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近段时间以来,我利用闲暇之余,认真拜读了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这本书是李镇西、魏书生等教育名家及部分优秀教师围绕“后进生转化”这一教育中的难点问题,用生动的教育案例,精彩的教育故事,展现了科学的教育方法,使我受益匪浅,领悟到教育理论要与教育实践完美结合,要用爱与智慧给予后进生向上的力量。
从书中真实的事例,感受到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李镇西老师所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达到心的深处。”爱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在孩提时代得到爱的人,往往更容易健康成长。
学生们特别渴望和珍惜得到老师的爱,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我们要走近学生的内心,用我们的赋予给他们的爱能够收获更多的爱,在他们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他们能够懂的爱,去爱护和关心他人。去展现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我们做教师的,就是要善于发现并且首先要引导学生发现他们身上的“美好的萌芽”。这是后进生信心的来源好进步的动力。
我们班里有这样一个学生,常因懒惰而忘了做作业。我找他谈话他会答应老师明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检查却拿不出作业来。老师无论是“哄”还是“吓”,他都以不变应万变。怎么办?不断的失败使我不得不重新考虑转化他的方法。之后,当我发现他完成了某一项作业时,我就及时表扬他,并奖励他一个“笑脸”,几天下来,他也能和另外的同学一样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现在,他基本能完成其中的一两个作业了。
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往往喜欢那些听话的孩子,希望每个学生能按照自己的思路走;而对那些另类学生往往视为调皮,或不可理喻。其实想想,真正推动科学或某一领域科学发展的,往往是那些富有个性的孩子。爱迪生被老师视为”捣蛋”生被驱赶出学校,发明出的电灯却照亮世界;达尔文童年成绩特差,却对花草昆虫痴迷忘返。一个人在某些方面也许是白痴,但他在某一个领域却往往有绝对的优势。这正如人们所说:”当上帝给你关闭了一扇窗,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也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能千篇一律都成为”龙”。做父母的也好,做老师的也罢,只有充分了解和尊重孩子的个性,为孩子编织孩子自己的梦。“是乔木就让它长成最好的乔木,是小草就让它长成最好的小草”,只有这样,教育的百花园里才会五彩缤纷,百花竞艳!孩子们才会在适合自己的一片天空下茁壮、快乐的成长。
如何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我认为前提是每个教师都得到充分的自由的发展。教师没有了个性,他的教学就成了没有个性的教学,没有个性的教学又怎能在教学中创新,教学中没有创新有怎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所以每个教师都应该是独特的,我希望我能成为我自己,成为独特的那一个。
我不由想到我们的教学,我们的自主管理、自合学习等学习方式的转变,由原来的注重教案转变成关注学生学案,学生自读自悟,学会学习,这样才达到了”授之以渔”。我们的方向是对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应该坚持下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是我们做教师天职。我们教师只有自己学会学习,拥有自己的独特的教学风格,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多读书,读好书,多思考,多反思,做一个有思想的教师,和李镇西老师一样,做一个独特的、有个性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