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已拜读过多次了,每读一次,我的内心都会深深地受到触动。在这本书中李老师将自己成长与成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凝聚成鲜活的案例一一呈现给了我们,充分体现出李老师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在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等方面李老师都有其独到的见解和感悟,令我感动和折服,使我这个已有30年教龄的老教师,从中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之处,从而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他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目标,那就是要从今天起,我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老师——勇于自我批评、善于反思、富有爱心、勇于挑战的老师!
这本书序言中的一段话让我感悟最深:“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把这段话摘抄在工作日志的扉页上,当作座右铭以便时时处处鞭策和激励自己。
那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用李镇西老师的话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自己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譬如: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更深入?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有效、更精彩?我今天和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李老师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
读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说句实在话,我是个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人,总觉得自己不管怎样努力都是无济于事的,李老师的话使我受到了启发,也增强了信心,只要我争取每天多读些书,每天都有点进步,每天都做得更好,每天都比前一天有进步,我想我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我在课堂教学中曾一度缺乏创新、因循守旧、拘谨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每每碰到公开课、竞赛课,总想找个借口推脱。殊不知,善变、灵动的课堂演练模式才能使课堂焕发生机,达到更精彩的教学效果。于是我在努力改变自己,利用教研活动、听课评课等机会,积极和其他老师交流、探讨教材重难点、教法学法等,并主动学习运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逐渐也有了展示自己的欲望,也有了“要做就做最好”的打算。的确好老师大多都是从不断学习、完善自我中逐渐成长起来的。
李老师说“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这句话让我领悟到了工作中要用心和学生沟通,用爱去感染学生。反思自己日常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急于求成,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有时,对完不成作业或违反纪律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挫伤了学生自尊,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导致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形成代沟。所以我要向李镇西老师学习,做到边教边学,随时反省自己的言行,要有敢于认错纠错的勇气,这对自己发展很有利,只有宽容学生的错误,给他们爱,用自己的美好心灵去医治其心灵创伤,用精神甘霖去洗涤他们思想上的污渍,他们今后才会宽容别人的错误。我要认识到我的任务是去帮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对其不规范行为,只有耐心引导,认真去做思想工作,从学生角度去思考,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及时将一触即发的矛盾缓冲过来,增进师生情感,进而达到育人效果。
读一本好书如同交了一位益友,读李老师的书,像是在和一位智者对话,又像是在和自己的内心交流,仿佛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我找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找回了三十年前初为人师的那份激情。从现在开始,我要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尽心上好每一节课,用心育好每一个学生,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做最好的老师,做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