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维护国家安全,共建和谐校园”。
平时,国家安全似乎是一个离我们非常遥远的话题。实际不然,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受益,也都应该做国家安全的贡献者。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和平年代历史对现实的警醒。
百年近代史上我们这个国家遭遇了太多屈辱、太多不公。国家动荡,山河破碎,人民流离失所,有多少同胞在战火中失去了生命。是无数的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用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安宁的生活。现在我们在升旗仪式上,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听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时,我们不正在享受着国家带来幸福安宁吗?
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在享受祖国带给我们的和平安宁时同样不能忘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应尽的义务。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是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的动力之源。今天我们也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山河,热爱民族的历史,关心祖国的命运,我们每一个人都和祖国休戚相关。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祖国的平安、民族的兴盛,是我们青年学子的责任,作为社会未来的主人,我们理应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出贡献。现在我们是学生,学校就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校园里的欢歌笑语是我们放飞的青春,我们在这里挥洒着热情;在这里学会自尊、自信、自强,以饱满的精神汲取知识。我们要抓紧时间、刻苦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用诚恳的态度,持之以恒,日有所学。这样才不会辜负社会的重托、师长的期望,才不会辜负我们的青春岁月。
因为爱,我们就有责任,现在我们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维护学校的荣誉,为学校争光。未来我们将是社会的栋梁,肩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为民族添彩。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爱,成为21世纪的栋梁。让我们再次记住周总理的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