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在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的雨来为了掩护交通员李大叔,勇斗鬼子,最后用自己的游泳本领死里逃生。
我真佩服雨来,竟然能在残暴的敌人面前,显得非常冷静。而且他在勇斗敌人的时候,还受了伤流了血,居然还能摆出一副不屈不挠的架势。由此,我被感动了,是啊,鬼子逼迫雨来交出李大叔时,用尽了各种手段,可怜的雨来被折磨的受不了,但他仍然咬着牙,坚决不说出李大叔藏在那里,直到鬼子要枪毙他的时候,也没有告诉鬼子。多么坚强的孩子呀!
和小雨来相比我们幸运多了:我们没有生活在战乱时代,我们有可口的食物,还有美丽的玩具,更重要的是,我们有父母的关心与爱护。
小英雄雨来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今天的幸福是许多革命战士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懂得珍惜,更要继承烈士们的优秀品质,刻苦学习,把对英雄烈士们的崇敬转变为对学习的强大动力,力争把祖国建设成和谐、富强的国家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