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春风拂面,杨柳点翠,正是读书好时节。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是在书中漫步,风来缱绻,月来婵娟。读书是美丽的静谧,读书是诗意的栖居。每一次的阅读,都是一次精神的升华,也是一次与自己心灵的深度对话。“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仅是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教师专业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
《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是李镇西老师25年教育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全方位阐释了李镇西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的理念和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本书就是李镇西老师“自己和自己比”的真实记录。《做最好的老师》不是抽象地说理,而是将理论熔铸于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教育故事之中,夹叙夹议,既给人形象的感染,又给人以思想的冲撞,读来令人感动、折服!
李镇西老师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所谓的“做最好的老师”,强调的是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老师”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
当一个好教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呢?李镇西老师总是不假思索地这样回答:“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爱心是好教师的基本条件。李镇西老师可以和孩子一起过年、一起玩雪、拼字照相,真正融入学生的生活,在一次次的“师爱”理解中留下了精彩的生命瞬间。他始终如一地和学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在交流中,他赢得了孩子们的心,也赢得了自己的事业。
你的爱心是从何而来?李老师说:“学会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寻,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童心是师爱的源泉——童心赢得心灵,教师的童心意味着怀有儿童般的情感,能够自然地与学生“一同哭泣,一同欢笑”,这样的教师无疑会被学生视为知心朋友,赢得学生的心灵。
你的课为什么学生喜爱听呢?李老师说:“只有个性才能造就个性,只有思想才能点燃思想。让没有思想的教师去培养富有创造性素质的一代新人,无异于缘木求鱼。”做有思想的教师,思想源于学习。
“教师真正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我们个人的主观感受,而是学生对我们的道德肯定、知识折服和感情依恋。当我们故作尊严,甚至以牺牲学生的尊严来换取自已的尊严时,学生根本不会买我们的账,只会向我们投来冷漠的眼光;当我们‘无视’自己的尊严,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诚的感情,并随时注意维护、尊重学生的尊严时,学生会把他们全部的爱心和敬意奉献给我们。”
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
万物复苏的春日里,成长的泥土,需要阅读的种子。爱上书页间的芬芳,用阅读成就教育,在静美的时光里优雅地绽放成诗。我们在静好的岁月里与书为伴,在文字里不断地进行课程想法的梳理、提炼、思考、提升,在交流分享中不断学、问、思、辨。水韵潺潺,滋润万物生长;书香幽幽,启迪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