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读书心得体会
寒假里,我无意间发现了一本以前的语文书。刚拿在手里便如获至宝——津津有味的看着。当读完《小英雄雨来》时,我久久的陷入了沉思。雨来和我一般大小却能和日军抗衡。在晋察冀边区,有一个村子叫芦花村,村子里有一个小孩叫雨来。他的水性特别好尤其擅长潜水,像鱼儿一样灵活。一天,鬼子又来村子里扫荡了,因为李大叔,雨来被鬼子捉住了。鬼子让他交出李大叔,可雨来死活不肯,激怒了日军,被鬼子一顿毒打,打得鼻青脸肿,可与来宁死不屈。
读到这里,我为我的倔强而感到羞耻。在临近考试的一天,一个同学喊我去打球,可爸爸不同意让我去。我很纳闷,平常爸爸都准我去打球的呀,怎么今天就不同意了呢?爸爸看我一脸狐疑,说:“就要考试了,还去玩。”我一听这话就来气了:“打球能放松心情,还能锻炼身体呢!”这是妈妈发话了:“你不是脚痛吗?”“早就不痛了!”我急了。“不准去就是不准去!”妈妈强词夺理。爸爸也走过来好言相劝,可我就是转不过弯来。他们看谁也说服不了我,就各做各的事去了。我就一个人们在闷。现在把鱼来和我对比屋里,我早已无地自容。
虽然雨来处在抗战时期,但却能认真学习。而我处在这种和平年代,,本应发奋读书,却与实际相差甚远。
是啊,我们要学习雨来,不能倔强,更不能软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孩子,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