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初中开学典礼校长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好久不见,好久好久不见了。上个学期因为在外培训学习了一个月,错过了学校的运动会、教代会、校园文化节等重大活动。还来不及和大家一起过2015年的平安夜,又因身体出了点小意外闻着苏打水的味道又过了一个月。两个月的时光,让我感觉似两年之久的漫长。如今,瑞羊腾空去,灵猴舞棒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当我回到你们中间,和你们一起品味初春旭日的芬芳,回味猴年新春的愉悦,踏着饱含憧憬的步伐,相聚在熟悉的新建校园时,我对自己说,除了努力,我还能做什么?想着这迟来的期末考,听着老师们对成绩的各种议论,看着校园里的各种现象,我想对在这简朴而又不算隆重的开学典礼上,把这句话作为我发言的题目《除了努力,我们还能做什么?》。当然,愉悦又健康的身心,和睦又兴旺的家庭氛围,是我们全心工作和学习的前提保障,首先我代表学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快乐无忧、家庭和睦事事如意,工作学习拼尽全力,赢它个猴年万事胜意!
接下来,我想对各位同学说,向好学上进、勤奋刻苦的同学们一样努力吧,不然,你还能做什么呢?在我们的身边一直以来是从来不缺少榜样的,如七年级的罗冰锋、李旭、丁戈乐、罗维、乾婉婷、李星宇、杨惠、刘子悦、张莹等同学,你觉得他们优异成绩的取得付出了多少努力呢?更有些许的同学一直以来就是我们的榜样,像八年级的杨宜旭、从宇凡、李正昊、陈子怡、李书灿、王秋茗、曾操、蔡信、胡秋怡、冯梓超;九年级的熊逸芳、张若兰、谢泽、赵金苇、胡婧雯、张琪、李子豪、谢小锋、彭智勇、张芷丹等同学。攻城容易守城难,持之以恒的优秀比偶尔一次的优秀更是难上千万倍?如果你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令人欣赏的精英,英才,学科之星,除了努力,你还能做什么呢?
冬去春来,多少个寒冬酷暑的日子,多少个风雨兼程的岁月,凭借着对知识的无限渴求,晨曦薄雾,这些同学们都能抵制冬日懒觉的诱惑,抵抗夏日毒阳的暴晒,他们求学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新建中学的校门。课堂上,他们如此专注,时而挥笔记下要点,时而与同桌热烈讨论,他们挥洒着勤奋的汗水,攀登着一个又一个知识高峰。夕阳西下,满载着获得新知的喜悦,他们踏着矫健的步伐离开了校园。晚餐过后,他们又伏案桌旁,纵然夜已深,还在为一道苦苦冥思不得的问题而忘寝。同学们,他们能保持定力、强化内力、挖掘潜力、凝聚合力、增强动力、缓解压力,难道我们做不到吗?学习贵在坚持和刻苦,相信你们十年如一日的努力付出,定能换来命运的礼赞。
努力学会学习。美国家喻户晓的杂志《幸福》的封面上有一句话“要么学习,要么死亡!”,引发了人们广泛而深刻地思考,被全世界的各种媒体竞相引用。因为它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在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就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学习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乃至整个社会开启繁荣富裕、文明幸福之门的金钥匙。学习无处不在,学习无时不有。“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成长。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的手里。你一生的努力就是:用你自己的一半去获取上帝手中的一半,离中考只有100多天,我希望九年级毕业班的同学们不犹豫、不彷徨,不退缩,不徘徊,发扬“奋力拼搏、争创佳绩”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中考备战中去,以最优秀的成绩考进理想的高中。八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肩负着承上启下的重任,希望你们能够树雄心、立壮志,奋勇争先,再接再厉,一年更比一年强!七年级的同学们,你们是新建中学的新希望,希望你们能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主、自强,争取能在各个方面为学校争光添彩。
我还想对我亲爱的同事们说,除了努力辛勤耕耘、爱岗敬业,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们就选择了清贫和奉献;选择了新建中学,我们则需要更多的宽容和忠诚来接纳清贫和奉献。新建中学是学生成长的沃土,是我们工作的乐土,但是这里从不产土豪,这里的精神财富是如此的丰厚,物质财富却接近贫困。然而,看了他们,我们除了努力,还能做什么?他们是我们心中任劳任怨的革命老前辈,他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在了新建的三尺讲台上,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向我们展示着作为一名新建教师的应有胸怀和工作品格,他们是体育老将肖书浩老师,生化专家邹盛银老师,历史老顽童为林老师,政界高手夏志能老师等。
还有他们,是我们明天就将效仿的优秀楷模,不计得失,不慕名利,在成就学生的自己,他们不知道,他们还成就了他们的同事和他们自己。他们是王小明老师、杨艳美老师、姚仕金老师、邓爱明老师、李维倩老师、周承龙老师、张书礼老师等老师。
老师们,多少次,你们用耐心的讲解消释了学生们的疑惑;多少回,你们用真挚的目光唤起学生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多少个本应酣睡的清晨,你们却比学生来得还早;多少个本应入眠的深夜,你们却在台灯的陪伴下备课、批改。多少个本应歇息的周末,你们依然在或家访、或教研的路上奔波……老师们,你们拥有激情、付出真情、了解行情、研究教情、掌握学情、把握考情、洞悉生情,真心为你们点赞!你们学识的光芒闪烁在七尺讲台上,你们华美的人生镌刻在三寸粉笔里。和这样的一群人同行,除了努力,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最后,我要对今天期待发展、爱满校园的新建中学说,除了努力,我们还能做什么?
2015年,我校坚持管理治校、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显校,办学成果斐然:我们的校园文化节培养了师生能力,陶冶了师生性情,提升了师生的品味,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我们的中考成绩,田径运动会,学生演讲,校园宣传,后勤服务等工作在各项评比中均获得了可喜的成绩。每一份荣誉都来之不易,每一份荣誉都浸润着我们师生的泪水和汗水,这是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然面,新建中学要发展,我们就还得要知不足,要知道努力的方向。去年监利县教学评估我们落榜了,比较中考成绩,我们略胜兄弟学校一筹,但是在调考成绩和教师教研成果这两块,我们落后了。这是因为,我们一直重视九年级的教学管理,我们九年级的老师一直都视学生的成绩如自己的前程。只要我们高度重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地想办事,想成功,我们就一定会成功,新建的老师从来都不比别人差,新建的学生从来都不别人笨。这是新沟人民眼中的新建师生形象,这也是我们的无上荣光,为了这份荣耀,除了努力,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老师们,同学们,2016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携起手来,播下希望的种子,洒下耕耘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将最美的心情放飞,用最多的惊喜期盼,把最大的快乐分享,愿我最深的祝福,伴随大家走过猴年的每时每刻——
愿全体同学好学、会学、乐学,全都好好学习!愿全体老师爱岗、爱生、爱校,人人都去爱,让我们一起书写2016年新的篇章,共同创造我们新建中学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