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国旗下的讲话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20__年4月15日,第8周的星期一。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责任是什么?它是孟子的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是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责任,大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小到子不教,父之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呵护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是父母的责任;孝敬父母,让父母安享天伦之乐,是儿女的责任;因材施教,教书育人,是老师的责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学生的责任我们要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晨光中,清洁工人披着露水不厌其烦地打扫街道,他们用勤劳和汗水描绘城市的美丽和整洁。
烈日下,交警叔叔不知疲倦地指挥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他们用执着和耐心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平安。
夜深了,老师还在灯下孜孜不倦地批改作业,他们用爱心和智慧为学生插上了飞向理想的翅膀。
他们都是最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努力,我们的社会才变得更和谐,更美好。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责任心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品质。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在学习生活中,你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吗?老师交给你的任务,你积极完成了吗?你会主动捡起自己不小心掉下的纸屑吗?看到水龙头的水哗哗地流淌,你会主动把水龙头拧紧吗?我想,大部分同学都能自豪地回答:我做到了!
是啊,在我们的学校里,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一个个小主人翁:值日班长、小组长每天不辞辛苦协助老师管理班级,收发作业不含糊;轮到卫生值日的同学,不怕脏、不怕累,把教室和环境区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在校园里看见垃圾,能马上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自觉做一个环保小卫士;最后离开教室的同学,关好电灯、门窗后,才肯放心地离开学校。这些都是对学校负责的体现。此外,我们小学生还应该做到:课堂上专心听讲,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是对自己负责的体现;在家里能主动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这是对家庭负责的体现。
太阳有照耀大地的责任,雨露有滋润万物的责任。人有履行义务的责任。同学们,让我们捧着一颗真诚的心,与责任相伴,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担当的好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