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是李镇西前辈25年教育教学思想和智的精华集萃,李老师把教育思考倾注于可读性极强的教育故事之中,在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里,使阅读者能深刻感受学习作者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
这本书的一共有十章内容,引起我想读这本书的欲望是它的名字,“做到最好”是每个人想做一件事情时最初也是最终的愿望,当我再次翻开本书,看到目录中的第一章“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时,我便迫不及待地把书看下去,今天我主要和大家分享书中的序言和第一章部分内容及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在书中第一章李老师把自己从教以来关于爱心、平等、童心的具体事迹记录下来,他在书中提到“爱是永恒的教育,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是的,身为特教教师的我们,如果对我们的特殊学生没有爱,你如何面对自闭症学生突然的情绪崩溃,如何去包容问题行为学生对你的突然攻击所做的无意识错误行为,你如何对着嘴巴永远在流着哈喇子的学生进行细心教导……正是因为我们的爱,让作为特殊教师的我们,满怀着责任心、耐心、信心以及细心来帮助我们的特殊需要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帮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首先教师自己要向着做“最好的老师”目标迈进,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呢?李老师在序言中说“最好其实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都达不到,但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的超越自己——我今天的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读到这里我感触颇深,我不由地想到了自己。因为我也会偶尔想着我和昨天的我做比较,我今天有更细心和耐心地教导我们的学生了吗?我今天带给学生是快乐多一些还是责备多一些呢?也许正是我的自我比较、自我思考的时间过短,所以我的班主任专业知识水平进步也比较缓慢。
读这本书最深的感受就是李老师是个很有文化底蕴的人,他淡薄名利,才思敏锐、文字功底十分深厚,这与他坚持每天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每天坚持思考一个教育问题或社会问题,坚持写一篇教育日记是分不开的。我恐怕做不到每天读那么多书,写那么多的文字,但有一点我却深信,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积累,才会不断取得优秀的教育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