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多么亲切、多么光荣、多么神圣的字眼。当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祖国就在我的心灵深处扎根了。那时,老师说:“在吉普赛人拖着他们的车队流浪于世界各地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不是热烈的掌声和真诚的喝彩,而是世人的白眼与人间的歧视。因为吉普赛人没有自己的祖国!”祖国,掷地有声的祖国,就这样深深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如春天芽苞中孕育的新绿,虽然我那时还不十分确切地明白祖国的内涵,只隐隐约约认定祖国是一个民族的根。
年纪渐长时,我慢慢读懂了祖国的凝重与神圣。祖国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曾长期屹立世界之巅,四大发明见证了中华民族推动世界文明进步的历史。然而,我们的祖国却经历过一段每个中国人都无法忘怀的刻骨铭心的寒冬。那是怎样的凄风苦雨啊!鸦片战争彻底摧毁了清王朝“闭关锁国、唯我独尊”的轻狂无知,祖国一下掉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成了人见人欺的“东亚病夫”。大片国土被割让,大量白银被掠夺,大量人口被贩卖为“猪仔”苦力……就连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所建的“万园之园”——圆明园也被八国联军毁于一旦!
几多屈辱,几多哀痛,几多苦难。难忘的民族耻辱啊! 忘不了,湖北沙市的刺柱,赫然醒目的文字仍在无声控诉:当年日本鬼子就是将中国人绑在这根柱子上练习刺杀技术的。听,受害者那一声声撕心裂肺的惨叫声犹在耳边回响不绝! 忘不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南京城:三十万条生命,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母亲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日军一概格杀,甚至展开惨无人性的杀人比赛! 忘不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示!
“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祖国在侵略者的坚船利炮下千疮百孔,祖国在侵略者铁蹄的蹂躏下痛苦呻吟。面对哀鸿遍野、山河破碎,无数爱国志士“梦寐不安,行愁坐叹”,纷纷寻找救亡图存、求强求富之路,他们或大声疾呼“以期上下一心,重现唐虞盛世”;或表示“一息尚存,犹思报国”;或拍案一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无奈在那昏天暗地的年代里,仁人志士的忧国忧民换来的只是一场空梦: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起义在内讧外攻中烟消云散;耳目一新的戊戌变法犹如昙花一现,只落个“引颈受戮”;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在血雨腥风中归于沉寂;辛亥革命的枪声未停,资产阶级性质的共和国便匆匆一过而夭折……为什么,无数仁人志士“上下而求索”却终不得?龙的传人迷茫了。
1921年7月,杨柳轻拂、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一艘游船载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迎着光明起航。从此,漫漫长夜里有了一盏长明的指路灯;从此,祖国有了坚强有力的脊梁,无数共产党员用血肉之躯铺就祖国独立富强之路。终于,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雄伟的天安门庄严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任人宰割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多么美妙的言辞,多么磅礴的气势,多么无畏的宣告!祖国,终于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时刻…… 抗美援朝的胜利,令不可一世的克拉克万分沮丧地哀叹:“我是第一个在没有战胜的停战上签字的美国将军”;第一朵蘑菇云的升起,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伴随着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升空,《东方红》的旋律回荡在云霄;香港、澳门两个失散多年游子的回归;北京获得20xx年奥运会举办权;战胜了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非典疫情;首次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和顺利返回;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位列金牌榜第二…… 所有这些举不胜举的辉煌成就,无不印证着祖国的繁荣昌盛。纵有十年文革浩劫的挫折,也阻挡不住祖国迈向春天的脚步。一位哲人说过:“没有岩石的阻挡,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的确,经历过暴风雨的海燕,更加勇猛;在烈火中锤炼的钢铁,更加坚硬。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祖国啊,您是我终生的骄傲,我永远为您自豪,为您喝彩,为您加油,为您放声歌唱——歌唱您的慈祥,歌唱您的宽容,歌唱您的坚强,歌唱您的伟大,歌唱您的复兴!XX年,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祖国早已医愈百孔千疮,以一个独立富强、自由民主的强硕之身昂然屹立世界之林。当年美国总统杜鲁门嘲笑:“无论哪个政府都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在事实面前早已不攻自破。如今,这话反倒成了人们奚落杜鲁门的笑料。祖国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经济高速增长,科技、教育、体育、医疗卫生事业突飞猛进,硕果累累,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祖国是睡醒的雄狮,是腾飞的蛟龙,是璀璨的熠熠明珠,是昂首的东方巨人!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了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著名的诗人舒婷的这一首诗,从她一诞生就长留我心,每每令我情不自禁。此时此刻,我心潮彭湃,心灵深处久久激荡着一代伟人邓小平掷地有声的话语:“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