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既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又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建立平等、民主、和谐、朋友式的新型的师生关系,我对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以及教师在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中所应遵循的一般规范原则,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点滴经验。
一是尊重学生。就是尊重学生的爱好,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理想,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尊重学生的权利,核心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学校的一切条件,都是为了使学生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学生才是它们真正的主人。
二是了解学生。就是了解学生的个性,了解学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家庭,了解周围环境对学生的影响,有的放矢的对学生进行教育。我在新接班一周内,就能叫出全班学生的姓名,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家庭状况、个人经历等。我还通过组织学生座谈讨论、师生对话等,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
三是研究学生。就是要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研究学生的心理状态,研究学生的思想脉膊,研究学生的学习状况,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段、学段特点,坚持因人而宜,因材施教,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生动活泼、主动健康的发展。我建立了学生个性档案,去认真研究我的每一个学生,认真地记载学生成长的历程。
四是帮助学生。就是不把自己看成学生的上司,更不是把学生看成是被管的对象,而是朋友式地帮助学生疑解惑。我理解学生多方面的需求,既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方面给他们以有效的指导,还掌握他们的心理特征,注重情感培养,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使他们得到全面发展。
五是相信学生。就是相信学生的自主能力,相信学生的发展水平,相信学生不比教师差,相信学生的知识主要是靠自己学会的。
以上五点是我在本学期针对“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研究方面的几点体会,虽然在认识上还不够成熟,但我会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探索的,相信它会对我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缝补翅膀播撒阳光》。偶然一次,在博客上看到这样一些新闻:今年四月,中国最著名的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院4000名左右的研究生从全校457名教授中评选自己心目中的“十大杰出教授”。调查发现,师德教风是学生评选自己心目中的杰出教授的首要标准。
于丹教授的弟子曾经这样描述过他心目中的老师:老师就是给天使缝补翅膀的人!刹一听我很诧异,再一想我很惭愧。原来我一直都没发现围绕在我身边的竟是一群天使,他们就是一群天使。如今面对学前班的孩子,听他们背“人之初,性本善”时,我更听懂了“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最后,我要说我很幸运,和这群天使般的孩子生活、学习在一起让我的心志更加清澈、纯净。
真心希望我心灵微弱的阳光能撒播到孩子心中,给他们冬日的温暖;也用他照亮我前行的方向。
常言道: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辛,甚至孕育着痛苦的过程,如同一个生命的胚胎,要经过母体十月的孕育,直至分娩的阵痛,才有那一声生命响亮的啼哭,一年级组的的成长,也经历过一段这样的轨迹。
有位名人说过,教师的高尚不在于他培养了多少科学家、艺术家,而在于他的细微之处,以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创新的新一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当然,我们的工作有遗漏,有失误,有时走弯路,有时做无用功,我们在合作时也曾有摩擦,我们的业务水平有待于不断提高,我们的教育理念有待于不断更新,我们有待于不断地完善自己,还有许多的难题摆在我们面前。但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作为一个实验人所要克服的困难。我们将在深圳实验这块沃土的培育下,成长,壮大。
我们的路还很长,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当作一次经历,一次磨练,你会为你比别人的经历丰富而自豪,你会为自己经受得住磨练而骄傲。今天,我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我们能在一起合作,那是我们的缘分,不要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不要为一些小委屈而耿耿于怀,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关心,相互理解。不管在哪里,不管到何处,要坚强,要进步,要合作,更要快乐。让我们为了美好的生活,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