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梅燕
这段时间以来,我阅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感触颇深。正如书名一样,书的内容全是干货,直奔教你如何做个好老师。全书阐述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观、学生观、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和实践,理论与案例结合,深入浅出,可操作性极强。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很多人都对这句话很熟悉。作为一名教师,大家都想成为“做最好的老师”,可是,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先是对这个“最”字产生了质疑。大家都明白,世间哪有“最好的老师”,即便有,我的理解那应该是“最好状态的老师”。状态是某瞬间表现,而老师是一个职业,它需要长久的教育激情,所以李镇西老师认为“最好”就是“更好”,它只存在于横坐标,即再好的老师他也有缺点,与世间的名师比,你永远做不到最好,于是,我们要做的就是“自己和自己比”“今天和昨天比”,只有每天的进步才能让离“最好”最近。
老师虽然没有最好,但有向“最好”的方向。在对该书的阅读中,我明白了李镇西老师给做“最好老师”开出的“良方”。首先要拥有一颗童心,要和学生保持共同的爱好,用儿童的视觉和情感去发现美好,接受童心下的那份简单快乐;其次要怀有一颗爱心,师生间要有互相依恋感,出于对孩子的爱,每个老师都能找到自己现阶段应该做好哪些事情;最后是要装有一颗责任心,时刻关注孩子成长,以培养现代公民的目标,多渠道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
书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这么一段话:“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是最可爱的;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的;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看到这里,再联系自己教学经历,一些心中烦闷仿佛找到了纾解出口。例如,自己在教学的某些方面总是缺乏信心,总觉自己与一位好老师的差距实在太远了,但又束手无策;有时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会让自己精心准备的教学不尽人意,一度怀疑自己到底适不适合教师这个职业。如今,看了《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我明白了教师职业需要被认可,更需要“自我和解”——对自己而言,着眼每天的进步;于学生而言,要发现美、成全美。
“做最好的教师!”需要平和的心态,更要激情的行动;需要对浮躁欲望的放弃,更要对挚爱理想的追求;需要做好平凡的细节,更要憧憬辉煌的大道……通过对李镇西老师教育理论的学习,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无疑是我教育生涯中一笔宝贵的财富,给我注入持久的工作动力和热情。
读《做最好的老师》,犹如品一壶好茶,从书中看到的自己,如茶味中的苦涩,咂嘴间苦中回甘。茶有味,育无穷。教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