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祖国的演讲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孙中山曾说过:“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何为爱国,就是知道怎样爱国。
那么,什么是爱国?
词典中是这样解释的:爱国就是爱自己的国家。但在当代,爱国最根本的,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的悠久文明,热爱她的壮丽山河。
冰心说:“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了,什么苦楚,什么委屈都受得了。”所以,爱国是一个民族最基本的精神支柱,是人民力量的源泉;是奋斗的动力;是祖国统一的纽带。
对于爱国,我们一般不需要做到“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其实,爱国很简单。
爱是是能维护祖国的尊严,为自己是中国人自豪;爱国是关心祖国的发展,关心世界大事;爱国是理智地看待国内外形式,不愚蠢地崇洋媚外;爱国是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尊重五千年悠悠文明;爱国是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对于美好风光的向往;爱国是尊重他人,有自尊,不讥讽别人;爱国是孝顺父母,不叛逆,懂的感恩;爱国还是勤俭节约,保护环境……但对于我们来说,最接近我们生活的是好好学习。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告诉我们,好好学习也是一种爱国的方式。
1947年钱学森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这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它预示了钱学森的优厚待遇与远大前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学森便想回到祖国,为建设新中国贡献力量。但钱学森的决定引起了美国的恐慌。他们宁可把钱学森杀害,也不愿其回到中国。钱学森被软禁,但他没有屈服,不断要求回到中国。1955年8月,美国政府被迫同意,钱学森回国。冲破重重阻拦,回到中国的钱学森,为一穷二白的中国挑起了千斤重担,攻坚克难,取得了巨大成果,被誉为“导弹之父”。钱学森的言行,凝聚着中华民族爱国之魂。
祖国的强大,是无数爱国之心凝聚得来的,愿同学们成为爱国之士,努力学习,在新世纪将国旗冉冉升起,将国歌嘹亮奏响,让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