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 星期二早上 第三节课 高二(10)班
早上迎合高中的时间去学校,我到了学校的时候,地理老师还没有来到。我向办公室的老师打了一声招呼,便拿着一本笔记本到操场上。那时候的心情真是紧张,借着在操场上散散步的时间放松一下心情,只能是地鼓励自己,调整呼吸。
当我再次回到办公室的时候,地理老师在备课。我再次打开PPT课件浏览一下讲课的内容,听老师分析怎么根据PPT讲课。一切准备就绪,只欠铃声,说真的心里是一阵迷茫……
刚走进高二(10)班的课室,同学们投来了好奇的目光,大概每次见到陌生人走进教室都是那样的眼神吧。我打开PPT,自我介绍一番,开始了讲课。我真希望自己讲得慢一点,讲得越快,越容易讲错,心跳得更快。尽管有PPT引导着讲课的主线,但是自己讲的时候头脑一片空白,忘记了接下来要讲什么。
不知道有多少知识点讲重复了,不知道有多少知识点被扯远了,只知道我一直扯到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要素,讲了N+1遍了吧!虽然那些是重点,但觉得强调得有点多,我看下同学们,看到总是那一位同学盯着我看,我就越紧张,假装看下去,实际上眼神却没看下去,自然没多少闲工夫观察同学们的反应和自己的举止。
当然,我不断尝试让自己淡定下来,讲课慢下来,讲课自然轻松一点,讲课也变得有条理一点。时间慢慢过去,快接近下课的时候,我按照总分的模式,按照统筹三大地理知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到区域地理的顺序讲完了,后面加上平时学习的一点小技巧,我的讲课到此结束。地理老师根据我刚才的讲课内容作了一个总结,到此整一堂课结束。在这节课期间不知道我会不会瞬时脑袋一片空白,结果还好,顺利地讲完了一节课。
2月19日 星期二早上 第五节课 高二(11)班
在办公室里老师对我接下来讲课的内容作了侧重点的指示,我觉得老师擅长根据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来安排讲课的内容,突出侧重点和实用性。
高二(11)班,文科中的创新班,班里只有29个学生,课室因此变得更加宽敞,不仅是课室后面,就连课室的一边也流出了空位,课室的后面摆放着一个书架……
在老师对我的介绍之后,我走上三尺讲台。这次讲得比较淡定,感觉比较轻松,按照老师的建议讲了同样的PPT,只是侧重点比较突出。我看到他们的样子是冷静精明的,完全符合创新班的精神风貌。他们的语、数、英成绩像是一朵奇葩,而文综的成绩却和普通班相比没有优势,相信他们的能力,能够在各科做到越来越好。
2月19日 星期二下午 第八节课 高二(4)班
经过上午的一番讲课之后,真的觉得好累,累到趴到就睡。下午三点多去到办公室,老师根据对高二(4)班学习情况的分析,让我讲关于地理的学习方法主要是涉及平时是怎样学习的,而不是学习内容和步骤是怎样的。
我修改了讲课的内容,不用之前使用过得PPT,重新写了讲课的内容,主要是上课、晚修、周末的时间利用方法,心态调整的方法,学科保持平衡和优势突出的方法,学习计划制定执行方面的内容。
我来到课室门口,看到他们童真的面孔和天真的眼神,我心里感到很乐意很开心。站在讲台上面,我讲了我高中时候的经历,按照一页的教学纲要讲了以上提到的几个方面的内容。
他们对我说到的一些学习方法感到惊讶,对我上课把地图册放在抽屉里或是大腿上感到好笑,对我讲到心态调整好需要成绩提升上去也感到好笑,接着我解释了一下原因,他们似乎也理解了一点。他们对我讲到数学题目做得多不一定有用反而会得不偿失也觉得惊讶。
课后对师妹们关于地理、数学的问题我也很乐意告诉她们,轻轻松松的一节课,感觉上不再是那么紧张,不再是那么不知所措,不再是那么无话可说,不再是那么一脸迷茫。我期待着自己在不断的听课、讲课中反复练习、提高,以后讲课将会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