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的讲话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三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请大家想象一下,一杯水你能拿多久?拿一分钟,你一定觉得没问题;拿一个小时,可能觉得手酸;拿一天,你可能就会出问题。其实这杯水的重量没变,但是拿得越久,就觉得越沉重。
这就像我们承担的压力一样,如果我们一直把压力放在身上,不管时间长短,到最后我们就觉得压力越来越沉重而无法承担。我们必须做的是,放下这杯水休息一下,然后再拿起这杯水,如此我们才能够拿得长久。
因此,无论对于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的压力,我们都要学会适当的放手。放手之后做什么?当然是学会调整自己,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在调整中更好地走向成功。
再来看一碗小麦的故事,如果你有一碗小麦,你会如何使用它呢?一种人会首先留下一部分用于播种然后再考虑其他问题;而另一种人则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小麦全部磨成面,做成馒头吃。我们都想做一个成功的人,优秀的人,只不过在馒头的引诱下,我们失去了忍耐的性子。但成功是要讲究储备的,仓库里的东西越充足,成功的机会就越大,也才可能走得更远。成功的路是那样的遥远与艰辛,在路边倒下的每一个人都曾是一个在起点上充满信心、跃跃欲试的活生生的人,对这路的尽头有无限的憧憬。口袋里的馒头固然可以让他们在启程以后跑得飞快,不过吃完眼前的,恐怕就没法指望下一顿了。馒头终究有一天会消耗殆尽,没有播种我们就没有支持,没有足够的粮食保证,我们将会半途而废。
因此在学习这条遥远的征途上,基础的积累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充实自己,人人都想。可是如果只顾眼前,不想长远的积累必然会让你有后顾之忧,不如趁早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做起。
我要分享的最后一个故事是一个和尚,看准了一个地方想建一处寺院。为了筹集资金,他整整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四处化缘。寺院建成了,当人们吃惊地看着如此庞大的工程,迷惑不解地问他,是什么力量使他完成了这一心愿?他说是佛主给了他信念。
其实,他说的信念就是我们强烈的期望值,也就是一个人在实现自己期望达成的预定目标过程中,面对各种付出与挑战所能承受的心理限度,有坚定的信念才会成功。在奋斗过程中,许多人的失败是因为期望的强度太脆弱,最终无法对抗残酷的现实或自身的挑战而常常半途而废。只有那些一定要成功的人,他们因有足够牢固的期望强度,所以能排除万难,坚持到底,获得成功。
一杯水,你要想拿的时间长,就要学会调整自己,该休息就要休息,这样才能再接再厉。一碗麦反映我们是否善于积累,一处寺院则说明要成功就得有足够牢固的期望强度,否则再好的目标也会半途而废。那么亲爱的同学们,在高中的这三年里,你们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座寺院了吗?在这个过程中,千万不要忘了要善待好自己的这一碗麦和这杯水。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