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国旗下讲话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602班的俞懿桓,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每年九月的第四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周”。众所周知,汉语言是全世界占四分之一人口使用的语言,普通话作为汉民族的共同语,必将成为现代汉语的代表。中国的文字,从甲骨文到楷书经历了上下三千年的历史,漫漫长河,倾注了多少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这个珍贵的历史财产。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是祖国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独特魅力的需要;从小处看,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需要。
我们的祖国已从弱小走向了强大,从贫穷走向了富有,已经由沉睡的古国变为腾飞的巨龙。普通话和我们的祖国一样,在国际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它成为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成了香港、澳门同胞以及世界人民争相学习的热门语言。普通话在21世纪已不仅仅是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它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它让我们骄傲,它让我们自豪,它让我们扬眉吐气,它让我们展示中国人的骨气!
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是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厚重文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又一重任。作为中华子孙,我们必须肩负起这一新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内课外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大力宣传,让校园的每一面墙,每一块黑板,每一橱窗成为规范文字的镜子,让校园的每一组室,每一课堂成为普通话宣传窗口。让每一位师生成为全面推广普通话的文明使者。
2、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3、尽量坚持在社会交往中使用普通话,写规范字,为城市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让我们都来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我们的行动,一起来把祖国的语言文字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