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师这个岗位已经14年了,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孩子们喜欢的老师。但如何才能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呢?偶然间,我发现了教育家李镇西老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开始细细品读。这本书全方位地阐述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理念和实践,同时罗列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方法。
李镇西,男,四川仁寿人,1958年9月生,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曾荣获四川省成都市优秀专家、2000年”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提名奖。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原校长。
李老师在序言中说:“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
因此,你若是工人,就要当技术最出色的工人;你若是营业员,就要当服务质量最佳的营业员;你若是医生,就要当医术最高明的医生;你若是教师,就要当最负责的教师;甚至你哪怕只是一名“个体户”,也要当最受顾客称道的劳动者!你也许不能成名成家,不能名垂青史,但你可以成为同行业中千千万万普通人里最好的那一个!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
作为一名教师,当然都想要“做最好的老师”。那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在李镇西老师看来,“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虽然,我们不能和很多名师相比,但我们可以和自己比呀!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李镇西老师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强调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李镇西老师的这一部分内容——从做学生的“灵魂工程师”到“向学生学习”。
“人类灵魂工程师”据说原是斯大林对作家的称呼,后来人们将其移用于教师身上,于是,至少在中国,“人类灵魂工程师”便成了教师特定的称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老师为自己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而自豪。甚至觉得,“人类”“灵魂”“工程师”,由这三个词语组成的称呼是多么气势恢宏而富有诗意啊!青年时代的李老师,曾多次在写有关教育的文章时,使用这个短语:“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使命”“人类灵魂工程师不能没有自己的灵魂”等,那时候,只要一提起这个短语,一种真诚的庄严感便会油然而生。后来,李镇西老师对这个称呼产生了怀疑。在他看来,“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命题至少包含三点谬误:第一,教师的灵魂肯定是比学生高尚;(否则怎么可能当“灵魂工程师”呢?)第二,学生的灵魂肯定不如教师;(否则干吗还需要“灵魂工程师”呢?)第三,学生的“灵魂”是可以被“工程师”随心所欲地“塑造”的。
从做学生的“灵魂工程师”到“向学生学习”,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教育走向民主所不可缺少的思想革命。向学生学习,就是还教师以真实,给教育以诚实。当我们在学生面前不再是神而还原为质朴、真诚但不乏缺点的人时,学生更会把我们当做可以信任可以亲近的朋友,而朋友般平等的感情,无疑是教育成功的前提。所谓“还教育以诚实”,就是面对现实中弥漫的教育虚假,教育者以自身的诚实一方面消解着虚假教育的负面影响,同时又以诚实培养着诚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自己不相信的绝不教给学生,勇于向学生承认自己的过失,这应当成为教育工作者起码的职业道德。向学生学习,即使从教育的角度看也是对学生最有效的教育。
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做一名教师,何为最好,正如李老师所言:“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做一位有追求的教师,就会做得“更好”,再到“最好”。“做最好的老师”是我一直的理想与追求,我也愿“做最好的老师”!从现在开始,希望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做一个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