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值日。今天早上,我只讲一个问题,谈谈公德心。
公德是什么?简单说就是公共道德准则。只有遵守社会公德的人,才会被别人所尊重;违反社会公德,就会被人们所唾弃、耻笑。
公德心是什么?就是要有恪守公共道德、维护公共道德的行为跟心理。
我们有中国人缺少公德心,一到国外去总会让外国人侧目并受到特殊照顾,在许多场合用醒目的中国人能看懂的汉字写着诸如“便后冲洗”“不要大声喧哗”等。背后的意思就是:中国人,请文明一些,有公德心一点。
远的不说,说说我们学校里的情况。
每个学期,我总要在寝室里值班十多个晚上,基本上都会发现有些寝室里的有些同学没有公德心,比如昨晚女生302寝室,快到十点了还在大声讲话。你可以讲话,这是你的权利,但是你不可以影响他人休息,休息是别人的权利,大家都睡了,你还在旁若无人、肆无忌惮、一个劲地作死的讲话、嬉笑,是不是影响了他人,是不是没有公德心。还有些同学,就寝后或早上五点多上厕所,穿着双拖鞋,“啪啪啪”,整个寝室都听见你的脚步声,甚至个别同学还要高声喧哗,好像上厕所是上台领奖一样,生怕别人不知道。你上厕所是你的权利,但是你不能影响别人睡觉,这时候睡觉是别人的权利啊!还有很多例子,不一一说。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说,自己不想要的东西,不要强加给别人。你休息时不希望别人打扰,同理,别人休息时你就不要去打扰他。希望大家都做一个有公德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