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全书让我读懂了什么是“爱”。李镇西老师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他在书中极力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知己好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爱”是李镇西老师的教育理念。如果没有爱,他就不会坚持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如果没有爱,他就不会和孩子一起过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如果没有爱,他就不会改变一个又一个的后进生。
当然,李镇西老师认为教育也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中的“爱”绝对不是迁就纵容学生,绝对不是放弃了对学生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学校严肃的纪律要求。教育中真正的爱,是对学生的成长及学生的未来的一种责任,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以及必要的合理惩戒。总之,“爱”、“理解”、“尊重”、“平等”与“责任”在李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正是教师的气度与魅力。
我也想成为最好的老师。用李镇西老师的话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就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他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看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有些时候在某些方面自己总是缺乏自信心,总觉得自己不管怎样努力都无法达到目标。李镇西老师的话使我深受启发,也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做一位好教师,除了有先进的思想,还必须要有一定的底气,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没有创新的精神,那也只是一种奢望。李镇西老师将“读书、教书、写书”视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书中李老师将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杂志分类罗列出来,有古典类、文学类、教育类、人文类、杂志类,样样俱全。惊讶李老师哪来的那么多时间去读书,回想自己,真是惭愧,每次总是以没时间为借口,放弃为自己充电的机会。我想自己应该以李老师为榜样,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将阅读作为自己每天的必修课之一。只要我争取每天多读些书,每天都有点进步,每天都努力做得更好,每天都会比前一天有进步。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离最好的老师就会越来越近。
李老师在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是最可爱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营业员,就要当服务质量最佳的营业员;你若是医生,就要当医术最高明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最负责任的教师;甚至你哪怕只是一名个体户,也要当最受顾客称道的劳动者!你也许不能成名成家,不能名垂青史,但你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
我将会继续努力,多多阅读,充实自我,不断地思考,不断寻求突破,做一个受家长、学生欢迎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