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天才在于勤奋》。
俄国伟大的科学家门捷列夫曾说过:“终生努力,便成天才。”这句话说明了天才与勤奋之间的密切关系,至今还被人作为。
我国伟大的家、文学家鲁迅,当人们夸赞他是“天才”时,他却说:“哪里有天才,我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用在工作上了。”这就说明他已吃了苦,用了功,否则,他是不会取得那么大的成就的。
即使是聪明绝顶的人,如果他朝朝暮暮,总是躺在草地上,让徽风吹拂他的脸庞,两眼望着蓝天,成功便永远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落到他的身上。
导师马克思,花了整整四十年时间,才写出举世闻名、流芳百世的巨著《资本论》。他为了搜集资料,光就有一千三百多。由于经常思考问题,来回踱步,竟把地毯走出一条深深的印痕。
明朝伟大的医学家李时珍,为了研究草能,发展祖国医学,路通祖国的山山水水,访间了成千上万的农民、樵夫、渔民,终于写出了展惊五洲四海的巨著《本草纲目》。该书是中外空前的物大典。
知识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有的人由于知识贫乏,对天才缺乏正确的认识,总认为自己头脑笨,没有天赋,于是失去了上进心。
这种人不知道天才与勤奋的关系,他不了解一切成名成家者的艰苦历程。殊不知,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经过勤勤恳恳的奋斗,永远不会有多大作为的。相反,只要你树立远大的理想,并立定志向,终生为之奋斗,那么就一定会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来。那时,你将从一个知识贫乏的小学生,逐渐变成一个了不起的天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