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镇西老师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就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而他,将这一句话践行在他一生的教育生涯中,不仅让他的学生感到幸福,也让看到他著作的我感到幸福,看这本《做最好的老师》,我总是会在看到某一章节不自觉地热泪盈眶,内心对李镇西老师感到深深的敬佩,一本好书,不仅能引发读者思考,更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对我而言,这也是一本给我带来极大触动的好书。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第八章节——“转化后进生”。我想一谈起后进生班主任们都特别有共鸣,每个班级总有那么几个后进生让老师头疼不已,那怎么转化后进生呢,我从李镇西老师的这一章节内容中得到了不少启发。
对于后进学生的成功转化,很多老师都是一味的讲道理,更多的是灌输,但在李镇西老师看来,与其向后进生“灌输”,不如说是引导他们发现自己身上的善良之处、高尚之处、帮助他们树立“我是一个有缺点的好人”的道德自信。只有我们端正对待后进生的态度才能更好的转化后进生。
不得不说,李镇西老师看待问题是非常积极正面的,在他看来,转化后进生是最好的教育科研,对于一线老师来说,最好的课题就是带着一颗思考的大脑从事每天平凡的工作,我们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就是最好的科研课题。是啊,如果老师们都能有“把难题当课题”来做,那我们遇到的每一个困难都能使促进我们成长,我们还可以从此产生教育思考并进行教育实验,例如有哪些对策可有效转化后进生,最后还可以当成教育科研,可写后进生的教育论文。我们心态不同,做法也就不同,效果也就不一样了。
想要让后进生取得成功,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们当中,感受他们的精神世界,进而引导他们走向进步和成功。想要走进后进生,首先就要分析“后进生”产生的主要原因,李老师将“后进学生”的成因作了个大致的划分:
一是家庭方面的原因:有教育方法不当,家长行为不正,家庭离异
二是学校方面的原因:有教师的歧视,教学的失误多次尝试失败。
三是个人方面的原因:有街头结交,身体状况,智力状况。
我们也可以对照本班的后进生去分析一下主要是什么原因,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
转化“后进生”的具体过程中需要注意几点:
一是注意情感倾斜:我觉得关键词是“真诚尊重
二是唤起向上的信心。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教师应该点燃后进生心灵深处向上的愿望和信心。
三是引导集体舆论。
四是讲究有效方法。
当然,这些方法我们可以参考借鉴,也可以在此基础中去创新或者去结合本班学生情况用更适合本班后进生的方法。
1、写家校联系本,我想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我们还可通过漂流日记或者小组评价的方式,更多元地让家长了解孩子。
3、游玩,现在疫情期间不大适合,但我们可以开展各种班级活动或阅读活动,让后进生们也能参与进来。
4、民主评议,我们也可以在班级展开评选,例如评选出每周进步之星等等。
5、每日九问,这个真的是每日对自己的灵魂拷问,我也把这九问也抄了下来,每天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当的地方,及时反思。
6、写与后进生之间的故事,这里我们也可以对后进生的进步及时关注并给予及时肯定,不写也可以口头说,及时给予学生积极正向的反馈更重要。
7、安排后进生当班干部。很多后进生在学习上得不到肯定,但我们可以发挥他们的特长,例如爱画画,可以安排当宣传委员,让他们也能为班级服务。
8、对手竞赛。这里我想除了给后进生找一个竞争对手,还可以给他找一个小老师,可以先指导小老师如何帮助他们,当后进生有明显进步时给予给予奖励,同时也要给予小老师奖励。
10、推荐好书,我们不仅可以跟学生推荐好书,还可以多跟学生交流书中情节,并帮助孩子寻找书中榜样人物。
镇西老师还提到转化后进生还要把更多的关爱给“后进生”,书里还提到了万同的故事,让人非常动容,我想,我们是否也可以多记录,多谢谢后进生的手记,多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班里的某些后进生也能突然来到我面前,跟我说一句:老师,我来看你了”。我想,那一刻会多幸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