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大家好,我是__,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重阳敬老,话说美德》。
庆国庆,迎中秋,这周日又将迎来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在唐诗宋词中,有许多的有关重阳节的诗词佳作。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耳熟能详,“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道出了王维在重阳节思念家乡亲人的怅然。在1989年,我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
老人曾作出了无私的奉献,为我们的家庭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付出了他们的一切……作为新一代的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虽然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我们既不能只喊口号,也不能只停留在倡议书上,更不能止于国旗下的一次发言……
要付诸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不和老人顶嘴,不冲老人发脾气;吃饭时,给老人夹夹菜;洗了水果,先挑一个好的递给老人;看电视节目时,把遥控板放在老人的手上;假日出游,邀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同前往;放学回家,甜甜地叫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空闲时间,陪老人说说话,听老人讲讲他们年轻时候的“辉煌”等等,做些我们力所能及的事。
尊重老人,爱护老人是传统美德,是社会的责任。把最美丽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让他们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父慈子孝,子孝父心宽,家庭才和谐安宁。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他们为我们撑起的这片蓝天,争做一个知礼明礼的好孩子,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