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完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时,心里有很多的感触,也有很多的收获。在这本书中,我看到的并不是李镇西老师讲大道理似的灌输。李镇西老师的讲述非常的朴实无华,他以一个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实故事为出发点进行讲述,让我在这些朴实无华的言语中一次次感受到一位教育大家的教育睿智与虔诚,让我的内心也一次次地被感动着。教育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因为它牵扯到每个家庭的未来,甚至是整个社会、国家的未来。但教育又是朴实无华的,我们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我们需要做的不正是上好那一节节在普通不过的课吗?
可能有些人觉得我们的工作是枯燥无味的。每天不是上课就是改作业,不是备课就是改试卷。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你每一天上课的内容一样吗?你每天改的作业一样吗?你每天备的课一样吗?你每天改的试卷一样吗?答案是否定的,不一样!即便你上的是复习课,你所面对的学生也是不一样的,毕竟今天的学生和昨天的学生本身就会有所不同!所以,认真做好我们平凡的工作吧,它会带给你很多的快乐与收获!
人们都说看书如看人,《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正是对李镇西老师教育人生和教育所得的最好诠释。里面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们每深深地感受到李老师对学生的浓浓的爱,对教育事业炽热的感情。我们要学会拥有一个仁爱之心。去爱我们的学校,去爱我们的学生,去爱我们的同事,去爱我们的事业。只有这样,我们的初衷才会变得纯粹,我们才会永远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我们的学生也能在漫长的校园生活中找到乐趣,快乐的学习才会更加的高效。“亲其师信其道”不正是这个道理吗?学生爱你自然会跟随你的脚步勇往直前。
“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自从我走上教师这条道路开始就有这样的疑问。毕竟谁也不敢肯定地说自己就是学生们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李老师说:“每一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是最可爱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是最勤奋的;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其实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为“最好”都是相对的,它只是每个老师心中想要达到的一个理想境界。然而每个人心中对理想境界的追求又都是各不相同的,虽说我们无法做到“最好”,可我们却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量做到更好。我们经常会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地超越自己,不断地去战胜自己,不断地去争取每一个“更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回首往事,我们会发现这一个个“更好”叠加在一起时,我们就已经做到了我们个人的“最好”。
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每个学生都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我们绝对不能拿一样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学生。只要我们肯花时间充分的挖掘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那么,她就可以做到自己的最好。只要今天的学生比昨天的好,我们就可以大声地对他说“你是最好的!”让我们用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去看待每一个学生吧,这样我们可以得到快乐,学生也可以得到成长,我们的教育也会变得更加欢乐和有趣。
我们每一位教师无论年龄大小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最好的老师,成为一名让领导放心,让家长信任,让学生爱戴的好老师,我也在这条路上磕磕绊绊的走着,或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跌很多跟头。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都有理想,我们都有成长,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有价值的,也是最值得我们珍藏的。只要我们抱着前进的坚定信念,相信有一天,我们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老师,在教育的舞台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