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教育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北有魏书生,南有李镇西”,他们的教育理念与教学主张为广大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最近在闲暇之余,我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著作——《做最好的老师》,感触颇深。
翻开序言,一行行文字直映眼帘,深抵我心:“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老师,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相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一句句朴实的句子,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位教育家的睿智与虔诚,博爱与伟大。纵观自身,我们何必每日与他人比较从而烦扰自己呢?做最好的自己就行!
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或许我们不能成为名师名家,亦或许我们不能名垂青史,但我们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书中李老师的讲述不是刻板的说教,而是从发生在他身边的一个个事例谈起,如老者讲故事般娓娓道来。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到李老师的与众不同,于是我决定从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是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不断向最好的教师靠拢。
值得一提的是在教育系统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部分教师都有一副“老态龙钟”相。许多老师成天板着个脸,端着一副“师道尊严”的架子,慢慢地笑容少了,心态也就慢慢老了。
“教育者是否拥有一颗童心,对教育至关重要。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单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而且是教师对学生产生真诚情感的心理基础。”李老师所倡导“永葆童心”的理念让我深有体会。
记得刚入职那年,我认识了一位姓杨的音乐老师。她性格活泼开朗,不管是跟同事还是跟学生在一起,她总能笑嘻嘻的。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大姐姐。阳光开朗的她很快就与学生打成一片。我曾多次见过杨老师放学后跟学生们在操场上放风筝,看着她与学生们你追我赶的画面,格外温馨。笑容满面、活力四射的她,走到哪里都能带去轻松愉悦的气息。反观自己,却总是对学生板着脸,不苟言笑。如果能像杨老师那样放开自己,与学生们打成一片,那我应该也能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作家陈祖芬曾说:“人总是要长大的,可是眼睛不要长大;人总是要变老的,可心不要变老。不长大的眼睛是童眼,不变老的心是童心。童眼发现的是新世界,童心诞生的是新宇宙。老师以自己永不变老的童心去撞击儿童之童心,童心和童心的撞击能创造最精彩,最神圣的教育。”虽然性格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我想,内向型的人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慢慢改变自己。让我们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努力使自己与学生的思想感情保持和谐一致,学会用儿童的眼睛去观察,用儿童的耳朵去倾听,用儿童的兴趣去探索,用儿童的情感去热爱,做一个有趣有味道的老师。
由于智力状况、学习基础、家庭教养和个性特征等因素的差异,学生发展很难绝对同步均衡,往往总有部分学生暂时滞后或者掉队。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言:“让每个孩子抬起头来。”诚然,我们教师应该倾注更多的爱心、耐心和信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独一无二的闪光点。在素质教育的舞台上,他们同样可以找到能够体现自己个性尊严的角色,从而尽情挥洒其独具魅力的创造色彩,并自由舒展其澄明自然的心灵空间。
前阶段课堂上,我们班成绩不太好的张同学居然举手回答问题,这让我很是惊讶,要知道他可从不举手发言的。诧异之余,我便请他回答,本以为他能够说出正确答案,结果却支支吾吾大半天答不上来,引来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个别同学甚至小声说:“老师,他什么都不会的。”我及时制止了这种不尊重同学的行为,并当着全班的面表扬了张同学,还特别强调了他的勇气与自信。
事后,我与张同学的沟通中得知,原来全班同学都会取笑他上课不敢举手。于是,我私底下跟张同学约定好,如果课堂上遇到会的问题就举左手,不会的就举右手。从那以后,他举右手时我就不请他起来回答;当看到他举左手时,就多给机会让他回答,每次答对都会在全班同学面前鼓励他,让全班同学看到他的变化与进步。久而久之,全班同学对他的看法转变了。张同学自己开朗了许多,成绩也有所进步。每每看到他因得到表扬而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时,我的心头便涌上一股暖流,这样做既呵护了他的尊严,也温暖了我自己,真是“此心如明月,一掬清泉水。”
每一粒种子都能破土发芽,每一株幼苗都能茁壮成长,每一朵鲜花都能自由开放,每一个果实都能散发芬芳。“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让我们向李老师学习,与学生“交心”,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守护学生的尊严,让他们成长为人格健全、不断发展的人。
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为;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平凡的细节,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事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它构成繁琐的每天,却能铸就辉煌的人生。
生活在学习中是幸福的,也是最好的!在教育路上,我们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才能慢慢向“最好”靠近,让自己用爱心去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给予他们足够的尊严,把教书育人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让我们用童心去撞击童心,努力让自己成长为一名“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