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边有个小村庄,十四岁的雨来就是这条村的,雨来每到夏天都会和他的朋友到还乡河游泳,在他们几个当中,雨来的本领是最高的,雨来不但不会沉底,还能把小肚皮露在水面上;秋天,雨来的爸爸从集市上回来,同妈妈商量,让雨来上夜校,教书的女老师穿着青布裤褂,胖胖的,剪着短发,女老师用手指点着黑板上的字让同学们读;一天雨来忽然听见街上咕咚咕咚的有人跑,把窗户纸震得哗啦哗啦响,原来是鬼子来了;大家都以为雨来牺牲了,其实雨来并没有死,而是从逃生脱险了,
我读了十四课小英雄雨来,课文讲了抗日战争的时候,晋察冀边区的小男孩雨来聪明勇敢,游泳本领高,为了掩护革命干部李大叔,机智地同敌人作斗争,歌颂了小男孩雨来热爱祖国、为畏强敌的勇敢斗争精神。
我们应该向小英雄雨来学习他勇敢跟鬼子战争,不怕死的勇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