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身为人师,应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师德,是教师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从事教育活动中务必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但对于一名合格的教师而言,师德并不仅仅是指规范、准则本身,而是要把这些规范、准则逐步内化,润物细无声。
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往往是很神圣的。它是职业赋予我们的神圣,而这种神圣更需要我们平时在点点滴滴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加以呵护提升。严于律已,正人先正已,正已是师德的基础和前提。
不能正已,也就无所谓教师的垂范作用。正己则在于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指导学生。教师要以自己合乎规范的道德行为给学生做出榜样。要求学生做的,自己必须先做;不让学生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所说的和所做的一致,也就证明所说的是正确的,所做是合理的。这样,教师才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威信,教师的榜样作用才能得以发挥。
身为人师,应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每个人的生活经历各不相同,但作为教师,我们理应立志将自己的所学运用于诲人不倦的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去。做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们刚刚走出高校大门便踏上三尺讲台,长处是知识新、思想活,与学生更亲近,但在教学中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转变纯理论型的思维模式,养成传统儒家的教学思维方式—知识加实践教学。教师要成为追求真才实学的榜样。教师不能满足于先学于学生,而且要坚持继续学习,坚持终身受教育。
随着形势的发展,高科技突飞猛进,让我们感觉到一停止学习,就会落伍。当今的时代,人们只有具备了学习的潜力,具备了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才能获得生存的社会位置。教师不但要自身持续一种勤奋学习的潜力,还要把这种学习潜力无私地传授给自己的学生。
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无怨无悔热爱教育事业,爱学生、尊重学生。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一名教师,言传容易,但是把“仁”、“德”当作自己不断努力实现的目标很难。作为一名教师,其一生应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修养与品德的一生。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觉得教师应该像默默付出的叶,不去计较得失,真心地教书育人,从自身做起,透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