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上午好!
我叫方祺,来自五(9)班。我是留守孩子,但我生活得无比快乐。今天,站在大家面前的我,身体这么健康、内心充满阳光,那是因为我时时被爱笼罩着,刻刻被幸福环绕着。 此刻,我像一只小鸟,忍不住敞开嗓子唱出心中的感恩之歌。
我想对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说:敬爱的爸爸妈妈,女儿感谢您们!五年前,在火车站台上,我们一家三口难舍难分。我的小手拽着爸妈的大手,我哭成了泪人,爸妈肝肠寸断。爸爸问:“——,你知道爸妈为什么要走吗?”我哽咽着回答:“知道,为了赚钱。”接着,我又生气地问道:“钱一定比我好,是吧?不然,您们不会为了赚钱离开我。”妈妈一把将我揽进怀里,早已泣不成声:“乖孩子,不要恨爸妈狠心,是爸妈太爱你,才暂时离开你,今天的分离,是为了让我们的宝贝女儿明天过上公主一样的生活。”
五年来,爸妈背井离乡,八小时之外,还在午夜的车间加班加点,辛苦劳作;下班后,他们在拥挤的工人宿舍为女儿牵肠挂肚。他们在电话里传递着对我深切的思念,在不断邮寄回来的生活、学习用品中寄托对我无尽的爱意和希望。爸妈虽然不在我身边,而他们的爱却紧紧包围着我,一分钟也没有离开过我,这让我比别的孩子更懂得父母的爱,更珍惜父母的爱。
我想对白发苍苍的奶奶说:敬爱的奶奶,孙女感谢您!五年来,是您给予我贴心的疼爱。您用龟裂的双手为我梳最精致的小辫;您戴着老花镜为我认认真真地检查作业;您转遍安陆的菜市场,为我做最丰富可口的饭菜。劳苦一生的奶奶本该安享晚年,却在古稀之年担当起抚养孙女的重任。奶奶,我要把人们歌颂慈母的诗词送给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
我想对老师说:敬爱的老师,学生感谢您!想爸妈时,老师用自己的手绢为我擦眼泪,我闻到了妈妈的味道;生病时,老师为我端茶倒水,我从老师的眼睛里,看到了妈妈那样焦虑的眼神;进步时,我从老师的喝彩声中,听到了妈妈那样兴奋的语调。我的作业老师改得最仔细,我的生日老师记得最清楚。人们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海,我说,比山高比海深的是老师对我的爱!
我想对朝夕相处的伙伴说:亲爱的同学,感谢你们! 五年来,我们亲如兄弟姐妹,我们的班级犹如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是纯真的同学情让留守的我过得快快乐乐!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此时此刻,感激之情在我心头澎湃,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深深地感谢, 感谢最亲最爱的人们!
“大恩未报,刻刻于怀。衔环结草,生死不负”。今天,我立下铮铮誓言:今日少年, 明朝栋梁!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