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6。2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话重阳尊老孝亲》。
马上是中国的又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因为与“久久”同音,九九重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个位数字,意思是长久长寿,而秋季又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时间,重阳佳节,寓意深远。没有大地母亲整整一个春天和夏天的耕耘,就没有秋天的五谷丰登;同样,没有父母长辈倾心竭力的付出,就没有我们幸福美好的今天。所以,我们要牢记——农历九月初九这个日子,把尊老孝亲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直延续下去!
我国著名学者梁实秋曾经说过:“一个人在临死的时候,看到他的子女还活着,而且是好好地活着,他会感到他没有死,而是他的生命像竹子一样又长高了一节……”我们就是父母的生命,就是父母的全部。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父母的今天,就是我们明天的影子。是啊,我们的幸福生活,倾注了父辈们无尽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牢记他们的付出与期盼,把他们的寄托担起,让尊老孝亲的美德化作我们前行的足迹。
用心凝视,你会发现父母的音容已渐渐沧桑,父母的声喉已不再洪亮,父母的发丝也微微泛白,父母的脊背已渐渐佝偻……而我们却在父母渐渐老去的同时,一点点成长为今天能够迎风挡雨的大树。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作为新时期的生,我们应该为父母、为老人做些什么呢?一点关怀,一个微笑,一声问候,都会让他们感到欣慰;多陪他们坐一会,聊一会,哪怕只是听听他们的“唠叨”,都能让他们心情愉悦;洗洗碗,拖拖地,或者为他们梳梳头,敲敲背,更能让他们笑容灿烂。
当然,尊老孝亲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我们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给他们更多的关爱,多给父母一些心理慰藉。同学们,让我们用行动编织一条尊老孝亲的风景线,让和谐美满的花朵处处盛开!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