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风如梦》
河畔杨柳依依,河面影布石上,鸟儿高歌,花香四溢,这就是我的故乡。我的家乡不仅有滚滚长江水,亦有诗里的“青山绿水多”、”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满架蔷薇一院香”。
在那个万籁俱寂的清晨,朝阳探出山的帽檐,万物皆沐浴于其光照之下,风儿漫步而来,万物随之飘动,它于我耳边轻呼,将我于梦中唤醒,它将我带于身边,我们翻过一座又一座峰峦迭起的高山,渡过一条又一条波光粼粼的大河,它带我领略世间的三川河流、四季变化。观人间喜乐。
春天,它将我抱于怀中,我们与春雨相约,共赴旅程,春雨淅淅沥沥的落下,我们跟着它的步伐,悠闲走过世间,将万物唤起。那破土而出的嫩芽是我的第一个朋友,它告诉我,是风将它吹落而来,落土后的每时每刻,它都在不断的汲取养分,将自己的手脚牢牢的扎根于那片充满黑暗与温暖的土地,只为能成为像其母亲那般的参天大树。
夏天,太阳总是习惯早起,于是,我也随着太阳的升起,被那股清凉的夏风唤醒,牵起风的小手,去认识新的朋友。那骄阳下向阳而生的向日葵,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夜里田间昂首高歌的蛙,林间起舞的知了,它们都是我在这个炎炎夏日里,新结交的伙伴。自从认识了解了它们,我便也知道,即使身处混沌,也要向阳而生,即使身处污垢,也要出淤泥而不染,即使身处黑暗,也要乐观上进,以一颗坚强的心寻觅光明。
秋天,各种枝头上硕果累累,我与风姐姐皆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金黄色外纱。我们携手走过绿色的稻田,拂过翠绿的树梢,许是被我们的喜悦感染,于是它们便也同我们一般,披上了神秘的金黄色外纱,在那个丰收连连的季节,我结交到了更多的朋友,我拂过勤劳人民的双手,擦干她们脸颊辛苦的汗水,她们便也与我分享她们的喜悦,彼时我们同欢喜。
时光总似流水般轻盈流转,转瞬即逝,我匆匆与友人告别,与风携手走进那凛冽雪白的冬日。大概是这冬日过于纯白、洁净,它想让我走进那雪的世界,洗净一身的尘埃与疲惫,于是它的名字又经历了一次变幻,这次它叫冬风,冬风将我举过头顶后轻放于颈上,轻笑着说:“走吧,这次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风景”。看到那垂下腰身的翠竹,我问为何每次相见它都是一身的翠绿呀,风说,这叫初心不改,坚守本心,白雪固然美好,但过尤而不及,这皑皑冬日需要生机,我又说,可它都被雪压弯了腰,风又说,是雪辜负了它,但是其它物种没有呀,不管做什么都不要因自己的不愉快而迁怒他人。我带你走过这个四季,以后的四季你便独自闯荡去吧,好好去领略这个世间的美好。
每一个季节我都有跟朋友好好告别,然后相约明年相见。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旧年在人间爆竹声中落幕,新年在人间喜乐中降临。我欢快背上行囊想故地重游,因为今年我的风姐姐允许我独自旅行啦,我要去赴与朋友们在春夏秋冬里定下的每一个约定。
满怀欢喜的我扑进了春天的怀抱里,兴奋的向春雨招手,说:“快、快我们去找嫩芽玩吧,我跟你说我遇见你们之后我还交到了好多的朋友,看到了好多好玩的东西,等到嫩芽那里我跟你们仔细讲呀,我都好久没见它了,它现在肯定长大了,就像***妈一样”,我说得激动,春雨却沉默不语,于是我疑惑抬头问到“怎么啦”,它依然闭口不言,只是满眼复杂的看着我,走了一刻钟左右,终于看到了一座山头,我记得那里不止有嫩芽,还有娃娃鱼也是我的朋友。
我高声呼喊着它们的名字,可我的声音却淹没在一片嘈杂声里,我想它们应该听到我的声音了吧,只是周遭太闹所以我才没听见它们的声音。于是我加快了步伐朝着山头跑去,可山的那头确是一座座会冒出黑烟的烟囱,工厂高楼拔地起,我找不到我的朋友,甚至都看不到土地。
我呐喊着,奔跑着,我不知道我喊了多久,跑了多久,我只听到我撕裂的喉咙里传出一声声沙哑的呐喊。终于,在一座枯黄的小山丘里,我看到我的另一个朋友一条婉转的河流,可此刻的它已不复以往的清澈,也没有了清香,它穿着黑色散发臭味的衣服虚弱的跟我道歉,说自己没有保护好自己和其他伙伴,我问原因它却一直沉默。于是,我踏入河中疯狂的寻找,我感到手里传来一阵阵的刺痛,可抬起手,除了满手污垢的黑色以及花花绿绿的袋子外,什么也没有,而此刻的我也浑身散发着臭味,河里没有一丝生机,我好想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可我确怎么也找不到它,终于在我累的倒下休息时,我看到了一排排管道,里面的黑水不断溢出,我踉跄着用身体去堵,试图阻止那些管道流出充满恶臭的黑水,可是无济于事我小小的身躯怎么也堵不住,我难过自己的无能,朋友的灾难,于是我起身想去找其他朋友来帮忙。
“呼呼呼”耳边响起了久违的风声,我跟风姐姐哭诉,想让她带我去找我的朋友一起帮忙,可她说我做的是无用功,让我抬头看看现在的世界,我抬头看到了充满雾霾的天空,低头眼里尽是灰幽幽的水泥路面,我看见人类医院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听着人类的控诉,讲坏境污染的危害。他们好像明白了自己的错误,可我的朋友怎么办啊,它们还能回来吗。我哭着扑入风的怀抱,让它带我回家,可它说这就是我的家。“哇哇哇”我放声大哭,可我的声音被路上的汽车喇叭声盖住,声音小得可怜,我的家被别人破坏了,我没有家了,没有家了!
“娃,醒醒,起床啦,风姐姐带你去玩”,我迷迷糊糊睁开双眼,入眼的是风的怀抱,我抬头看了看,看到了我所有的朋友,它们此时皆在我身旁,我在风的怀抱里撒娇说:“风姐姐,我不想出去,我们在家玩吧,和朋友一起”,“好”。真好,我还有家,还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