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铭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读书以明理为先》。
理,既代表理想,也代表真理。追求真理,要求我们独立思考,拥有广阔的视野和绝不迷信一切的精神。如同罗曼罗兰所说:“即使通过自己的努力知道一半真理,也比人云亦云地知道全部真理要好得多。”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通往真理的路上布满荆棘坎坷,这就要求我们心中拥有强大的毅力和敢于直面一切的勇气——更要拥有崇高的理想。
所谓明理,不仅仅是要拥有追求真理的意志品质,更是要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理”与“德”密不可分。伽利略曾说过,“科学的惟一目的是减轻人类生存的苦难,科学家应为大多数人着想。”科学知识脱离了人类社会最基本的爱与责任,又怎么能被称为真理?理想一旦与责任相脱离,就成了不切实际的空想,甚至成为膨胀的欲望。
有的人学了很多的知识,却把知识用于肮脏之地,知识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换取物质享受的一张通行证。人格的丧失,自尊的贬低,让科学不再是打开社会进步之门的金钥匙,而是沾满鲜血的利刃。有的人学历虽高,却干出伤天害理,违法乱纪的行为,沦为囚犯,知识对于他们来说,不过是谋取私利的手段。试想一下,“三聚氰胺”、“苏丹红”、“瘦肉精”、“塑化剂”的始作俑者,何尝不是知识渊博的社会精英?将硫酸倒在狗熊的饲料中的,难道不是已经通过研究生考试的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倘若读书人心中没有道理的约束,知识将会成为可怕的凶器。
“立身以至诚为本,读书以明理为先”。缺乏道德准绳的人,常常在有关人性问题的抉择上摇摆不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往往会经受不住诱惑,陷入了物欲追求的泥淖而不能自拔;相反,有的读书人,却义不容辞地接下了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完善人类的道德体系而追求真理。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便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文天祥在国家危难之际,以一文弱书生的身份投入到抵抗侵略中,于谦因“要留清白在人间”而名垂千古。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将倾,明理而后读书,方成国家栋梁。
作为五中学子,你的心中是否已经有了理的标杆?每当你站立在十字路口的红灯前,你会选择随着人流越过规则的约束,还是坚持留在原地等待?你是否还在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舆论和谩骂所困扰,不能保持一份独立的冷静与思考?当抵制日货的呼声又一次响起,你会不会成为走上街头打砸谩骂的一员?
时光匆匆,随着我们的书包越来越沉,肩上背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我们从一册册教科书、一本本课外读物中汲取了数不胜数的知识,甚至使我们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可是,有多少正气、仁义、担当、勇敢、诚信留在了我们心底?读书当以明理为先,只有心地纯洁、品德高尚的人才有可能真正精于学问,从而借读书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不应是一个只能应付考试的学习机器,而要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堂堂正正的社会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
我们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