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古人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说出了读书的必要性。的确 , 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辨事理,学会做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可以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可以眺望未来的瑰丽!我们虽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读书可以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读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重生。
曾经有个海外媒体发布过一个读书报告,说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21本,日本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17本,全世界平均每人每年看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人,为64本,我国还不到3本。这些数据,真的值得我们去深思。
作为中学生,我们正处在读书、求知的黄金阶段,我们应该和好书交朋友。只要是适合自己的书都应该去认真地读,只要是有图书的地方,就应该留下我们的身影。
因此,在这里我们想借此机会向大家发出读书倡议:每天坚持读书一小时; 每周坚持诵读一篇美文;每月坚持阅读一本好书。
可喜的是,我们洪山中学的同学在我们老师的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坚持读书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今年的浦东新区竞赛中,一等奖的有预备1班的张艺寒、预备2班的吕杰隆、初一(9)班的裴丽云、初三6班的周懿,二等奖的有预备2班的俞尔森、预备5班的姜尚诚、初二4班的韩琪、三等奖的有初一1班的姚思雄、许婕、初一3班的曾羽菲、初一(10)班的程靓、初二5班的丁品玥、初二(9)班的毛怡雯、初三1班的曹铄莹、初三(6)班的郑辉、初三(10)班的殷惠文;今年的浦东古诗文竞赛中,一等奖的有初二4班的谢卫鹏,二等奖的有预备1班的童诗雨、倪辰妍、初一1班的王智丽、初一3班的何政武、初二6班的李国浩,三等奖的有预备4班的张杨、初一1班的姚思雄、初一2班的邢颖、初一10班的杨玲,初二5班的赵子燕、初二6班张静、初三1班的蒋磊、初三2班的谷韵宇、初三5班的周文帝。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本学期,我们语文老师在各年级开展了各项学科活动,预备年级的写字比赛、初一年级的汉字听写比赛、初二年级的经典诵读比赛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其中初二(5)班的《沁园春 长沙》上周五还代表我们学校参加了署里的经典诵读比赛,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表示感谢!
同学们,下学期,我们将举行洪山中学第一届读书节,届时会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待着大家。起跑在今天,收获在明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吧!多读书,读好书,真正享受读书的快乐,做快乐的读书人。我们的生活会因读书而精彩,我们的校园会因充满书香而更加美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