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便已经把根据金庸老先生所著书籍翻拍的电影看了个七七八八,《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等电视剧皆让我十分着迷,但却从来没有看过同样经典的《射雕英雄传》,于是去图书馆借阅此书畅读一番,阅后感想颇多。
读完之后深感《射雕英雄传》这本书像一瓶醇厚的老酒,初尝略感无趣,仔细读下去兴趣渐增。
《射雕英雄传》的一大特色就是与历史紧紧相扣,重现爱国情怀、侠义江湖的时代、北宋末期南宋起始,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的情节让人心胸开畅;有软弱无能的南宋朝廷,有咄咄逼人的金国势力,混乱的局势,英雄辈出,是一个精彩绝伦的故事背景,让人惊叹不已。
前段时间被《明朝那些事儿》引起了对历史浓厚的兴趣与求知欲,如今再次品读武侠与历史相结合的书籍着实令人兴奋,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读完后倍感舒畅,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刻画的极其生动。
书中每个人都具有着两面性,和现实生活也相当吻合。桃花岛岛主虽手段毒辣,爱迁罪于旁人,但也大体上明是非,重视亲情,视女儿黄蓉为珍宝,爱护自己的门徒。欧阳锋算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人物,但也有可爱的一面,书中有几处对欧阳锋武侠宗师之风的描写也令我暗赞不已。
然而书中人物形象刻画的最为生动的私以为是杨康(完颜康)。我在这里举一个杨康和完颜洪烈的例子,试想如果有人突然告诉你养了你十八年的人不是你的亲爹,你的亲爹现在回来了,让你认亲。你什么感受(重点是你的一直不知道养你的人不是亲的但还对你特别好就像亲的一样,如果是我会更爱那个养了我18年的人吧)当然了得知养父是怎么把母子俩弄过来的那就是另一码事了,杨康在归云庄得知真相后愤恨交加,立誓报仇(誓不能多立,不幸言中)。他与郭靖结拜确实出于真心。到了宝祠堂,“父子”相见,拨刀相向。杨康用匕首指着他,他伸手将匕首推入自己胸膛,手上伤疤让杨康想起虎口救子一事,心理防线彻底击破~“我一生最激动的时刻,是你出生的那一天。整个王府充满了喜气。我,完颜洪烈,终于有儿子了……”看到这里我扪心自问,虽然书中的主流声音(正面人物的说法)极力要求杨康为生父报仇,但搁到我身上恐怕也是更对养父具有感情甚至亲情。
我想每个人身上都有两面性,我自身也具有坏的一面与善的一面,我们不必过多苛责自己,只要大体上是在向一个正确的方向走着,不愧于内心便可,我不高尚,但一直在追求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