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好!
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过完年就又都长了一岁,祝贺大家!
2019年的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作了“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讲话,习近平主席深情回望过去一年极不平凡的追梦之旅,热情礼赞每一位奋斗者的艰辛付出,满怀信心寄语亿万人民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
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讲话的主题是:心怀梦想,奋力追梦。
春天,是一个酝酿梦想的季节,青春,正是追梦的黄金年华。青春的本意,是青翠欲滴的春天,杜甫有句诗,“青春作伴好还乡”,这里的青春,就是本意。由本意而引申为人生的年龄段,可见青春年华,在人生旅途中,有多么的美好和多么的关键,正如“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样。
春天,是一个酿梦的季节;青春,是追梦的年华。同学们,你们吸吮着春天的气息,拥有着青春的年华,就当心怀梦想,奋力追梦。
心怀梦想,就当心存高远,“少年心事当拿云”。这个梦想,就要大,就要美。对同学们来说,身为高中生,梦想固然五彩缤纷,但还得九九归一,就是一流的大学。心怀美梦的人,才是人物。所谓美梦成真,没有美梦,何以成真?我不能不这样认为,最大的懦夫,是心中无梦想的人。
有了梦想,就要追梦。不去追,那真是如梦如幻了。追,在时间上去追,“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在效率上去追,“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在意志上去追,“咬住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同学们,有梦想的人生是美丽的,也是充实的。追梦的人生是幸福的,也是强大的。让梦想成真,这个过程一定很艰辛。其实,只要心怀梦想,而奋力追梦,无论怎样,都是值得慰藉的。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同学们,高中学段,青春韶华,不立壮志,不追美梦,到时候,你将无梦可寻,那真是人生最大的悲哀。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就是这个意思。
同学们,春天不可辜负,让你的梦想发芽。青春不可辜负,让你的理想闪光。有道是:
读书不觉春已深,
一寸光阴一寸金。
只要心中还有梦,
奋力追逐可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