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师,同行的兄弟姐妹们:
你们好!
在阳光明媚、初夏降临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新世纪第五个“512“国际护士节。今日,当我们又一次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一股无言的欣喜:由于我们有幸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成为护理战线上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回首着我们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一刻,我们更加清楚地感觉到我们的抱负插上了翅膀,青春焕发了活力,生活布满了盼望。
每当旭日唤醒拂晓,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顶燕尾帽、一袭白战衣又开头了这项宏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酷热的爱心,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挽救着那无助的呻吟与满脸的痛楚。当我们日复一日地辛苦迎来了一张又一治愈康复笑脸盎然的脸庞,那一刻,我们想到了什么?作为白衣战士,或许这便是我们无限的骄傲与傲慢,由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确定,我们的收获有了回报。
去年12月份的一个下午,抢救车给我院送来了一个被人遗弃的无名氏。他来的时候已是半个植物人了:全身皮肤已消失全身严峻黄染,腹部也有严峻腹水状况。那一刻,我们并没有由于他的身无分文而对他实行任何推延的借口。每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一刻也不敢怠慢,尤其是护士长不辞辛苦,不怕脏,不怕累地为他处理大小便,更换被褥,擦拭身体,甚至有时工作到拖班也毫无怨言。其实我们都知道纵使再如何尽心尽责地护理,他最终的结局也是走向死亡,由于前两天的检查报告中确诊了已是肝癌晚期。但我们依旧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挽救患者的时机,加班加点地守护在他身旁,为他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就在教师们这样无眠无休的日日夜夜,也最终深深地感动了无名氏的家属。那一刻,他们内疚地握住我们的双手,感谢地说:“你们一个对他素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尽心尽责,而我?又有什么资格轻易放弃?“
家属这深深地感受在让我们在将来的日子中更加布满激情。
在脑血管内科的一次夜晚,护士长突然召集我们加班,由于抢救车立刻要送来了一个“脑出血“的患者。当时入院时患者已经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CT示出血量已达50ml。我们马上协作医生进展抢救。赐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导尿,心电监护,一切都在紧急而有条不紊地进展着……突然,就在要静推呼吸剂的那一刻,由于患者的双手没有意识力量,竟把静脉输液针给拔了出来。在那一刻,假如连静脉给药都不能保障,患者是很危急的。于是,我们又马上开头重新查找静脉。可是当时患者未梢循环非常不好,加上家属的不理解,和对患者病情急燥的焦虑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可却偏偏停了电,这样的紧急状况,让我们有些不知所措。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时候,是越焦急越扎不上。拿好手电筒,我们在一边静心地安抚家属,一边在心里暗暗地告知自己:“不要急!不要急!……“
时间空间仿佛都凝滞在紧急地那一刻。
最终,在患者的脚趾上看到了一根淡淡的小静脉。沿着那一线的生气,浅进针、慢送针,最终“回血了!“家属和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固定好针头,我们暗暗地擦去了头上已经溢出了汗珠……
由于抢救得到了准时,患者的呼吸开头平稳。看着患者家属慢慢平静的不满和随之而来的感谢,我们更真实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们,年青人,谁不想拥有假日?不想追赶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惯?但为了护理事业,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会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由于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由于,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重托。尤其在医疗护理改革的今日,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良好的心理素养、精湛的技术,和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护理姐妹们、白衣天使们,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祖国,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护理事业,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在平凡和岗位上成就我们非凡的业绩,让青春与幻想一起飞行!
我的演讲完毕,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