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其实,为人师者,不光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给学生起到示范作用,潜移默化,让学生在学校中,通过与老师的接触,用心体会,从中感悟。学生,尤其是初中的学生,是形成性格与人生观,世界观等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学生既叛逆又不自觉的对老师模仿,尤其是对班主任老师的模仿与崇拜。所以老师应该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多与他们交流,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关爱他们,同学们就会更加尊重老师,愿意上他的课,就会对这个老师的言行进行无意识的模仿,这时候,老师的个人品德就非常重要,一个老师的品德不好,会影响一大群学生,如果一群老师的品德不好,那么就会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
我个人的情况就是对学生缺乏耐心,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我用同样的方法在两个班上课,效果却如此迥然,为什么我总是控制不好某个班的课堂纪律呢?我辗转覆辙,终于茅塞顿开,也许是我与他们缺乏沟通,我总是喜欢听话的孩子,我却忽略了他们,对纪律差的班集没有耐心,不愿意与他们交流,甚至走进这样闹哄哄的教室,我就失去了亲和力,连对他们微笑一下都吝啬,这样,我"讨厌"他们,他们也就不会喜欢我,甚至我的这门课也成了牺牲品。如果我多与他们交流,沟通,会有好转吗?他们会改变态度吗?于是,我在课后找了几位同学聊了聊,了解他们,鼓励他们。回到课堂上,我努力对他们微笑,认真听平时我认为他们"乱吼",发现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我可以很容易的将那些胡乱的提问联系到课堂上来给他们讲解。当然,他们最终还是很喜欢我上课。
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风格,我不能要求他们一定都有一样好的表现,他们是不同的个体,不同的群体,应该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心态来对待,总之,让他们都喜欢这门课。
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总是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样子。然而我又害怕,因为我会看到他们长大,甚至变老,我怕我总是要缅怀过去的时光。但我同时是多么幸福,有个班的学生特别喜欢我,他们说我在他们心里有神圣的地位,这句话让我好感动,同时更加重了我的责任,我要将他们的心灵打开,让他们乐观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