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问候日国旗下讲话小学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思政教研室的蒋晴。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文明问候,温暖你我》。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明天是11月21日,大家知道是什么日子吗?我想很多同学应该不知道,明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问候日”。这是一个过起来很简单,但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的日子。
1973年11月21日,为促进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两个澳大利亚人自费印刷了大量宣传资料,寄给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和知名人士,呼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第一个“世界问候日”由此诞生。到现在,“世界问候日”已经发展成为普通人之间互致问候,在不同种族不同文化间增进理解、促进感情的一个节日,成为全世界祈祷和平的节日。
同学们,我再问大家几个问题:在家清晨醒来,看到你的爸妈,你有没有微笑的问一句“爸爸妈妈好”?在校园里见到老师,你有没有停住脚步问一声“老师您好”?遇到朋友同学,你有没有真诚的招呼一声“你好”?
不用费力气,也不用花时间,轻轻地一声问候,温暖了你,也温暖了我。当你说“我很忙”、“我很累”等借口的时候,慢慢的,就淡了亲情,冷了人心,凉了感情。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自古以来人们很注重问候礼仪。孔子曰:“不知礼,无以立。”意思是说,一个人不懂得礼仪,就无法修身立命,立足于社会。弟子规里也讲道:“路遇长,疾趋揖”,意思是远远看到长辈,应快步上前问好。古人日常生活中经常用拱手礼,现如今,拱手礼被握手礼、拥抱礼等所替代。有时候来一句简单的“你好”、“吃了吗”、“最近怎么样”也会让人倍感亲切。可以说,问候礼仪,是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和融洽关系的最佳润滑剂。
日常生活中的一句问候,对一般人来说是锦上添花的美好,而对于身处困难的人来说是雪中送炭的善行。问候很简单,简单到只是说个“你好”、挥一挥手、微微一笑,虽然简单,却充满善意和温暖。
心理学家说个体的行为习惯需要花费至少21天的时间才能够养成,也就是说,一个人坚持21天以上,就能够养成一种新的行为模式。
让问候成为一种习惯吧!这里,我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与同学们共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不要顺利的时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怀疑动摇,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我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