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小学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尊老爱幼,这是中国自古就有的美德,是永恒不变的优良传统,是一个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孟子曾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它教导我们不光要孝敬自己的长辈、爱惜自己的子女,还要孝敬别人的长辈、爱惜别人的子女。孔子也曾说:“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古人更有:孝子王祥卧冰求鲤的故事。
因为现在的老年人,就是曾经对这个社会做出过贡献的人。在他们有能力的时候,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我们的国家,所有的大厦是用他们辛勤的劳动甚至生命建造起来的。如今,他们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了,全社会就应该关心他们,有能力的人就应该照顾他们,让他们幸福地度过晚年。我们要学会关心身边的老人、尊敬老人;我们能做的事很多: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尊敬长辈,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常帮爷爷、奶奶做事。在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孕妇和小孩主动让座位等等。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承几千年的美德,更是人类敬重自己的表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儿童时代,每个人也都有老去的一天。古往今来,经历了多少个春夏秋冬,一代代人由小孩到老人,不断的变化着,但有一点却是不变的:那就是弘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
正是这种文化的传承才使得华夏文明千百年来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而愈加繁茂,尊老爱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平凡的事将成就不平凡的你和我。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