校,见到老师说“您好”,与同学分别时说“再见”,回到家见到父母说“您辛苦了”……轻轻的一声问候,是一种关心,是一种牵挂,是一种祝愿……轻轻的一声问候,能换来别人的微笑,能换来别人的尊重,可能换来的更多,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做为学生,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最基本的文明礼仪——问候开始做起,大胆、主动地向别人问候,让问候成为一种自觉意识,让问候成为一种习惯!
茫茫人海,能有多少相识,又有多少相遇,相识是缘,相遇是福,一句很平常的问候,带着祝福穿过时空,传递给长辈、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彼此问候,一起走过春夏秋冬……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