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
“做最好的老师”,是每一个做教师的人的理想,可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如阵阵清风吹进我的心里,其中一个个跌宕起伏、曲折动人的故事,让我一次次为之感动、赞叹、折服!李老师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教育情感全都融会其中,发人深省。一篇篇,一幕幕,他的育人之道是那么得匠心独具,与众不同,朴实形象的语言中透露着诗意,饱含着深情。用李老师的话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
“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他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便是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的境界靠拢。”
做一个有人情味的老师
义务教育阶段的素质教育面对的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孩童,涉事未深,懵懂初开,因此教师首先对教育、对学生要有真情实感,这种情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执着而深沉的爱。爱学生,才能理解学生,才能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成长中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的亲密伙伴。这种爱,不是教师对学生居高临下的“感情恩赐”,而是朋友般平等真诚的感情。一位优秀的教育者应了解学生的需求,力图使所传授的知识满足学生的精神需要,让教育更符合人性,更具有人情味。
去年,我教的是一年级的孩子,面对一群刚开始小学生活的孩子,我就犯了一次大忌。当他们不听话,或是犯了一点错误时,我常常就像对待六年级的学生一样,不假思索、不问是非地对他们的行为加以批评、否定;当孩子不完成作业时,当孩子上课走神,甚至是搞小动作时,我的气就不打一处来。我总认为,上课时,孩子们就要规规矩矩,不能有丝毫差池,我追求的是每个孩子都要优秀,即使不是最优秀的,但在我的教育下,也要去掉不良的行为习惯。我以为这样就能达到“严师出高徒”的效果,但结果并不是这样的,反而使师生关系变得紧张,有些性格倔强的孩子,虽然表面上不敢做声,其实心里已经很不服气。后来,李老师的教育观警示了我,我开始慢慢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他们不是小“大人”,他们有自己的年龄心理特点,有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他们的好奇心是我们成人无法想象的。所以,当教室有蜜蜂飞过,孩子们都忍不住张望时,我没有像过去那样,立刻狠狠地批评他们上课不专心,而是笑着说:“看,你们认真、执着、专心的学习态度把蜜蜂都吸引来了,想加入这愉快的课堂,多可爱的蜜蜂啊!同学们比蜜蜂更可爱,更令老师喜欢!”孩子们听了我的赞扬,会心地笑了,开始认真地听课。
做一个热爱研究的老师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应当引导每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李老师在书中谈到,把在教育上遇到的每一个难题都当作科研课题来对待,把每一个“难教儿童”都当作研究对象,心态就平静了,教育也从容了。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新的领悟,新的收获,因而每天都有新的快乐。
我曾经教过这样一位潜能生,在学习上我对他降低要求,只要他能够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就是我的成功。因此我每天不停地督促他,可后来他不但作业不写,上课也不听讲了。他的这一变化使我陷入了沉思,在不断的反思中,我认识到是我的引导方式根本就不适合他,过于的强压只会适得其反。所以我决定原谅他,转变策略。在一次谈心时我告诉他:“成绩不好没关系,可品德一定要好,希望你不要触犯校纪校规,不要影响其他同学上课,老师和同学一样也喜欢你。”两周之后,他主动来找我,对我表示深深的感谢,并且意识到自己行为要规范,比如上课迟到要喊报告,如果班里有需要他帮忙,他也很乐意帮助。渐渐地,他上课专注了,作业按时认真完成了。一学期结束,他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由衷地为他的进步而开心。
做一个不断学习的老师
在《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中,李老师对于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如数家珍,对陶行知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也是随手拈来。李老师之所以能够这样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正是他长期阅读、积累的结果。李老师从教20余年,阅读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可以说,“阅读欲”就是李老师的成功之道。此外,有效的阅读总是伴随着思考,而思考总是让人的思维迸发出火花,于是,一篇又一篇的好文章从李老师的笔下诞生了。李老师告诉我们:写作要日积月累,不能急功近利;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要自然朴实,不能故作高深;要读写结合,不能读写分离。这样才能提高教师的写作水平。
回望自己的从教之路,正视当今教育改革下的教学理念,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真是惭愧,每次只要动手写作,顿感空虚无为,如履薄冰。李镇西老师的成功之道,再次鼓起了我读书学习的欲望,给了我不断学习、自我提升的动力。我要以李老师为榜样,博览群书,开阔视野,提高素养,将阅读作为自己的生存方式之一。工作之余,闲暇之时,坚持多读一些书,在阅读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用阅读来充实自己的教学之旅,用阅读来增长见识,塑造崭新的自我,那么,最好的老师就会离我越来越近。
责人先责己,我将用李老师的一段话来勉励自己,同时也送给我们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做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也是一种激情的行动;是对某种欲望的放弃,也是对某种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细节,也是辉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轻胜马”的闲适从容,也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