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的题目是:“爱己爱家爱校爱国”。
爱是什么?爱就是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感情,就是爱惜、珍惜。爱与喜欢不同,喜欢意味着占有,而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付出。
爱,首先是从对自身的珍惜和尊重开始的。古人曰:“君子自爱,仁之至也。”“人若知爱,则应慎护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爱、不知道自尊和自重,就很难说爱自己了。爱自己,首先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青春、珍惜机遇。对于同学们来讲,爱自己就是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就是珍惜时间,珍视自己的声誉和尊严。个别男同学虚度光阴,甚至惹事生非,吸烟打架,任意妄为,这不是爱己,而是害己,同时也危害同学、危害班级、危害家庭。而个别女同学,不懂得珍惜自己的青春年华,浅薄无知,沉迷于梳装打扮,谈情说爱,这也是不懂得自爱。求学生涯是人生的基础阶段,是短暂而宝贵的,人生有了坚实的基础,才可以随心所欲地建造高楼大厦,也才能拥有了更宽广的世界。因此,让在校时间的学习效果最大化,让自己的人生拥有坚实的基础,让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拥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就是珍惜自己爱自己。
爱家,就是热爱自己的家庭,爱自己的亲人。这意味着对自己的家庭和父母负责,让家长和亲人省心、放心,让他们的精神和物质的投入得到应有的回报。对父母和家庭毫无责任心,游手好闲,花钱如流水,不思进取;对自己的行为从不反思、悔过,无能回报父母,而是让父母为自己劳力、劳心,甚至殚精竭虑,这是害父母、害家庭;有的人甚至到了社会上违法犯罪,危害一方,搞得自己也家破人亡,这就成为社会和家庭的祸害。
爱校就是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学校;就是以自己的言行去维护同学、老师、班级和学校的荣誉和利益,维护大家共同生活、学习、成长的环境。不守纪律,妨碍他人,危害环境,破坏公物,不尊重同学和老师,就是害人害己。请同学们睁大理智的眼睛,看一看被毁坏的垃圾桶、被破坏的消防设施、被踢坏的不锈钢扶手——这都是为我们大家的生活和学习而设置的——倘若连自己的生活设施、学习设施都可以恣意破坏的话,那么还有什么不能破坏呢?还有什么文明和爱可言呢?
爱国,是爱的升华,是更高、更大、更深的爱。
爱己、爱家、爱校、爱国,是爱的不同层次和不同表现形式,他们是相辅相成的。自爱爱人,由己及人,由人及物,由近及远,由“小爱”到“大爱”。“大爱”,形成和维护了我们共同生活、学习、发展的环境,没有了“大爱”,“小爱”就会备受侵害,爱就没有安全保障,就难以存在。爱有时意味着理解和宽容,意味着放弃,甚至意味着牺牲。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多德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文天祥在《指南录后序》中说“国事至此,予不得爱身。”并写绝命诗:“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有所舍取的爱。舍弃的并非不爱,而是为了道义和理想舍弃了对自己的爱,选择了对真理的爱、对众人的爱;这是大爱!
有小爱方能形成大爱,今天,先请同学们从爱自己开始,从爱家、爱学校做起。爱自己、爱家、爱校,这是成人的起点,做人的起点,也是成才的起点和干事业的起点。
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人类得以持续及发展的永恒动力。愿同学们自尊自爱、互尊互爱、爱自己爱家爱校爱国,成为有修养的人!我今天国旗下的讲话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