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轮为笔、与公路同行,那风雪画卷里繁忙的公路人,用热血和青春支撑起公路事业前行的坐标,用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把“天堑变通途”的神话和“行大道,画中游”的向往变成现实。平凡但伟大的坚守,让那些经年累月的守护,让那些满腔赤诚的奉献,书写出对于人生意义最宝贵的回答,构筑起“扎根雪域奉献高原甘当路石接续奋斗”的“王格尔塘道班”高原精神,激励鼓舞和感动着一代代高原公路职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21年的公路养护工作中日复一日的坚守,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把心血、汗水都洒在热爱的养护工作上,几尺宽的公路就是他的战场,脚下的道路也在他的养护下变得越来越畅美安全。21年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心系道路安全,以一名公路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日常养护、应急抢险、值班值守、抗战疫情,他一直在默默的奉献;生活中,他团结同事、乐于助人、真诚待人,深受同事喜爱。他就是__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迭部公路段谢谢寺养护站的李路布赛闹。
迭部公路段养护线路狭长,沿线依山傍水,地形地貌复杂,夏季水毁、泥石流频发,保通保畅任务繁重。冬季路面积雪结冰防滑保畅难度大,养护路段多处于落石、泥石流频发路段,路面保洁难度大、抢险强度高,养护难度大。面对山体滑坡、泥石流、落石塌方,他一直身处一线,应急抢险,毫无怨言。尤其是在国道345线九龙峡、水泊沟、花园等路段,由于依山傍水的复杂地形环境和脆弱的山体特征,一面是陡峭的岩壁,一面是奔涌的白龙江,施工场地狭窄,施工作业面小,抢通难度大。
2023年8月10日,暴雨袭来,S209线K472+000-K496+388段腊子口隧道至桑坝沟口、S210线K25+070-K54+200(铁尺梁至朱力沟口)区间雨势陡增,凶猛的泥石流裹挟着山上的树木从腊子口景区后山倾泻而下,一瞬间,昔日的腊子口景区一片狼藉,路边的小木屋被掩埋得只露出个房顶。与此同时,离景区不远处的腊子口二级电站处公路也被奔涌而下的泥石流堵住了全部路面,成了一滩泥沼泽。顷刻间,昔日畅通的国省干线公路被灾害阻断。李路布赛闹作为抢险队员、落石观察安全员,立即奔赴腊子口灾害现场开始了公路保通“战斗”,饿了匆匆啃几口馍,吃个桶面后,又开始清理塌方、水毁,直到道路畅通,才得有一些安心。
2023年8月19日,G345线九龙峡多处路段又发生山体垮塌,道路交通受阻。由于雨势较大,峡内落石横飞,十余辆车辆被困,清通作业三度中断,被滞留司乘人员情绪焦躁,不断在公路上来回穿行张望,形势十分危险,面对险情,李路布赛闹毫不犹豫的爬上装载机,“王师,我给你观望落石,你把装载机铲斗调整好,我们一路推出去,中途尽量不要停留,一个来回大部分路面就可以清出来,这样不但能及时清通道路,疏散遇阻车辆,咱们作业风险也相对较小”,九龙峡路段2。4公里路程,李路布赛闹和机械驾驶员王洪祥同志两个来回,清通了受阻道路,李路布赛闹又跳下装载机,拿起信号旗,指挥滞留车辆保持安全间距,有序交替通行,听着过往车辆一声声致谢鸣笛,他擦了擦脸,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冒着随时可能塌方、落石的危险,他一直在抢险一线,作为安全员,守护着机械驾驶员。在“公路中断告急”的时候,他曾一个礼拜多在路上作业,8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吃饭没有定时,饿了就啃一包方便面,硬是坚持下来,凭借坚强的意志,出色完成抢险保畅任务。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李路布赛闹不仅在工作中展现担当,在讲奉献中他依旧冲锋在前。三年疫情,家在迭部的他一次次放弃休息的机会,坚守在工作一线,吃住都在值班点,登记、测温、查看健康码,配合迭部县城东社区,守护着家属区群众的安全。多年来,单位应急值班值守总能见到他的身影,重要节点、特殊时段道路巡查有他,夏季防汛保通有他、冬季防滑保畅有他,三年的疫情防控也有他。穿着军绿色大衣的他,在疫情期间,给了单位职工群众很大的安全感和信任感。由于他对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在全段职工中树立了极高的威望,激励着周围的同事,真正的发挥着职工代表的带动引领作用。在工作中、生活中处处关心同志,帮助他人,把职工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真正得到职工群众一致好评。
美丽的浪花在撞击暗礁时才更缤纷迷人,成功的星火在坎河曲折的磨炼中才更闪烁耀眼。在川流不息的公路上,往前是公路前辈们用初心和担当铸就的公路精神,他们无怨无悔,扛着铁锨开山劈石,夯基垒台;中间是像李路布赛闹这样同志用自己的方式讲述新时代公路人的使命担当。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穿过漫长的公路线,每一个里程碑,生动的书写着铺路石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