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公布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社会稳定进步、人民幸福生活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正如“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般,国家安全也需要人人担起应负的责任。
安邦固本、长治久安、安居乐业……在一个个凝结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的成语里,无一不显露出“安”,可见安全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心心念念的头等大事。
过去,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次因为战火的荼毒,中华民族累积了数百年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而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建立在和平稳定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上。不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和要求也发生了变化。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威胁持续蔓延,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是安居乐业的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什么是国家安全呢?国家安全是国家的基本利益,是一个国家处于没有危险的客观状态,也就是国家没有外部的威胁和侵害也没有内部的混乱和疾患的客观状态。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1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国民安全、领土安全、主权安全、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和核安全。国家安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仅关乎着我们日常的点滴,更决定了民族的未来。
作为青年,我们除了学习,最重要的是树立一个爱国的思想,这就是回馈祖国和保护国家安全最有效的途径。
最后,愿我们把“爱国”放在心头,把“安”字存在心间,把“团结”铭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这样的祖国和民族,永远是不可战胜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