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医近30年来,热情为患者服务,自己急患者所急,忧患者所忧,想患者所想,始终坚持“医者仁心”原则。对待患者不分家庭条件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生命放在第一位。3年前,遇到一位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患者,主因“进食后呕吐伴发热4天”收住胸外科。给以静脉滴注头孢唑林钠抗感染治疗数日效果差,出现反复全身惊厥伴大汗发作,行腰穿检查除外神经系统感染,请消化、神经、传染科会诊诊断不明,为进一步诊治收住ICU病房。自己详细的体格检查和查看了相关辅助检查后感到患者所患疾病不能用常见疾病解释,考虑患者经济条件差,不能依靠大型设备漫无目的检查来明确诊断,应当从详细询问病史入手或许可以找到答案。患者意识障碍病史采集困难。由于家在外地,工友又不是特别了解具体情况,反复询问数人后,终于有一位亲戚反应,患者发病前3月在家乡被一条流浪狗咬伤,当时为在意,未行预防性处置。进一步询问病史,发病初期存在口渴明显但是特别怕水不敢饮;外出开门时特别怕风躲风。对风、水特别恐惧。结合患者存在对水、风刺激敏感,反复出现咽肌痉挛、呼吸困难、紫绀等症状,最后诊断为狂犬病。患者虽经过积极抢救治疗,出现高热、昏迷,家属放弃治疗出院。通过对本患者的诊治过程,自己认真细致的工作得到患者家属的肯定,治疗效果差示理解。再如,两年前,寒冬腊月的傍晚,一位剧烈胸背痛1小时患者就诊我院,追问病史,胸痛过程中曾经有一过性双下肢无力发作。立即行心动图检查无特殊所见,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行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主动脉根部慢性增宽,行胸部CT检查进一步提示为主动脉内膜撕裂主动脉夹层。病情危重,死亡概率随着时间延迟增加。经过相关处理后,由于本院条件所限家属强烈要求转太原治疗。当晚恰遇天降鹅毛大雪,为预防交通事故,高速公路被封,患者情况又危重。请示院领导后,指示派本人和我科一名护士护送。由于路况严峻,行车风险很大,但是为了患者生命安全,我们毅然决然行进在风雪交加,道路崎岖的路上。平素1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行进了一夜,经过饥寒交迫、胆战心惊的行程,我们将患者安全送到目的地,患者最终得救。我们返回时已经是次日的中午。
从医这么多年来,自己一直保持着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严谨的工作态度,牢记治病救人的职责。出门诊时,日常门诊工作量较大,有广大的常见的慢性病患者,和一些多年反复就诊的疑难杂症患者,自己都要分门别类耐心细心诊治。常常早出晚归,与患者打成一片,通过聊天,获取重要的信息,拉近之间的距离。已过下班时间,诊室内常常有话语传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疾病谱发生明显变化、年轻人抽烟、喝酒、肥胖、血糖高、血脂高等现象非常常见。他们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后备军。面对这样的人群,本着预防疾病的本意,不厌其烦强调改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宣讲吸烟、喝酒、大鱼大肉对人体的危害,好吃懒做对身体的影响,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的本职,规劝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戒烟、限制酒精摄入,管住自己的嘴,迈开自己的腿,预防将来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面对我国存在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的广大高血压患者,详细讲解控制血压的意义,不控制血压的危害,教育其改善生活方式同时坚持长期治疗,早日血压达标。面对冠心病、心力衰竭的患者,重视患者治疗的延续性。通过测血压,听心肺,摸脉搏,查看辅助检查,了解目前疾病状况。苦口婆心进行相关疾病教育,让患者知道与改善预后相关的生活方式和药物,让患者明白和了解慢性疾病的二级预防措施,明白可以通过坚持治疗并且连续门诊随访调整治疗方案,可以控制病情,甚至逆转病情,达到避免病情加重,提高生活质量,改善预后的作用。例如一位慢性心力衰竭的农民患者,发病初期,多次因为心力衰竭反复住院,稍活动甚至休息即感呼吸困难,仅1月就数次,经济条件不能耐受。超声心动图检查示左室舒张末期内径近75mm,射血分数仅30%。由于自己认真、耐心、信心的讲解,患者加深了对自身疾病的认识,提高了治疗疾病的能动性,坚持长年门诊随访,不断门诊随访调整治疗方案,几年以后,病情明显改善,已经数年未住院,近期复查心脏超声波提示左室舒张末期内径减少至60mm,射血分数提高到50%。患者可以下地干活,日常生活基本不受限制。对于反复就诊各医院的较疑难的患者,自己更是如履博冰,如临深渊,不敢怠慢。记得一位中年妇女患者,因为气促多年,多次就诊外院,诊断神经官能症。丈夫说其没病装病,家庭矛盾不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诊,虽经详细心肺检查未发现异常,询问其有无下肢静脉曲张时其回答没有。我还是不放心要求卷起裤腿也没有发现问题,再让其脱下外裤时,发现一侧大腿下端明显静脉曲张。于是怀疑存在肺栓塞。随即化验D二聚体明显增高,行影像检查确诊为该病。经过抗凝治疗后病情明显改善。
