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愚的“射雕英雄”——金庸《射雕英雄传》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可不是一般的诗句,而是包括了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的全部作品。其中,我百看不厌的非《射雕英雄传》莫属。
这部长达四卷的经典武侠小说,以宋末元初为历史背景,在刀光剑影中展现了国仇家恨、侠骨柔情:风雪之夜,郭、杨两家惨遭横祸、家破人亡。江南七怪万里追踪,深入大漠,悉心教导天资愚笨的郭靖。18年后,郭靖奉师命南下,与黄蓉一见如故,进而遍识天下武林高人,使得郭靖的武功、心志、人品不断与时俱进,终于成了一个为国为民、悲天悯人的侠之大者。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我看了不少,但我最敬佩的人物却是射雕英雄——郭靖。幼年的郭靖纯朴憨厚、木讷愚钝,小时候被称为“傻子”,就连他的启蒙老师江南七怪都曾经教得心灰意冷。可后来他却成了一位拥有盖世武功的大侠,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郭靖的成长史吧!不受铁木真手下的威逼利诱,救下哲别,学会了哲别一箭双雕的本领;用善良的心打动了北丐洪七公,使洪七公倾囊相授“降龙十八掌”;因不嫌弃老顽童的疯癫,从而获得了老顽童的好感,学会了“双手互搏术”;在危急关头,救下了南帝,领悟了“九阴真经”;又无数次与西毒拼死搏击,炼就了一副侠肝义胆。报杀父深仇,消师门积怨,夺《武穆遗书》,率大军西征;上华山论剑,救襄阳国难,质询成吉思汗何谓英雄……谁敢讥笑北侠郭靖是“傻子”,是愚钝之人,实乃大智若愚的真英雄也!作文 WwW.ZuOwENbA.NeT
这本书中,《锦囊密令》一章最让我感动。这个章节讲述了郭靖与母亲因拆开成吉思汗南下攻宋的密令被抓。当成吉思汗逼迫郭靖进入两难之地时,母亲教导郭靖:“人生百年,转眼即过,生死有什么大不了?只要一生行事无愧于心,也就不枉了在这人世走一遭。倘若别人负了我们,也不必念他过恶。”说完,母亲便自尽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他们为的正是不负国家、不负民族的大义!
真正的大侠当如郭靖,脚踏实地,先好好做人,才能好好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