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四小的~~,我演讲的题目是:"精彩人生路,法制伴我行"
当我们呱呱坠地,来到人间,便成为一名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儿时,我们能享受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保护;上学了,我们又能享受《义务教育法》的保护;长大了,成人了,我们有《婚姻法》的保护,有《宪法》等各种法律的保护。当我们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们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当我们惶惑时,我们可以用法律的条文来规范和约束自己。
曾记得六岁时为了上学同妈妈的一场"官司"。那时,我家还比较穷,家里要支持姐姐上学已经很吃力了,妈妈想让我晚两年读书。开学时,看到同龄的儿时伙伴都背着新书包高高兴兴的上学去了,我很伤心,哭着去找舅舅。舅舅来了,他搬出《义务教育法》说服了妈妈,我好高兴啊,我第一次知道了法律的威力。自此学习法律就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义务教育法》让我顺利入学,掌握法律知识,我还给爸爸帮了大忙呢。前年,我爸爸在一个工地打工,工程结束,黑心的老板还一直拖着工资不发。家里等着钱用,爸爸很着急,很郁闷。爸爸一冲动就想联合工友去武力讨要。听到消息,我忙劝住爸爸。我对爸爸说"讨要工资可以用《劳动法》呀",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我找来《劳动法》和爸爸一起学习,我们找到了讨要工资的合理办法。最后在帮助下,爸爸他们讨回了工资。叔叔们都夸我懂法律,办法好。听到夸奖,我好高兴,好高兴啊,心里像喝了蜜一样。
这真是:
依靠法律来护航,一言一行记心上;
谦和恭让莫逞强,结交朋友要思量;
学校家庭是港湾,四海为家法律帮;
烟酒毒品莫沾染,五脏六腑免遭殃;
正确上网不上瘾,努力学习是正章;
遇到危险快报警,长治久安有保障;
多听师长良言劝,十字路口不彷徨;
学法用法记心上,百年树人做栋梁;
千里之堤防蚁溃,万家平安万年长,万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