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xx年4月30第6周的星期一。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是什么?它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是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责任,大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小到“子不教,父之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呵护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是父母的责任;孝敬父母,让父母安享天伦之乐,是儿女的责任;因材施教,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学生的责任……我们要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晨光中,清洁工人披着露水不厌其烦地打扫街道,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描绘城市的美丽和整洁。
烈日下,交警叔叔不知疲倦地指挥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他们用执着和耐心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平安。
夜深了,老师还在灯下孜孜不倦地批改作业,他们用爱心和智慧为学生插上了飞向理想的翅膀。
他们都是最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社会才变得更和谐,更美好。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品质。一个人应该要从小就树立责任意识,并用自己的思想意识不断纠正自己的行为,因为有行为就会有结果,有不同的行为会产生不同的后果,一个真正负责任的人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在学习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 老师交给你的任务,你积极完成了吗?你会主动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纸屑吗?看到水龙头的水哗哗地流淌,你会主动把水龙头拧紧吗?我想,大部分同学都能自豪地回答:“我做到了!”
是啊,在我们的学校里,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一个个小主人翁:值日班长、小组长每天不辞辛苦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收发作业不含糊;轮到卫生值日的同学,不怕脏、不怕累,把教室和环境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在校园里看见垃圾,能马上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自觉做一个环保小卫士;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关好电灯、门窗后,才肯放心地离开学校。这些都是对学校负责的体现,是亲近社会的表现,将来就会积极回报社会、奉献社会,收获社会赞誉,成为社会需要的人。
此外,我们还应该在现阶段努力做到:课堂上专心听讲,做好课堂笔记,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且做到精致作业,诚信作业。离开学校更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远离黄、赌、毒,不痴迷网络游戏,健康生活每一天,这是对自己负责的体现,通过勤奋努力就会成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家里能主动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是对家庭负责的体现,也会克服依赖心理,增强生活自理的能力,自立自强。同学们,以上的三方面的例子都说明了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会得到非常好的后果,对我们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益。太阳有照耀大地的责任,雨露有滋润万物的责任。人有履行义务的责任。
同学们,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让我们捧着一颗真诚的心,与责任相伴,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担当的人!
我的国旗下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