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化学老师黄__,风吹流年,云掩来踪,学校生涯总不按时令度过,一秋起,一夏落,星霜荏苒之间,新学年又至。很荣幸,六年金塔生涯,六次开学典礼,我从台下听众变成了台上代表发言。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观眼前诸君踌躇满志,是未来;看四周建筑鳞次栉比,是蓬勃;忆往昔岁月峥嵘,是20__年初到校时的黄泥满地,是招生只能在街边门面,是办公只能挤在酒店;叹今朝金塔变化,是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
林清玄说:“波动的生命是值得感恩的,它让我们广增历练,张开慧眼,在老去的时候没有遗憾。”我感恩,甫一毕业,便进贵阳一中,得遇良师指导,开启教师生涯;我感恩,转战三千里,方知创业艰,金塔初建、沐风栉雨,我在;我感恩,金塔教育,育人先育师,从华东师大培训到清华大学游学,我在。进学致和,行方思远,兴一方教育,育时代精英,创百年名校,我们敢想善问、精准落实。
知道感谢每一粒种子和每一缕清风,也要知道早起播种和御风而行。我相信,暮霭沉沉后便是楚天远阔,山重水复后才有柳暗花明,沉舟病树后自当千帆竞过、万木争春。新学年,作为毕业班教师,我们必将统一思想,全民行动,担得起政府的嘱托,不辜负学校的期盼,对得起家长的信任,配得上同学们的努力。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而无所得矣。所以,我们不怕标准高,不怕要求严,不怕志向远。一生何其短暂,一日何其漫长,志之所向,虽远毋届。
愿金塔“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同学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育之路漫漫而其修远兮,吾辈教师自当上下而求索!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