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开学典礼校长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好!
在世界的瞬息万变中,我们优秀地走过2017,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了芳华。2018,春光再一次璀璨地照进梦想,世界如此之新,一切由你定义。在新的日子里,我愿你们品优学优,日新又新,成长为一个专注、有激情、有智慧的人。
请你:Hold住当下,沉淀岁月,做一个专注的人。
枝江一中杰出校友、我的同学吕金虎就是一个专注力极强的人。吕金虎,悬挂在南边第一个灯柱上的枝江一中优秀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全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长。IEEEFellow(即IEEE院士,为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Fellow数量较少,决定了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复杂网络、非线性电路与系统、网络大数据等研究,并将理论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据我所知,大学时的吕金虎深感自己英语基础对自己的后续发展可能会带来障碍,于是就每天在别人进入梦乡之后借助寝室外走廊的灯光,潜心研学英语,几乎常常至深夜二、三点。在研究所工作,他一头扎进工作中,几无间断的忙碌到凌晨,每天只睡5小时,一干就是20年。近两年,这位43岁的科学家感觉身体已有些吃不消了,才开始要求自己晚上12点入睡。
吕金虎说:“要做研究,重在沉下心来。”在中科院做博士后阶段,吕金虎渐渐确定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复杂网络。真正上手去做,才发现突破绝非易事。复杂网络基础理论研究几乎是一片空白,吕金虎曾陷入长达两年的瓶颈期,花了很多精力却没有成果,看不到丝毫希望。但是吕金虎认为,做研究不能顾及外界的太多因素,也不要因为怕难而畏缩。“在能力范围内,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为未来的20年、30年做准备。”靠着20年来全身心的投入,他的科研之路终于硕果累累。如今,吕金虎仍然专注地在朝前走,他说:“我想要的生活就是简单地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做喜欢的事情并有所贡献。”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他回答说:“我从初中就开始喜欢数学,希望能投身科学,造福人类。”正是这种专注,让吕金虎在自己热爱的道路上,已经走了那么远。
所以我希望,在2018的道路上,让我们深度专注一起奔。在走廊有人经过的时候,你能够专注于自己的学习空间而无视他的存在;在自习课的时候,你能够专注的埋头苦干而无视桌上的水杯和零食;在做作业的时候,你能够专注的限时训练而无视“曲苑杂坛”的影响……送大家一句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盼你:感动自己,感召他人,做一个激情的人。
2017年春季开学典礼,董云校长以《让梦想闪闪发光》为题做了新学期致辞,让我想起了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启蒙者宋朝弟先生曾经说过的:信息时代获取成功的四件珍宝——梦想、激情、敏感和体验。
我校语文特级教师周德富先生是地方文化研究专家,周老师为校本课程的研发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枝江、宜昌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周老师破解了一个百年学术难题——王永彬的身世之谜。为宜昌成功打捞出了两大历史文化名人——王永彬、雷思霈;整理了三本古代县志府志(同治《枝江县志》、同治《宜昌府志》和乾隆《东湖县志》),合计达三百多万字。独自编写并公开出版了四部政协文史资料。
周老师的突出成就源自梦想,更源自激情。为了弄清一个文化名人刘一儒的身世,阅读了一百三十四卷的《大泌山房集》,近千万字,硬是从头翻到尾。整理同治《枝江县志》时,为了完成关于“孔毓基”的一条注释,先后买了三本书。
周老师周末常常开车实地考察,张盛藻的墓地、明代太常寺卿余谦墓的发现都是数次考察的结果。为了考察,崭新的车身常常弄得伤痕累累也毫不心痛,是因为每一次发现他都有无比的快乐。一次意外得知余谦的墓地有可能被掩埋,周老师连夜写了一份建议,并且直接送达到市委书记刘丰雷同志的手中,受到刘书记的高度重视。
