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好习惯,益终身”。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纵观历史,大凡获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良好行为长期坚持,养成习惯。鲁迅先生,他在小时候就养成不迟到的习惯,要求自己抓紧时间,时时刻刻叮嘱自己凡事都要早做,这位以“小跑走完一生”的作家,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业绩。我们也常说,小学时期注重兴趣,初中时期注重习惯,高中时期注重能力。可见,行为习惯对一个人各方面的素质形成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我们小学生来讲,尤为重要。
就拿我们的中心任务--学习来说吧,有些同学上课不专心听讲,不踊跃发言;有些同学双休日总把是一些作业拖到星期天晚上才去草草了事等等。其实,这完全是学习习惯和方法的问题。诸如此类不良的学习习惯,不但学习效率低下,而且对身心发展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好习惯,益终身”。
平时,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同学在校园里,甚至是在楼道内追逐打闹、高声怪叫;有的同学随地乱扔纸屑,更有同学在教室里看也不看,就把废纸扔向窗外;有限的课间,还有的同学不由自主的买零食,小玩具现在请同学们想一想,这些情况在你的身上发生过吗?这些都是非常有损我们小学生形象的不良行为习惯。
我们要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八小一日常规七则》为我们语言行动的指南,时刻反省自己说的话、反省自己做的事。
人们常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便会收获一种命运。”同学们,昨日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天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起,遵规守纪、明礼诚信、自尊自爱,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