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们心中》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对于我们高中生不应该是一个空泛的名词,爱国也不应该只停留在浅薄的的口号上。
我们总喜欢忽略或轻视自己身边的小事,认为无关紧要。就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在我们美好的校园中,常常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比如:清洁的楼道上经常留下果壳纸屑,教室内的桌椅残缺不堪,投不中的垃圾被弃之于桶外,耳旁时不时飘过几句污言秽语,弱小的同学不仅得不到帮助,取而代之的是欺负与嘲笑。我们习惯了在走廊上打打闹闹,对老师和同学的提醒劝告当成耳边风;我们习惯了上课时我行我素,对完成学习任务搁之脑后;我们习惯了自己大声喧哗和吵闹,对是否影响了他人毫不关心……总之,我们习惯了为自己考虑的太多,而为他人考虑的太少,而正是这些习惯,让我们许多同学变得缺乏责任心,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们国人的形象在世界上一落千丈。
同学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着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诚挚爱心;我们有“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谆谆告诫;我们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就是这些惊世名言,在经过几千年历史的更迭之后,仍能够熠熠生辉,因此,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为此,我今天再次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为了表达我们对祖国最真诚的爱,请同学们在举行升旗仪式的时候,要以认真的态度、庄严的姿态,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让爱国情感、民族精神体现到我们的日常行动中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百倍的努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去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
祖国在你心中,在我心中,在我们大家心中!
同学们,让我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而时刻准备着。
最后,祝同学们学有所长,心想事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