为了做好文史研究工作,周老师和世界各地的学生广泛联系。所得到的不少史料是国内没有的,有的来自日本,有的来自美国,有的来自台湾,都是国内没有的孤本。
周老师说:“做有兴趣的事,做有价值的事,做永不过时的事,做后人都感激的事。内心滋润,其乐无穷。”
人要有激情。看到这么一句话,深以为然:“一个雄心勃勃的年轻人并不稀罕,稀罕的是终身战士。很多人的血从未热过,而他们的血从未冷却。”在这个无数改变正在快速发生的社会,内秀内敛固然可亲,但激情开放却更为重要。因为我们需要一种主动进攻的强势心理,一种勇于开拓的奋斗哲学,一种积极沟通与合作的处事原则;因为只有我们的激情让别人感到你是不可阻挡的时候,就会主动为你的成功让路;因为有了激情,我们就有了灵感的火花、鲜明的个性和人际关系中强烈的感染力,也才有了解决问题的魅力和方法;因为只有激情才能感动自己,感召他人。
所以我希望,在2018的道路上,让我们满怀激情一起奔。在早锻炼中,用激情燃烧脂肪来开启每天的第一缕晨曦;在通往教室的道路上,用激情点燃脚下的风火轮;在早自习中,用激情的琅琅书声来沸腾校园;在课堂上,用激情的身心去对待每一个探究的问题……送大家一句话:请千万不要让周围的惰性气体腐蚀了你的身心、磨灭了你的斗志!
愿你:搭乘扶梯,成就未来,做一个智慧的人。
荀子在《劝学》中说:“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至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牛顿也曾经说过,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会成功的。两位哲人的话语,阐述了一个道理:站在梯子上才能让人看得更远、瞄得更准、抓住更多的机会。“善假于物”,才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大智慧。其实,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上,这样的梯子无处不在。从你来到这个世界,父母便成了你成长的最坚实的扶梯;当你走进学校,老师也成为了你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最直接的人梯,当然你的学友也是一部难得的梯子。
这里,我想起了2002届我班上六位走进清华、北大的同学,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不随老师而走、不听老师训告的现象。他们成功了,骄傲留在了高三,留在了母校,也留给了他们自己的人生!同时,我还想起曾经带着学生到周边学校学习交流时的一幕,我的一位学生不经意的谈起对老师的看法时,该校的学生一脸的自豪和骄傲,随意蹦出了一句话:老师是我们的上帝,无论她的水平怎样,至少现在比我们强,至少他们知道高考怎么考、考什么。回到身边,我了解到我校全面发展之星高二(15)班陈易孜同学,她对老师就始终抱以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以前,她的数学成绩不理想,大量刷题却没有什么成效,她便将注意力转到课堂的40分钟上。在她看来,这宝贵的40分钟就是在与老师对话,尽管老师不只是在对你一个人讲,但只要紧跟节奏,这40分钟的收获不少于课后的两个小时。所以我郑重地提醒同学们:埋头赶路固然可取,抬头看路也很重要。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也要说:方向也决定成败!
另外,我还想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想成功,单靠自己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大家还需要建立“抱团行远”的良好人际关系:在学习上互相帮助,互通有无;在生活上相互理解,相互关心,共同进步。虽然高考是竞争性的,但在竞争的范围上,我们要开阔自己的眼界,不要囿于一个学校、一个班级。要通过同学之间真诚的互助而构建一个强大的学习场,就如物理学中的重力场可以将我们留在美丽的地球一样。这个学习场是帮助你参与更大竞争的强有力的后盾。当然这个学习场的运行有赖于每一个人参与,积极主动学习他人智慧的同时,热情的释放自己的智慧,与他人共享。
所以我希望,在2018的道路上,让我们心手相连一起奔。用智慧去获取一切对自己发展有利的元素,不要再不屑亲人关注的目光,不要再介意老师善意的批评,不要再冷漠同学真诚的温暖……送大家一句话:借船出海,能事半功倍;借梯登高,能直上青云!
老师们、同学们,还有一百天,2018高考将奉命而来,让我们一起专注、激情、智慧的为两年后的自己夯实基础、为一年后的自己把握关键、为百天后的自己全力冲刺,共同创造我们更加精美的未来!最后再次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