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千学万学,学做文明之人”。
高中阶段的学习时间无疑是宝贵的,那现在占用大家的时间举办这次关于文明修身的演讲活动,足以显现出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其重要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远超越了文化课知识的学习。
学习要先学会做人,学做社会人,学做文明人。人和兽之所以会有区别,就是因为人类懂得追求知识和美德。其实,关于文明修身类似的话题,我们大家都是从小就耳濡目染再熟悉不过了。为何要反反复复的强调呢?因为它重要,因为它是我们区别于自然界里其他生物的证据。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因为中华民族温文儒雅,落落大方!因为中国人民见义勇为,谦恭礼让!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礼貌待人是我们祖先的传统美德。世界迅速变化着,可美德的传承是不变的。我们希望古代贤人可以欣慰的看到,不只是社会科学在进步,人文素养也在提升。
可现实又是怎样的呢?“乱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这些词汇似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然而,我们脚下的这片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文明礼仪发源之地,凭什么蒙受这样的耻辱。这种现状只能由我们自己用实际行动来改变。那我们又是如何去做的呢?单看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便可以用“比比皆是”来形容。衣着上,打扮不适宜身份,过分追求光鲜时髦;饮食上,浪费粮食,吃不了便随意倒掉;出行时,骑车的同学横冲直撞,步行的同学三五成群,甚至造成了道路的阻塞。再如随手扔垃圾,打架,爆粗口,同学间交往不当…这些现象,还是在校园内根深蒂固。就说打架骂人吧,有智慧的人不会用诸如此类低级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我们应该要变聪明一点,学会控制自己的冲动。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亲力亲为,讲文明,懂礼貌,将不正之风赶出校园。< WWw.ZuowEnBA.neT >
如果说文明是如何做人的总纲目,那修身就是文明指导下的实际行动。在这儿说个我亲身经历的事,就昨天中午,我骑车回家后把车就搁楼道里。也怪我自己,把车锁上后钥匙忘了拔下来。等下午要上课的时候,我下楼发现不知道是谁已经把我车钥匙拔走了。没钥匙就不能开锁,我只能抬着车,去找人把锁砸掉。这事显然不是小偷干的,也许那个人只是认为自己搞了个恶作剧而已,可是却给别人带来了麻烦。即使是像这样的小事,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我们不要只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自己道德品质,言谈举止的修养。看看校园内的垃圾,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还有多远?听听周围同学的语言,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还有多远?反思过后,我们该怎样呢?是的,我们该努力了,努力做一个文明之人,努力营造一个更加理想和谐的校园。不要忘记,行动,是从现在这一刻开始的。
从这一刻开始,行动起来,让中华文明在我们的一中熠熠生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