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金风送爽,天高云淡。期盼着家之团圆的中秋佳节与承载着国之昌盛的国庆节,一起向我们走来。中秋与国庆,民族与国家,共襄盛世,这属于我们中国人独一份的节日让神州大地熠熠生辉!节日里,我们可以与亲朋好友团聚团聚,也可以出去走走,感受一下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与山河的壮丽秀美。
同学们,爱国爱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我们的先辈更是将这一份份赤诚的家国情怀与我们的节日紧密的结合起来。大家知道吗?我们中华民族有八大传统节日。它们分别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冬至节、除夕。这些传统节日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千百年来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它们与我们华夏儿女血脉相连,展示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着我们炎黄子孙对美好生活、理想智慧与道德情操的追求与向往,它们是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的重要载体。由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节日连接起来的中国传统节日宛如一幅历史文化长卷,充满诗情画意。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历史的朝代更迭,战火的洗礼中,我们磨练出坚韧不拔的铮铮铁骨,在孔孟之道,四书五经的教习下,我们理解了仁爱谦和的君子风范。无论是“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春节,还是“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的端午节,抑或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中秋节,无一不包含着我们中国人对生活对亲朋的美好祝愿,对民族对国家的那份热爱。这些传统节日正是在这祝愿这热爱中产生并传承下来。这些传统节日对我们中国人有着非凡的意义,它们更应该是一份流淌在血液里的家国情怀。
亲爱的同学们,爱国爱家,是至高无上的品德。传承与发扬这些传统,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不可推卸的责任。以后,当有人和我们说起这些节日的时候,我希望大家能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我们中国人的节日,这些节日我们一般都会去猜灯谜、去赛龙舟,去赏月等等等等,这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祝老师们同学们中秋、国庆双节快乐!祝我们的亲朋好友身体健康!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