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既包括身体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是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基础。
然而,如果我们用心观察,会发现我们的周围可能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同学学习压力大,精神萎靡不振,焦虑抑郁,出现厌学情绪;有的同学自卑,心理脆弱,孤独寂寞,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承受不起挫折或失败,这些都是不健康心理的表现。
不健康的心理,不仅会导致精神疾病的发生,甚至会诱发多种躯体疾病。而良好的心理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更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拥有健康的心理呢?
一、正确认识自己。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对于优点,要继续保持,发扬光大。对于缺点,要努力改善。
二、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与人相处,以诚相待,乐于分享,学会尊重和体谅。当朋友遇到困难时,给予对方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朋友发生矛盾时,积极面对,用文明的方式解决问题。同时经常真诚地对人微笑,传递快乐,分享快乐。
三、保持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待事情,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学会正确面对挫折和失败。当负面情绪来袭时,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舒缓,可以通过向同学、老师、家长倾诉的方式减轻心理压力,也可以通过睡觉、听音乐、运动等方式释放压力。
同学们,健康体魄+健康心理=美好人生。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呵护自己的心灵,调整自己的心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最后,祝愿每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