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我们齐聚在大维汉,安全且安心地举行20__年下学期开学典礼。
首先,我们要为祖国自豪。其次,我们要向医务人员致敬。
最近新闻中有热词——“双减”政策。何谓“双减”?一是减少学生的作业负担,二是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政策落地,喜忧参半。欢喜者欢呼“作业,拜拜啦!假期培训,再见啦!我,自由啦!”仿佛悬在头顶的鞭子被一把拽下,要多舒坦有多舒坦。而忧心者则忧心“双减双减,高考的分数可没减!作业量减少,所以我要提高作业的质量!培训机构减少,补习的机会就减少,所以我要抓牢课堂的效率!”能做后一种分析的同学,大概率在学习上他是有内驱力的,他是热爱学习的。这是一种对现实有清醒认识的热爱。若有这份热爱,在未来的学海竞渡中,他必定是幸运的!
岁月漫长,世事几多磨难,我们前进的动力还会来自哪里?我们来说一说那个爱吃辣条的14岁小姑娘——全红婵。8岁学跳水,11岁进省队,13岁进国家队,14岁便拿下奥运金牌,3个满分,打开属于她的时代!从“零基础”到“教科书”,就一个字:练!别人因训练太苦而逃练,只有她不怕训练苦反而加练。她也是个渴望游戏机和玩耍的“女孩”,却能忍常人所不能忍,成长为挑起大梁的“女将”,因为,她更是一个渴望“挣很多钱给妈妈治病”的“女儿”。用瘦小的肩膀扛起家庭的负担,这也成为她极致拼搏,盼望早点成才的终极动力。我们在座的同学中,是否也有许多同学倍感现实的挤压?你想用自己的力量来给身边的人撑开一点空间,为心爱的人撑起一片天吗?如果有,那也是一种热爱,是生活教给你的善良、是苦难教会你的坚韧,它必定是你一生的财富。
热播剧《觉醒年代》曾发问,“你有没有想过,要成为一个怎样的青年?”烈士陈祥榕,18岁入伍时便写下值得我们此生铭记的战斗口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宁肯高原埋忠骨,决不丢失一寸土!手持盾牌,英勇作战,牺牲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18岁,他用青春筑起巍峨的界碑,将热血洒在风雪边关。这份热爱是国家之大爱!在座的同学,生在和平年代,长在繁荣时期,好好学习、强健体魄、健康成长,是当下最紧要的事。我们是渺小的个体,是14亿分之一。有每个亿分之一的热爱,才拼成了中国的版图!所以我们读书的动力还应来自回应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觉醒年代》的续集等着我们书写。也许你并不擅长学习读书,可能你更喜欢画画、跳舞、钢琴、摄影,或者更擅长打球,游泳。正好,当代社会的多元性赋予了我们更多的选择:医学、艺术、文学、商业、运动、建筑……可想要成功,除了热爱,甚至天赋,你还得拼尽全力,不怕吃苦,努力到极致。世间成才道路千万条,勤奋努力第一条。
我知道,你们机敏,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同频;
我知道,你们奔跑,梦想在哪儿,哪儿就是前方;
我知道,你们硬核,认定了就绝对不退缩;
我还知道,你们傲娇,喜欢说矫情的话,干奋力的事。
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新学期,新开始,寻找热爱,挖掘动力,加把火,鼓把劲,祝福你们在维汉的青春岁月,是燃烧的,是沸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