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三年级的王萍,我今天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防震减灾 警钟常鸣》。
20xx年的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在我国四川省XX县发生了一次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8级大地震,强度之大,波及面之广前所未有。汶川大地震爆发!其能量相当于400颗广岛原子弹!许多地方都被夷为了平地。地震到来之时,正是学校上课的时间,有近几十所中小学校在强大的地震前瞬间倒塌、摧毁,许多学生和老师失去了生命。20xx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xx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每年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今天利用国旗下讲话时间,再次对大家作一些警醒和提示:
我们要学习地震知识,不让生命死于无知!
学校避震:
1.如果正在上课,地震来了,同学们一定在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赶快躲在自己的课桌旁边。
2.第一次震感过后,大概也就是在几十秒钟,还是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有序的,抱头,撤离教室,在楼道里不要惊慌,又要喊叫,不要拥挤,避免踩伤,摔伤,冲出教学楼,冲向操场。
3.如果正在操场上上体育课,可原地不动,蹲下或趴下,双手护着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
4.应该强调的是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在窗台边上去!也不要到走廊的护栏边上去,更不要尖叫,不要拥挤,迅速撤离教室、教学楼。
家庭避震:
因为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室内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是:坚固家具附近; 内墙墙根、墙角; 厨房、厕所、储藏室等空间小的地方。
公共场所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如果是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 就地蹲下或趴在椅子下; 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 并用书包等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去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最后如果万一不幸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往意保存体力,不要大喊求救,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同学们,地震无法预报,但能预防,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特别是要学习抗震救灾中展现出来的不屈不挠、克服困难、无私奉献、积极向上的精神,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成长,生命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