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伴着金秋的凉风,丹桂的芬芳,我们刚刚欢度过伟大祖国的71周年光辉华诞,再过几天我们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节日,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含有长久长寿之意,同时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因此重阳佳节,寓意深远。
我国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美德源远流长,其中尊老、敬老犹如一股清泉,流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所以又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九九重阳,这是个象征着长长久久的节日,是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
生活中,老人对我们的爱,博大而无私;我们对老人的关心,却渺小而稀少。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理所当然地手心向上去索取,却忽略了雨天为他们撑上一把伞,劳动后为他们递上一杯热茶,睡觉前为他们揉揉肩膀………
重阳这天,就让我们和爷爷奶奶共度一个温馨的重阳之夜吧!让我们轻轻抚摸无情岁月在老辈脸上的印记,轻轻吟唱一首舒心的歌曲,驱赶他们一天的奔波带来的疲乏。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情,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每一天。在这里,我提议,每一位青少年学生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乘车时,主动起身将座位让给老人;排队时,主动让老人站到自己的前面;过马路时,主动上前搀扶一把身边的老人。这简单的起身,简单的谦让,简单的搀扶,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岁月的尊重,对崇高品质的尊重……
“岁月重阳,今又重阳。”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那些做出了无私奉献的老人们,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让我们为争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好孩子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