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阳光心理,健康学习》。
在当下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很容易造成心理压力,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有的同学因校园或家庭生活中的琐事气恼不已,甚至有放弃的心理;有的同学因考试成绩不佳而产生对学习的畏惧,甚至厌恶学习;有的同学说话办事总是唯我独尊,感觉对方总是错误的。这种心胸狭隘,焦虑,狂妄的心理,都可归结到心理健康的问题上。心理是否健康,小而言之影响着一场考试的得失,大而言之影响着一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甚至决定着一个事业的成败。
同学们,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这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时期,也是一个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过渡期,还是面临种种压力的时期。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心理困扰是很正常的现象,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正确对待它们。
那我们该如何做呢?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想拥有健康的心理,同学们还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正确认识自己,不要自卑,不要自负,要自信,相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总会发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要正确面对挫折和失败,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才为上道。其次,正确与人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源于对别人的尊重,多听取老师父母同学的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最后,要养成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研究表明,运动锻炼能改善情绪,增强自信心,缓解压力,改善人际关系起着莫大的作用。所以,科学地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休息时间,健康的身体是学习的重要保证。同学们,健康是一种积累,心灵的健康不会从天而降,它需要锻炼,需要在困难面前经受无数次的洗礼,它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在学习上积极自信,勇于进取。在生活中尊重他人互帮互助,愿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积极情绪,拥有良好的心态,享受学习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