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尊重是一坛上等的女儿红,未饮其酒就已先闻其香;有人说,尊重是一株芝兰,清香四溢,感染你我他;也有人说,尊重是一杯清茶,只有真正懂它的人才能忽略它的寡淡,品出它深处的热烈;我说,尊重就是空气,无时无刻都不能逝去它。
但是,不知是从何时起,“尊重”这个词竟一点一点地从我的脑海里消失了,直到有一天——
那天,我和几个伙伴走在路上,说说笑笑,不亦乐乎,青春的朝气在我们的举手投足间蓬勃,阳光洒在我身上,暖暖的,有点飘飘欲仙。然而,就在这时,走来了一位环卫工人,她看上去很年轻,头戴一顶凉帽,身穿一套略有泥浆的桔红色制服,手上戴一双因污垢而有些发黑的白手套,拿着一只黑色塑料袋,在草丛中寻找着什么。我看着她,一脸不屑地大声对伙伴们说道:“哼,看来还真得好好学习啊!要我到大街上捡垃圾,要是我的话我直接撞墙了!”。“哈哈哈……”我夸张地笑了起来。
那位环卫工人的手在空中停了一下,很快又垂了下去。她抬起头盯着我,压得低低的帽檐让她的眼睛很深邃,仿佛永远也看不透。我也微微昂起头,不甘示弱的盯着她,只见她的嘴唇稍稍动了动,好想要说些什么,但是她什么也没说,只是向我撇了撇嘴,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寻找着垃圾的踪影。“哼”我冷笑了一声,心里却觉得不是个滋味——我在她的眼神里,明显看到了一种尖刻的讽刺。
我和伙伴们走在路上,眼前不断地浮现着那位环卫工人鄙夷的神情,顿时觉得胸口蒙蒙的,像有只脏兮兮的苍蝇在胸腔里嗡嗡飞转,我突然感到后悔了,我后悔自己竟如此狂妄的将别人的尊严踩在脚下!
老师说过:不要去无知地嘲弄别人,不要去肤浅地歧视别人。一个人若总是送给他人奚落,终将失去自己的尊严。是啊,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要么是因为无知,要么就是缺乏教养,想想看,究竟是谁失掉了宝贵的尊严?是我,幼稚的我。
康延说:尊严是山,尊严是水。我总叫嚣着要得到尊重,要有尊严,却没有发现只有尊重才能换来尊重;只有自己不笑别人,别人也不笑自己才叫做有尊严。
我突然好想向那位环卫工人道歉,我要告诉她:“谢谢,因为你,我明白了什么是尊重……”尊重是相互的,你付出多少,别人就给你多少,就好像空气,吸进去了还要再吐出来。从那天起,我真正的学会了尊重。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