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501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阳敬老话说美德》。
不少同学都知道,下周二就是农历九月初九,它是我们中华民族又一个传统佳节——重阳节。农历九月九日,为什么叫重阳?因为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又因为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况且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因此重阳佳节,寓意深远,所以古人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
关于重阳节的故事很多。在古代重阳节又叫“登高节”,还有插茱萸、吃重阳糕、赏菊饮菊花酒的习俗。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写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在今天,重阳节这个传统的节日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从而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学们,重阳节一年只有一天,但是尊老敬老不仅仅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也许老人们就能倍感欣慰和满足。贴心地捶背,温暖地搀扶,自然地牵手,都能让老人们脸上绽放幸福的微笑。每一位同学,都要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是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服,洗碗,扫地,叠被,多为他们着想,少让他们做那些本来应该是我们自己做的事,把好吃的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
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争做一个尊老敬老的好孩子,让“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