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九九重阳,敬老爱老》。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马上又要到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佳节了。重阳来源于我国古老的《易经》,因为《易经》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是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古人认为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并且从很早就开始过此节日。东汉时期,民间在这一天又有登高的习俗,所以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而在1989年,我国又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此后每年重阳节又成为敬老、爱老的日子。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的故事。而我们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传承和发扬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责无旁贷。
尊敬老人,应先从尊重自家的长辈做起。家中的长辈总是将好的留给我们,做得再多也无怨无悔。家家有老人,且人人都会老,老人更需要关爱,我们在生活中的一句真心问候,就能给老人们增添一份天伦之乐,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能成为他们回味永久的幸福。
孟子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不仅要关心家中的老人,还要关心社会上的老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有着老一辈人的艰辛努力,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导敬老爱老也是尽社会的责任。尊重老年人,就是尊重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尊重我们自己。敬老爱老,我们义不容辞。
当然,敬老爱老绝不是重阳节一天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多给老人一些心理慰藉。因此,我提议,每一位同学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身边的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他们洗衣、洗碗、扫地、叠被,把好吃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对邻居长辈有礼貌,外出礼让老人。
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从现在做起,都能敬老爱老,也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能幸福、安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