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二年级3班的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重阳尽孝心,枫红爱更浓!
枫叶红时,又是重阳节。再过几天重阳节就到了。可能还有很多同学不知道“重阳节”的来历吧?重阳节就是农历九月初九,为什么会是九月初九呢?我和妈妈一起查了资料,资料上说:古老的《易经》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所以叫重阳,又叫重九。九九重阳,因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为最大数,故有长久,长寿之意,又因为秋季是一年中收获的黄金季节,其寓意就更深远了!
1989年起,“重阳节”又被赋予了新的涵义,被我们国家定为敬老节,成为人们敬老、爱老、助老、尽孝道、表孝心,弘扬传统美德的节日!
老师们同学们!普天之下的每一位慈母严父,都值得尊敬,值得爱戴,当岁月的痕迹悄悄爬上那姣美的容颜,当山一样伟岸挺拔的腰身渐渐佝偻,当曾经火红的青春悄然离他们远去,他们用那无私的奉献和深深的爱,抚育着我们成长、包容我们的错误。我们的平安、健康、我们的成功、我们的幸福……我们在人生之路上取得的点点成绩,都包含着父母那沉甸甸的爱!
所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用最淳朴的方式献给父母一份孝心吧!拿起手中的笔把我们对父母的爱写出来;举起我们的手,为父母捶捶背、捏捏脚;拿起相机为父母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只要我们真心的做了,就能得到一笔珍贵的财富!老师们,同学们,快快行动起来吧!关爱老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心做起!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