作为一名医生,只有不断学习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起到救死扶伤的作用。自己不间断外出参加工作学术会议,患者通过互联网的各种渠道,苦练过硬的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疗法,了解疾病发展动向。用理论武装头脑,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回归临床实践。随着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加上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成为业务骨干。一位患者患心脏瓣膜病,因为心力衰竭收住院。急查电解质时血清钾1。8mmol/L。住院即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生命垂危。自己首先行电击治疗,随后打破常规补钾治疗方法,给以10%氯化钾10ml进入100ml氯化钠中快速静脉滴注,随后按照常规补钾方法补钾,患者病情逐渐稳定,未再次严重心律失常发作,病情稳好转出院。一位因为急性心力衰竭发作深夜急诊患者,刚放到床时,出现心脏揍停。自己当机立断,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指挥护士反复静脉注射肾上腺素。终于约10分钟后,患者心跳、呼吸恢复。但是血压测不出。立即给予适当加快补液速度和静脉微量泵人多巴胺增加心脏功能和提高血压治疗。严密监测血压,有血压逐渐出现回升迹象。但随后患者气促有所加重,肺部罗音增加,为控制心力衰竭,给以静脉注射呋塞米,静脉泵人硝普钠治疗。自己时刻守在患者床旁,反复亲自测血压,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和病情变化,详细了解出入量和尿量,微调各种药物剂量。经过约5小时抢救,患者终于清醒,生命体征稳定,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当我疲倦走出抢救室时,天空已经发出白光,新的一天即将开启,听见了患者家属感激的话语,看见他们信任的目光。
在医疗工作中,不仅要诊治身体的病痛,还要善待每一个患者的内心。掌握医患沟通技巧,尽量让患者身心舒畅。常提醒自己保持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常说说温暖的问候语,常做一些拉扶细心的善举,善待每一个患者。有一位无儿无女未婚老年男性患者,外出打工犯病住院。经过治疗,病情改善。但是患者愁眉不展。经过了解,患者经济条件差,无力支付医疗费。我和同事们把患者的实际情况告诉医院领导,医院减免了医疗费用并提供一日三餐。患者痊愈时,我和同事们自愿凑了数百元提供路费,使患者顺利返回家乡。一位家在农村未婚青年男子,患感染性心内膜炎住院。因为自己经济条件差,由兄长、弟弟帮助提供住院费用。由于病情较重,医疗费用较多,也化光了积蓄。病情好转后,准备出院,但是欠费2000余元,不能结算。看到兄弟三人无助的表情,自己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紧张的工作之外,我还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自己曾经在盂县人民医院行医疗下乡支援工作,期间,坚持查房、病例讨论、坐门诊等工作,提高了当地医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帮助开展了动脉血气分析、有创呼吸机治疗等工作,组建了重症医学科,受到了受援医院一致好评。在下乡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先后多次到巨城卫生院和锁黃镇各村医疗下乡,立足于本职,立足于社会,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医疗咨询,卫生保健。依靠熟练的业务,良好的医德医风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更加努力工作。发扬老一辈的医德医风,爱岗敬业,取信于患者,在竟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再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