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小市民这几个字对大家来说肯定并不陌生,从文明公约开始,从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从自我意识做起。下面的路边见闻,充分体现了文明小市民的重要性。
在路边上,一辆高级的马自达轿车与一辆出租车差点相撞,司机叔叔可能都吓了一跳,据我观察,这两辆车并没有任何损伤,甚至连磨擦都没有。可两位司机一下车就怒气冲冲,互相指责对方,话不投机三句少,就破口大骂,脏话也接连而出。这位师傅气得脸红脖子粗,那位叔叔也是血气方刚,毫不相让,而那辆出租车上却清清楚楚地印着“文明出租车”五个大字,那位高级轿车的司机,也是位衣装整洁的“绅士”。后来,他们各自打电话叫家人,竟然差点打起来!最后还是交警出面解决的。为了这事,足足浪费了5个小时!不仅耽误了各自的事情,弄得大家一天心情都不好,还严重阻塞了交通,浪费了我们公众的时间,扰乱了我们生活秩序。简直就是道德上的犯罪!试呈想如果事情发生后,发现没什么损伤,互相道一声对不起,以后开车慢一点,小心点,几分钟就解决问题了。退一步讲如果真是撞车了,可以拨打交通事故电话“122”,交警叔叔很快就到了,相信很公平、公正、责任分明处理的,也没有必要吵架啊,与已伤肝,与人伤和气,显得素质多低啊,所以退一步海阔天空。我们走在大街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场景,一青年喝完饮料后竟然把瓶子扔在人行道上,虽然前面十米远就是垃圾箱。还有的人随口吐痰,乱扔乱倒垃圾,乱贴小广告……我们也看到一位带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弯腰很自然地捡起瓶子扔进标有“可回收的垃圾”的字样的箱子里,我们的环卫工人们或蹲或站,或用小铲子或用小刷子仔仔细细地把痰或小纸片用心地扫除掉,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干干净净地环境,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彩色的墙、绿的树、红的花……大家的笑脸。难道他们的身影不给我们一些警示吗!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住在一个充满祥和,和谐的气氛大家庭里,都希望看到我们周围的人都能“老吾人之老,幼吾人之幼”!那么就从我做起,让我们协起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