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演讲稿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人们从不吝惜用各种美好的词汇来修饰它。但有的人浑浑噩噩过了一辈子,终其一生如同雪泥鸿爪;有的人却懂得珍爱生命,对生命充满敬畏、感恩,让有限的生命绽放出永恒的美丽。由此,对事、对物,我们都应该学会珍爱生命。
记得刚搬家时,为了点缀家室、净化空气,我们特意买了一盆龟背竹放在家中。
因疏于浇水,没几天叶子便黄了一大片,等到我们惊觉时,整棵树的枝叶都低垂着,像一位垂暮的老人。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我们连忙为它浇水,希望它能快点好起来。几个星期后,仍有大片的叶子逐渐枯萎,见此情景,我们暗暗叹了一口气,认为它必然活不长久。
几个月后,一株新芽,悄然地探出了头,刚出生的它,像竹笋一样,叶身卷在一起,尖尖的,给我们带来惊讶之余,也为整棵树增添了一丝活力。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自那以后,不断地有新叶冒出…...生命的潜力是无穷尽的,它总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正因如此,生命才值得珍爱!
真正珍爱生命的人,不会因生命本身的残缺而轻视它。珍爱生命,不断为人生添注活力,让生命之树长出新叶,获得新生。
史铁生便是这类人的代表。无论是作品或生涯,肉体或精神,他的生命意义都只有一个:与“病痛”、“死亡”打交道。哪怕看似灰暗的生命,用珍爱作调色盘,依然能使它变得五彩缤纷,他把自己的经历用文字书写成一股股永不衰竭的正能量,促使更多的人懂得珍爱生命的真正含义,留下一笔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
生命没有“重启”,一旦结束,再也无法开始,我们所做的,只有去珍爱它,守护它。
每天都有新闻报告:各种各样的人选择用自杀这种可悲的手段中止生命。也许,在他们眼里,生命已变得毫无价值,舍弃便是一种解脱,只可惜他们并不懂得去珍爱、呵护生命,不知道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它。没有认识到生命的本质,自然会轻率地作出决定,可悲可叹!
生命本脆弱,因为珍爱,它变得坚韧;生命本渺小,因为珍爱,它变得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