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的一个传统佳节——重阳节,又称九九重阳,或者“老人节”,今年的重阳节在本周日。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含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讲的就是这层意思:尊敬、爱护自己家的老人和小孩,同时也要象对待自家人那样去尊敬、爱护别的老人和小孩。每到这个佳节,社会上就洋溢着一种尊老、敬老和爱老的气氛。在这个老人节,我们少先队员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在重阳节这天,可以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自己所做的一切。
同时,建议大家可以开展以下活动:
1、利用周末时间和父母一起带着老人一起出游,到郊外活动。可以和身体好的老年人秋游赏景,临水玩乐,登山健体。
2、帮助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3、和父母一起,给爷爷奶奶准备一些可口的饮食。
4、平时主动问候,关心他们的健康。
当然,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最后,我们衷心祝愿每位同学都能与家里的老人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重阳节,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