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爱国 从身边做起》。每一次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伴着雄壮的国歌声,我们都会无比自豪,无尚骄傲!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无限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向国旗行礼,我们高唱国歌,这是发自内心的浓浓爱国情。
有的同学可能会想:我的年纪这么小,怎样才能为国家出力呢?其实同学们,爱国就在我们身边。爱国是无声的,是不在乎任何形式的;爱国之情是无处不在的,它是浸润在每一个生活细节之中的;爱国行为更是一种深入人心的自觉行为!爱国无大小,处处是爱国。革命英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是爱国;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运筹帷幄,励精图治,富民强国,是爱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警惕地守卫在祖国的边防、海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爱国;体育健儿英勇顽强、奋力拼搏,为国争光,让伟大祖国的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国际体坛的上空,这也是爱国;我们的父母亲,遵纪守法,在田间、在地头、在岗位上精耕细做,创造财富,上交利税,是爱国;我们的老师,淡泊名利,呕心沥血,诲人不倦,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接班人,这也是爱国„„
同学们,爱国从来就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作为学生的我们,爱国首先要从爱学习做起,用心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我们只有掌握了丰富的文化知识,才能在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
作为学生的我们,爱国要从爱亲人爱我们的同学做起,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友爱的双手,向取得成绩的同学说一声真诚的祝福。因为,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共进。
作为学生的我们,爱国要从爱校园爱家园爱我们的环境做起,主动去拾起一片垃圾,主动关上哗哗流水的水龙头,主动去制止破坏公物的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共同建设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
作为学生的我们,爱国还需要我们对祖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且不说我们的万里长城,且不说我们的四大发明,且不说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建国以后,原子弹、氢弹的炸响,令全球为之震动,三峡水电站的修建,让世人为之瞩目,今天,我们战胜了非典、战胜了禽流感,在人类浩劫面前,我们没有低头;今天,姚明、刘翔冲向了世界,所有中国人都挺起了腰杆;今天,神舟六号已经飞上了太空,全球华人都为此而骄傲,全世界人民都对中国刮目相看。这一切都在向世人展示,伟大的中国永远是挺立于世界之林的东方巨龙!
同学们,我们要永远记住:“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将爱国之情溶入日常生活中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爱学校、爱父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规范个人言行、弘扬校园正气、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见到渍纸主动拾起、不说脏话、不打架斗殴、爱护公物、刻苦学习、讲文明、树新风。这就是爱国最直接的体现和实际行动。
让我们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努力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我们的老师、我们的亲人、我们的祖国。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