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安全·责任·幸福》,安全每一个人无法回避、必须正视的问题,有“安”才有“全”,人们都说“只有安全不出事,单位才能干点事”,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安全是所有幸福的保障和保证。
安全是头等大事,孩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作为老师,对班级安全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必须对班里的孩子的安全负起责任,扛起担子。
一要想细。都说谋定而后动,就是要我们想好再干,作为一名经验不足的新老师,摸着石头过河的心思不能有,也不敢有,因为一旦有事,我们输不起。生活上我们在关爱关心的同时,更要细致入微,比如调控好孩子饭菜的温度,不让孩子烫着;再如卫生间的地面,干了才能净,不让孩子滑到摔伤;还如各类娱乐活动设施的维护保养,不让孩子蹭伤碰破。说一千道一万,想好再干,紧张快干。
二要抓实。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想到了,但不一定都能防到,还要教会孩子们必备的自我防范常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实安全常识的学习训练。比如插线板的使用,让孩子知道什么不能动,什么不能按;再如游戏中的习惯,不推、不拉、不抢、不拽,让孩子在和谐快乐的氛围里开心娱乐;还如常见的紧急避险,让孩子知道着火怎么办、打雷怎么躲。孤枝独木不成林,众人拾柴火焰高。
三要到位。孩子是家长的孩子,也是老师的孩子,家庭和学校要形成良性的配合防范机制,家长也要有基本的安全防范意识,只要学校、家长配合到位,协调到位,沟通到位,孩子们的安全就一定能保障到位。比如家长不要给来自穿有带子和尖锐物的鞋子和衣服,避免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再如不给孩子带不适合食用的零食,避免病从口入;还如每日送学之时的几句叮嘱,让孩子脑中有印象,手中有行动。
尽责抓安全,才能真安全,安全有保证,幸福有保障,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宁可事前熬夜,不可事后熬心,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未雨绸缪谋定后动必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