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读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感觉既像是在和一位智者对话,朴实而自然;又像是在和自己的内心交流,真实而心动。我似乎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似乎找到了那份久违的激情。
作为一名教师,总想做得最好,但又总觉得教学经验不足,总觉得不如别人,有时甚至对未来有些迷茫,但读了这本书后我不再自卑,因为,李老师告诉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因此,我可以自信的对自己说,尽管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在不断地超越、不断的进步、不断地向最好教师的境界靠近。
“爱学生,这是一个好老师一定要做到的。一个真诚的教育者同时必定又是一位真诚的人道主义者。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人情、人道、人性的教育。一个受孩子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只有童心能够唤醒爱心,只有爱心能够滋润童心。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作为老师,要想做的做好,爱心是必不可少的。
要有一颗仁爱之心
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首先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这是我们感染学生的情感魅力。有些教师总喜欢在学生面前表现出“高深莫测”,“凛然不可侵犯”的派头,从中体验着自己的“尊严”。其实,这不是尊严,只是威严。真正的尊严是敬重而非敬畏。师生在人格上应该是绝对平等的,教师不应自视比学生“高人一等”。因此,我们对学生的爱,不应是居高临下的“平易近人”,而是发自肺腑的对朋友的爱。这种爱的表达既是无微不至,又是不由自主的,是很真挚的。
爱学生,就得允许学生犯错。如果想和学生和睦相处,试着用“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要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就不要老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孩子,毕竟他们还年轻,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所以,要允许学生去犯错,犯了错允许他去改正,这样学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长。有时,我们教育者就会犯这样的错误,绝对不允许学生犯错,上课迟到了,不交作业了,违犯纪律了等。这样恰恰相反,学生会因为你要求太严而产生抵触情绪,就像学生抵触父母一样,你不要说你是为他们好,其实有哪位家长不是为自己的孩子好?但是他们的孩子还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原因在于,其实孩子不光是你的孩子,他更多的是以一个人的形式存在的,因此,要把学生当人看,是人都会犯错,你不能强迫他们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来做,有时甚至我们应该允许他犯错,因为犯错是为了下次不犯错。
爱学生,就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不吝啬自己的表扬,让他们在充满阳光的坏境中茁长成长。陶行知教导我们:“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作为教师,我们要注意观察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肯定他们,赏识他们,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优秀的,关注他们的亮点和好的一面,只要相信我们的学生是优秀的,相信他们会做得更好。
作为教育者,要用爱去感化学生,用爱去启迪学生。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来。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懂得换位思考,孩子如果做了错事,要及时地去帮助他们,不是冷漠或恶语相对,这样他们才会明辨是非,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读书、教书、写书,就是我现在生活的全部。”要想做的最好,还要有进取之心。俗话说:“欲给学生一滴水教师须有一桶水”。
要有一颗进取之心
读书让自己内外俱美。“腹有诗书气自华”,做老师更应如此,信息社会不断更新,让我们目不暇接,如果不丰富自己更新自己,真的可能要被淘汰了。那就要不断地阅读,如李镇西所说,教师应该是终身学习的身体力行者,做最好的教师更是要阅读,不但要阅读教育名著教学专著等专业性书籍,更要阅读与教育“无关”的如文学历史哲学等类的书,因为读书令我们反思自己的言行,读书令我们憧憬未来,读书令我们感悟世界。花的美丽各有千秋,生命如花,总会逝去芳华的,如何保鲜自己的美丽,让自己与众不同,那就是读书吧!
科研让自己温润坚贞。怎么能成为特别的自己,怎么能成为千万普通教师中最好的一个,那就是搞教科研吧。每天全身心的投入到课堂中,投入到学生中,扎实地做好每一件日常工作,同时要把学生做为研究对象,苏霍姆林斯基17岁从教,用一生来研究学生,他经常在深夜伏案写作、思考和记录教育问题,坚持不懈的做教育科研,成了伟大的教育家。李镇西也是如此,不但要投入到教育教学、忙于学校事务,还要到处讲学,更要在各大教育网上论坛交流……相比之下,我的工作真是小巫见大巫。如今学校倡导我们做教科研,更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我真要踏踏实实的做好教科研工作。虽然有好多我们现在做的科研课题前辈都做过了,但每个人面对的学生不同,面临的困难不同,采取的方法不同,进行的思考不同,所以我不会再抱着“都研究过了,还研究什么”的思想,一定要真正和自己现在的学生一起学习研究,写好每天的教学点滴,把写作养成习惯。因为只要我们坚持着自己想做的,一定会有收获。不能名垂青史,也会成为平凡中做得最好的那一个。
教师因学生而存在。做一个“最好的教师”并不是高不可攀的,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批改每一本作业,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谈心,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就是在努力实践“做最好的老师”。做这样的教师,多么有意思!教师在享受工作,学生也在享受快乐。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爱心是教育的灵魂。”如果我们承认教育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过程便决不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是应该充满人情味……李老师把教育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带给学生一生的幸福当成一生的追求,学生的每一点变化,无论是朝着哪一个方向,都牵动着他的心。这也是我——一个后来者毕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