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又称老年节。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光荣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之所以血浓于水,之所以历尽沧桑生生不息,之所以“人情味”非常浓厚,尊老、敬老、爱老是一个重要方面。
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孝亲敬老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
是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爱付出的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父母最爱的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青春时期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淡漠了那朴实的欢乐。学会去感恩父母不仅是出于自己的一份孝心,更是一份良心,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让我们将脾气收敛,让父母收到我们对他们由衷的赞美感恩。
人生最美夕阳红,世间最美老年花,没有人会永远年轻,老人拥有的是智慧和经验,也不要说老年人爱啰嗦,每一句话里可都有真情,每一个字也是亲情的表达,多和他们聊聊天会有好处。
并且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也因此被世人誉为“诚信礼仪之邦”。“孝亲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当今世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孔子在《孝经》中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孔子认为,为人子女孝顺父母,是天经地义的法则古人孔子尚明此理,何况我们?用仁者之心来爱人,用爱人之心来尊老,让老人乐享天伦,让老人笑口常开。
长辈是一棵参天大树,我们则是在树梢上闪耀着的翠绿树叶,大树无私地给予了我们充足的营养,立足的树枝和温柔的保护,在大树渐渐枯朽的时光中,我们是不是应该尽一份绵薄之力,为他遮住一点阳光?落叶归根,不能一味的索取,不是一味的迁就,理解善意,理解呵斥,懂得感恩,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我们的长辈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