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大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喻乐,我来自娱乐星城长沙,也就是引领娱乐潮流的湖南卫视的根据地。在此,我要代表六千五百万富有娱乐精神的湖南人民向大家送上诚挚的问候。当然,今天的我是作为一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XX级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站在这里,与三千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一道,迈入人生中另一个重要的舞台,来到这个青春、充满朝气的南广大家庭。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辛勤养育我们的父母,以及在我们成长路上一路相扶的师长道一声感谢。
今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惊喜之余更感觉“压力山大”,因为这两天我已经真切地感受到,南广红墙绿茵间散发着艺术、人文和自由的气息,拿着“长枪短炮”的学长们忙碌地实践着,我唯恐跟不上这般生动而富有活力的节奏。
与此同时,我也感到分外的喜悦,并不是因为最高的入学分数,而是庆幸自己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还记得小时候的我非常爱看电视,甚至总想着能到电视的另一边去。从小学开始,我成了班上的宣传委员,一当就是十二年,我从为班级出黑板报,到为网页设计模板,为软件制作界面,为杂志排版,我对设计的喜爱愈来愈浓,甚至在高考期间还与网友团队为魅族制作电子杂志。今天我特意带来了一张自己设计的名片,制作这张名片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推销自己,而是想要告诉大家,其实理科生也可以深爱、向往着艺术,哪怕是高考面前我们也可以发展自己的兴趣。
对于很多人来说,进大学就像完成一个任务一般,初高中紧绷着的一根弦,在玩乐了三个月进了大学之后便彻底松弛了下来。我们不能这样,因为我们不是为了进大学而读大学,而是为了充实自己而来的。大学不同于初高中,大学生要学会逐渐融入社会,面对社会所带来的压力,但也有机会。所以,我们要不断进步,而不是荒废了自己的青春。在大学里,死读书并不一定会令你成为佼佼者,但一味的小聪明也不可能“百发百中”,所以,我们应当全面发展,不但在学习上要坚持不懈,在生活上更要“实践出真知”,首先成为一个“好人”,其次再做一个“好学生”,逐渐适应将来社会所赋予的使命。我还记得,在高考结束之后,有许多同学将书本丢掉,来体现自己“解脱”的快感,其实我们需要的是将书本中的知识转变为追梦的垫脚石,而不是一种束缚。所以,我们不能一味追求新奇,而抛却了我们的基础与经验,唯有奠定扎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掌握新的知识。只有掌握知识,了解文化,我们才能个性化的成长,而不是“批量生产”,这样,无论我们以后将在社会上做什么工作,扮演什么角色,都能够真正的“做自己”!
如今,这张名片仅仅是一个印有自己名字的卡片,一位老师告诉我:“名字是父母取的,品牌是要动手打造的”,我想,只要我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就一定能在四年之后将自己打造成一张张骄傲的南广人的名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